:::

隨機小語

人一定要在生命中較小的事情上遭受挫折,然後才能了解較大部份的全部價值       ........部爾衛 

31. 合乎神用的器皿(二)

參考經文:【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 20~23【舊約】創世記十三章 8.~9.節、十四章 13~16節

我們要作合乎神用的器皿,不但要高貴,還需要大方。「大方」一詞,在有些方言裡是指落落大方,不拘小節之意,如云:某人的風度大方,某人的談吐大方,某建築物的格式大方。甚至室內佈置、身上服飾、請客的菜點以及書報的型式,都有所謂大方不大方之別。

可是在多數的用語裡或場合中,「大方」是指慷慨、不吝嗇,就是「小兒科」之反。我說基督徒要做合乎主用的器皿必須大方,也就是說基督徒要慷慨之意。

有人以為「慷慨」僅是指物質方面而言,如所謂「慷慨解囊」、「慷慨捐輸」等。其實忋慨不限於財物,它也包括精神方面,如「慷慨成仁」、「慷慨就義」、「慷慨激昂」等。所以「大方」、「慷慨」、就是「大度」、「大量」之意。

一個人活在世上,既不能離群索居,便不應該目中無人、處處自私。你吃的是農夫所種、穿的是織工所製、住的是泥水匠木匠所建築、搭乘的車輛也是司機所駕駛,即使自己駕駛但車子卻不是你自己所造、公路鐵路也不是你自己所修。

還有,老師教誨你、軍警保護你、醫生照顧你、理髮師為你理髮、清道夫為你打掃。上上下下、各色人等,莫不為你貢獻其所有,或出體力或盡智力。總之,你無時無地不求助於別人,一切的一切,都有賴乎別人。

既然如此,你豈可一味伸手便要、張口便吃,只知取而不知與(給),只要人助而願助人呢?然而,要一個人肯有所施於人,必須其人度大量大。否則,小裡小氣,或雖有給但心有難言之痛、面有難形之色,給不如量、給不及時,不如不給了。

這裡說的「」,含義極廣。扶危濟困,是有所給;解人之惑、釋人之疑、慰人之苦、節人之勞、借給人一紙一筆,無不是「給」,也都算是「助人」。

從消極方面講,施恩於人而不唸唸於懷;受惠於人而常思加倍報答;人或獲罪於我,一笑置之,不斤斤計較,更不作報復之想;或遇不平之事,忘得快,忘得乾淨,都是大方。反之,悶悶不樂,放不開心,只是自尋煩惱、自陷愁城而己。

有一句俗語說:「宰相肚裡好撐船。」真的,大人物(真正的大人物)是度大量也大,慷慨又大方的。

據傳說,清朝時代有一個福州人在北京當宰相。他的兒子在故鄉要修建華廈,牆壁相當厚,正好隔壁鄰居也在建屋,懷疑這宰相之子牆基越界佔用了他們的土地,乃向他提出抗議,要他歸還土地。

宰相之子也不肯示弱,乃提出一切證據,力爭到底。同時還寫信給在北京的父親,告訴他鄰人有眼不識泰山,膽敢無理取鬧、弄得雙方相持不下,建築工程無法順利進行。

他請父親出面,以宰相的赫之尊,寫封私函給福州的現任總督、或其他有權勢的大官,要他們藉調解之名,行威脅之實,以勢力壓倒這個頑固鄰人,叫他屈服。

怎知他父親接到信之後,不但不接受兒子的建議,甚至也沒有回信,讓兒子在福州急得要命。過了好久,才寄了一首七絕詩給兒子,詩曰:「隔海來書祇為牆,讓人數尺有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時秦始皇。」

當時由福州去函北京要花幾個月時間,他父親又故意延擱很久,覆函由北京寄達福州,同樣要花好幾個月時間,他父親又故意延擱很久,這宰相之子等待父親的回音,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始終音訊杳然,其焦急可知。

及至北京回信來到,迫不及待地展讀之下,僅此寥寥數句,未免太令人失望了。然而畢竟他是宰相之子,曾經受過父親的薰陶,冷靜再想一想,就豁然大悟,深受父親寬宏大量感動。他馬上命令工匠,把牆基退後數尺,讓鄰人可以心滿意足,不再計較。

可是這樣一來,鄰人反而覺得莫名其妙起來。怎麼這個寸土必爭的人,現在竟自動退讓數尺之遠呢?於是他就設法打聽,想明白其中的原委。

等到他知道了這事情的經過之後,一方面深感那位宰相的無私和寬大,真不愧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一國重臣;另一方面想到宰相之子能善體親心,捐棄私見,不失為大孝之人,因此他想他該以義報德,於是他也自動把牆基後退數尺。

這樣互相退讓的結果,兩家之間竟形成了一條寬廣的巷道。四鄰的人因此巷道而得到不少便利,他們認為此巷由兩家互讓而來,一家之讓本於孝,一家之讓本於義,於是將此巷名為「孝義巷」,這故事也傳為美談了。

從這個故事我們知道做宰相的真大方,大方才能做宰相。而我們要做合乎主用器皿更當如此。曾在某雜誌上讀到已故美國總統的約翰甘遒迪的一則軼事,提到他有一件只有廿二個字的遺稿,在身後被賣到一萬一千美元(等於每字五百美元)

這廿二字譯成中文,就是:「所以我親愛的同胞,不要問國家為你作了什麼,而要問你為國家作了些什麼。」這是約翰甘迺迪令人感動的一句名言。

他生平還有一件事,可以引用來說明恩怨之事該如何處理。也告訴我們,你要作大器皿,你就必須大方。

當他任參議員時,與尼克森競選總統,那一次他擊敗了尼克森而當選。在競選進行中,曾有一天他到南部某州某城去演講。那裡的人是擁護尼克森的,對他當然沒有好感。

所以當他在台上發表政見時,台下的聽眾噓聲四起、故意喧鬧、秩序大亂。可是甘遒迪卻若無其事地照常把話講完,面無慍色,很和氣地走下講台。旋即與台下聽眾一一握手,但有的人很不情願,有的則很不友善。

當他走到一位老太太面前時,她正端著一杯水要喝,因而拒絕握手,而甘遒迪卻堅持要和她握手。老太太生氣了,就把那杯水朝他臉上潑去,潑得他一頭一臉的水。潑完之後,餘怒猶未息,真是人老血氣盛,還把那杯子向他身上擲過去。幸而那杯子不是玻璃的,摔不破。

這時旁邊的安全人員見情形不對,就要抓人(安全人員有責任保護參議員)甘遒迪卻連忙阻止他們道:「不要動,不要動,這是小事!」在場的眾人都冷眼旁觀,要看甘遒迪如何收拾這個局面。

卻見他不慌不忙地取出手帕,把臉上的水拭去。擦完又把地上的杯子撿起來,擦得乾乾淨淨,然後雙手恭敬地捧到老太太面前說:「真是對不起!」

這一下,老太太不好意思了,拿了杯子掉頭就跑。其餘的眾人為這場面所感動,突不約而同地高呼:「甘遒迪萬歲!」就此把整個局面扭轉過來,大家化敵為友。

當晚助選人員開檢討會以檢討當天競選工作的得失時,大家一致認為甘遒迪的表演很成功。甘遒迪搖頭道:「我不是電影明星,那裡會表演什麼?我之所以這樣作,是因為我有信心,這次競選必定成功,一定能當選總統進入白宮。因為具有這個信念,所以我能容忍那位老太太對我的侮辱。

《論語》中有一句:「小不忍則亂大謀」,就是說,小的地方要用忍,大的地方才能守的住。如果我不能忍、沈不住氣的話,她用水潑我,用杯子擲我,而我則撿起杯子回敬她一下。

被攝影記者搶拍了這個鏡頭,第二天的報紙以頭條新聞刊出:「參議員以杯子擲一位老太太的照片」你們想看看,我政治生涯不就結束了嗎?

在聖經中有不少大方的人,如約瑟對兄弟大方、大衛對敵人大方。亞伯拉罕也是個大方的人,他提拔幼時失怙的羅得直到他成家立業。而當他們要分開時,他對羅得說:

「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遍地不都在你眼前麼?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舊約】創世記十三章8.~9.)

他的大方不但在消極的退讓中表現出來,而且在羅得有危難時也表現積極的應援。當他聽到姪兒羅得被擄時(十四章14節),就立刻率領家裡生養的壯丁三百十八人,直追去解救。他這種不念舊惡、冒險去搶救羅得的精神何等大方。

學習大方不妨從小事做起:在家庭內能對兄弟姊妹多讓一分嗎?能為他們多作一點嗎?在學校中你是獲益於同學的多,還是你有助於他們的多呢?你是有利必爭、有權必奪呢?還是有事必做、有苦必受呢?

你何必說,他給我多少,我也給他多少。你為何不說,他不給我,我也給他;為何不說,他給我少,我卻要給他多。你對 神大方嗎?一個星期之內你受之於 神的有多少?你獻給  神的有多少?對 神不但在金錢上要大方,在時間上也應該大方些。

多少人一個星期聚會一次,以為這樣就夠了。他們並不是真的沒有時間,而是對  神不大方。甚至主日禮拜十點鐘開始,有的人總是姍姍來遲,他乃是和  神在打精明的算盤,唯恐被 神佔去三分鐘二分鐘的便宜。但願 神憐憫我們的小氣。

我讀新約聖經很欣賞欽佩 馬利亞的大方、約瑟的大方、東方三博士的大方、彼得和保羅的大方。他們實在留給我們很好榜樣。最後,我們對大方應注意三點:

一、慷他人之慨不是大方。

台語云「用別人拳頭去打石獅子」就是此意。如:台中市十字園為公產,竟被 xxx教會佔為私產,我不顧力薄勢孤,為正義公理,與他們奮戰不已。

但竟有人以為我為多此一舉,勸我道:「呂牧師,何不大方些,讓給他們算了。」我相信說話的人,他私產一寸一分也不會大方地讓給別人的。

二、不節制浪費生活也不是大方。

如某教會有兩位長老,生活有講究、氣派又十足,對教會的奉獻與招待親朋,也表現得有聲有色,然而不竟倒閉而逃亡。據說負債各數百萬,受害者竟遍及各階層雲,這是大方的後果嗎?

三、放縱人犯罪而不加管教更不是大方。

如某教會牧師竟答應他們教會的青年露營時,男女同睡一個帳篷,說男的可盡保護之責,真是荒唐之至,竟也有人說他大方。所多瑪作風(編者按:請參閱【舊約】創世紀19章),竟被人看成大方,真是末日景象,哀哉!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 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