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不信的人只能看見困難,信的人卻看見在他們和困難之中有 神       ........戴德生 

33. 論錢財

論到人與錢財的關係,笛福的諷刺話至為有理,他說:「有錢而不會使自己方便與快樂的人,等於牛馬馱著黃金,卻仍覓草而食。」我國自若有「兒孫有自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馬牛」的話,就是勸人不必受盡千辛萬苦,為了積儹錢財留給子孫去揮霍。

【新約】馬可福音十章23節:「耶穌周圍一看,對門徒說,有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怎麼會難呢?不是比較容易才對嗎?因為他有更多的錢可奉獻給  神,作傳福音救靈之用,或捐輸社會事業、賙濟貧苦;並因家道豐富,沒有生活問題的憂慮,不是更有時間靈修、事奉主嗎?

這話講來頗為容易,事實上這樣作的百不得一。因為  主 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財利)。」

又說:「撒在荊棘裡的(種子),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這道擠住了,不能結實(進神國之難即在於此)。」(【新約】馬太福音六章 24節、十三章 22節)

在陰間火焰裡的財主必不止【新約】路加福音十六章19節 記載的那一位,想必有一大群。他們在世上無論任何困難問題都是以金錢解決的,如逃稅案、走私案、重婚案、拐誘案、傷害案、桃色案等等,都在金錢的威力之下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因此他們總認為「天下無難事,只怕有金錢。」

可是在永世裡情形可不同了,世上一切的金銀財寶,都解決不了他們在火焰中痛苦,甚至換不到一點水來涼涼舌頭。

所以那個財主深怕他的五個兄弟將來也到他那裡去,他請求亞伯拉罕說:「我祖啊,既是這樣(對我愛莫能助),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其實,如果真的死人可以復活回到人間作見證,要拉撒路回去,還不如那個財主自己回去較為有效。至於他所指的見證是什麼呢?還不外以下三點:一、見證有神;二、見證有來世;三、見證死後有審判。

財主的目的決不是要他五個兄弟放棄全部產業財物,學拉撒路去討飯,乃是要他們改變人生觀念與生活方式。總而言之,希望他們過敬畏神的生活。以今日而言,就是接受耶穌的救恩。

由於主耶穌所設財主與拉撒路的比喻,有人竟以為錢財會叫人下地獄。這正如說,像拉撒路作討飯的便會上天堂,同樣是錯的。

其實,拉撒路上天堂,並非因他討飯;財主下地獄,也不是因他是財主。兩者局的不同,純由於他們的道路。拉撒路走的是生命的道路,財主走的卻是滅亡的道路。前者是仰望神,後者則寄望於世界。

因此保羅說:「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體貼)人,為自己積成美好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定那真正的生命。」

有人說:「拉撒路死後在亞伯拉罕懷裡得安慰,有誰看見呢?(說這話的人顯然不信耶穌的話)可是那財主生前的享福(穿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卻是人人皆知,有目共睹的。詩聖李白不是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嗎?有錢人及時行樂,享盡人間之福,總是聰明的。

其實三五十年轉眼成空的快樂和享受,並且籠罩著隨時可能樂極生悲的陰影,這種快樂和享受有什麼可羨慕的呢?凡是對人生有理想、有抱負的人都會棄這種聲色犬馬的生活。

例如摩西就是如此,【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 24~26節記載:「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    神的白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快樂。他看為基督受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何況絕大多數的有錢人都是不快樂的。他們的錢財越多,快樂越少。這是為什麼呢?就是.....

一、錢越多越遠離(或不要)神;
二、錢越多越不知足;
三、錢越多問題也越多;
四、錢越多思慮也越多;
五、錢越多越懼怕也越多;
六、錢越多越怕死亡;
七、錢越多真朋友越少。

因此許多富人多多少少都受著不明的痛苦前熬(心靈、肉體、精神、環境.....)

有人比喻一個有錢的人好比一匹馬背上馱著數噸黃金。別人羨慕它,以它為了不起,其實它雖擁有黃金(資財)所吃的仍不過是青草。負金吃草,困苦(負重擔)而對己無益,真是何苦!

西諺云:「金錢是一個好僕人,卻是一個壞主人。」所以你應該作它的主人,不可作它的僕人。培根說:「金錢如肥料,除散播外,其用處甚小。」細味此語,意義實在深長。

葛理翰博士說:「發財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多得;一種是無求,而後者恰是我們大多數人最容易做到方法。許多人想多得,遠過於他們所能得到的,就是給自己帶來苦痛與不幸。他們患上「貪心炎」,這是一種無法滿足的願望,就是想得到更多、更好、更新的東西。...」

耶穌是有史以來最知足的人。祂所擁有的比我們大多數人擁有的都少,因為經上說:『狐狸有洞,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鍾斯坦利講到一個窮人,有客人到他家裡借宿,他就帶他到草堆上的睡房,說:「你若想要什麼,就告訴我們,我們會來告訴你,怎樣可以不需要它!」多麼美妙的主意!真值得我們學習。

「我們不需要學習怎樣賺取更多,卻要學習怎樣量入為出,及怎樣過真正的生活。」

葛理翰博士的話很有道理,我也常盼望那些富而不知足的人能多赴教會聚會,多讀一點書,多做一些善事。相信這樣做了們必獲得閔多滿足,必能過較快樂的人生。


----------------------------
 

  
   
原文著作時間:大約1981年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8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