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每常你開口時,你的心便在行動。       ........ 

19. 湖邊教訓,湖中打魚(二)

五、友愛互助的精神

【新約】路加福音五章 6.~7.節: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

他們聽從主耶穌的話並不落空,一下網就圈住許多魚,甚至網都快裂開了。難能可貴的是他們不貪心、不獨佔,有讓人分享的愛心和雅量。所以他們立即招呼另一隻船的同伴來幫助,這是漁夫可貴的團隊精神。分析其原因大約有四:

一、平日就有互助、分享的訓練;
二、知道此次意外收穫全是主的賜予;
三、海裡的魚是取之不盡的;
四、與其網裂或船沈而魚逃掉,不如分給同伴。

【新約】馬可福音三章26節 主 耶穌說過:「若撒但自相攻打分爭,他就站立不住,必要滅亡。」時至今日,撒但的勢力並不稍減,可以證明他們沒有自相攻打分爭。

所以教會萬不可作那些撒但不如的事,自相攻打分爭。同一教會固然 不可分爭,教會與教會之間、教派與教派之間也不可分爭。大家應像西門彼得,有招呼另一船上的同伴來合作並分享的雅量和精神。

今日多少教會、多少教派由於分爭搶魚(與搶救靈魂之原意大為偏差),以致失去見證。連帶使得許多「魚」也因此「漏網」了,何等可惜!海裡既有不計其數的水族魚貝,何不合作去捕取,或各盡其才能技術去獲得。

卻偏偏要在打上來的幾條小魚中你爭我奪呢?這裡經文說「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可見互相幫助,兩得其利,多一隻船同樣滿載而歸,並不減少所得。所以信徒應多發揮團隊精神,通力合作,以期教會大復興。

六、第二個危機

路加福音五章 7.節末:「甚至船要沈下去。

船沈比網裂是更嚴重的事。前者攸關性命,後者只不過財物的損失而已。「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是第一個危機,也僅僅是經濟上的危機。「船要沈下去」則為第二個危機,且是生死關頭的大問題。

我們在世上也常有類似這兩種情形的危機,就是貧窮和富有、衰弱和健壯、失敗和成功、逆境和順境。這些對比危機的共同點是前者會使人埋怨神,後者卻會使人遠離神。所以後者比前者更能導致人於不幸結局!

因為人們在患難、缺乏中尋求神的比較多,在富足、享樂時曉得感謝 神的卻甚少。反而在受祝福時靈性酣睡、放縱情慾,以致失敗得全軍覆沒,連性命、靈魂都賠掉了。

此時西門彼得能免於沈船喪命的危險,原因有二:一是船上有主同在。如果此時他們只要魚,不要主,竟把 耶穌推下海去(世上確有此種人),結局就不同了;二是有別的船分擔重量,不致超載。

實在說來,第二個危機更值得我們警惕,多少人在第一個危機時不至跌倒犯罪,卻在第二個危機中一敗塗地。所以我奉勸那些擁有金錢、學問、地位、美貌、健康、機會和其他們何方面強於別人的幸運者,務要特別意人生的第二個危機,多多研味【舊約】箴言三十章8.~9.節的話: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所需用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識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

今日台灣人人豐衣足食,餓死者絕難找到,脹死(包括肥胖引起的各種疾病死亡)者則到處可見。證明第二個危機之可怕,不宜忽視。


七、信仰的進步

路加福音五章 8.~9.節: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 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

所謂信仰進步從何測驗呢?就是看一個人對耶穌和對自己的認識程度,前後之差別。舉例而言,一個人看耶穌和孔子只是同樣的聖人,看自己則為相當不錯的君子。那麼這人可謂完全不認識耶穌和自己。

一旦看耶穌為神的兒子、為全人類的救主(不祇是聖人),而看自己為待救的罪人。則信仰乃大有進步了。如保羅承認自己為罪魁,基督耶穌為至寶,是他信仰的極致。

我們看西門彼得在第五節時只稱耶穌為夫子,到了此時乃改為祂為主,並承認自己是污穢不堪罪人,求主離開他,可見他進步得很快。
感謝主,祂不會離開罪,因為祂降世正是為要拯救罪人(參看提摩太前書一章15~16節)

彼得既知自己是罪人,他就有資格蒙恩得救了。事實證明,他不但不因其為罪人而遭耶穌棄絕,反倒成為主耶穌最重要的首徒!

我們的靈程如何,全看各人對主耶穌和自己的認識如何而定。事實顯示,對主耶穌認識越深者,也越能認識自己的虧欠(缺陷),而謙卑求主。我們信主之人,應常檢討我們對主和對自己的認識如何,才知道信仰是否在進步中。


八、都歸耶穌

路加福音五章10節上:「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

不但西門彼得承認耶穌為主,其餘的夥伴也是這樣,可謂被主吸引,都歸耶穌了。「都歸耶穌」是基督徒的願望,更是神的願望。我們看見當日他們全船都歸耶穌,我們更期望今日有越來越多的全家都歸耶穌、全市都歸耶穌、全省都歸耶穌、全都歸耶穌,到最後得以實現全世界都歸耶穌。

西門彼得在未向主下拜之前是個該死罪人,如今從主面前站起來,不但其罪得蒙赦免,也成為主耶穌的門徒,且由於他那坦誠的舉動感動了他的夥伴,全船都歸耶穌,可說是他做為耶穌門徒首批收穫!


九、提升門徒的地位

路加福音五章10節下:「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倘苦西門不蒙恩召為耶穌的門徒,而像一般人留在加利利湖邊打魚的話。別說是一個,就是一百個西門的總和也無可能留名於世,何況留名在天上呢?彼得高舉耶穌,耶穌也高舉他,提升他的地位,使他由得魚之人變而為得人之人,也就是由漁夫變成福音的使者了。

古今凡信耶穌、奉獻與耶穌的人無不蒙耶穌提升。主耶穌能提升人的品格、思想、精神和生活,多少聞名於世的偉人原是主耶穌從極卑賤(如垃圾堆)之境地把他們提拔、提鍊、提升出來的。

語云:「英雄不怕出身低。」我更認為,蒙主恩名的人也不怕出身低,因為主有權柄和能力提升你,提高你!


十、撇下一切跟從主

路加福音五章11節: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許多人在窮乏時愛耶穌、喜歡耶穌、需要耶穌,可是一旦富足,對耶穌的態度就變了。他們不但不愛耶穌、不喜歡耶穌,甚至怕耶穌、討厭耶穌。為什麼呢?

一、怕耶穌干涉他們的生活(不正當的享受)
二、怕耶穌叫他捐獻財物給教會及賙濟窮人;
三、怕耶穌妨礙他對世界和肉體的計劃等。

可是西門彼得和他的夥伴卻不然,他不會因為滿船的魚而自滿不要耶穌。也不想聘耶穌為捕魚顧問而發大財。相反的,他們卻是把船攏了岸之後,就毅然撇下一切而跟從了耶穌。

他們對世界竟毫不留戀,也不必徵求眾人的意見,或開會商討一下,連多考慮一下也不必。充分地表現了他們對主的信心、愛心和自己的決心和果斷!

「撇下所有的」談何容易啊?多少人連小小的嗜好品都下不了決心撇掉,何況一切財物以及親朋呢?從前南部有一位大富翁,常對牧師嘆息,說他不如人家所想像的那麼幸福,因為他從不曾好好的睡過一個晚上,並說他很羨慕傳道人清貧的生活,「無財無物一身輕」多好呀!

可是當牧師提議跟他交換時,他卻搖手連聲說「不!不!」這是怎麼回事呢?其實他的心裡是很矛盾的。因財物太多而操心失眼並非假話,說他富貴而憂煩,不若清寒自在也非欺人之語,他只是看不開、撇不下罷了。

絕大多數與他類似的人,也同樣至死都在這種矛盾中煎熬著。不能自礐者固不必說,就是能自覺者也沒有一點點勇氣擺脫它。世上多少事雖其利害顯而易見,卻有太多的人無力除害取利。

難怪他們說的是一套(頭頭是道、無懈可擊),而做出來卻是另一套了(說得到卻做不到)。因此之故,西門彼得跟他的夥伴的做法更值得我們稱讚與傚法。

因為他們在「沒有」(失意、缺乏)時,就是整夜勞力、毫無所獲之時願意把船借給耶穌。也願意聽道;在「有」(得意、豐富)時,就是捕魚滿埔之時,更能夠毅然撇下所有的跟從主。他們不想多利用主,反倒獻身永遠為主用。何等純真可愛的人啊!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