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人一定要在生命中較小的事情上遭受挫折,然後才能了解較大部份的全部價值       ........部爾衛 

25. 連累

世界上連累人和被人連累的事太多了。大者累國、累民、小者累弟、累兄。例證繁,俯拾即是。

據說日本東京大百貨公司,裡面沒有店員看守,顧客利用店內手推車,自行取下貨品,然後在出口處付帳就可以了。這是尊重顧客的人格和名譽的制度,顧客也都很自愛,很少有順手牽羊的情事發生。

可是有一次,竟有一打扮入時的貴婦型中年女人,因四顧無人,就偷偷把一不太值錢的小貨品暗藏起來,意圖揩油。她不知她的舉動被大家從閉路看得一清二楚,因此就被送警究辦了。

這個個人的羞恥事小,對國家的名譽關係可大了。原來這貴婦人是從台灣前往日本觀光的一位醫生太太,因她這一點小貪心,以後那家百貨公司對台灣去的觀光客就拒而不納了。

我倒希望這傳聞不實,要不然我們真太慚愧了。由此可知連累之嚴重性。家庭出一個敗類,全家都受連累被人輕視;教會出一個害群之馬,全教會的人都受連累使人戒懼。

長執之中有一個不德的,全連累全體長執受人鄙視;牧師中有一個劣行的,所有的牧師也會被連累失去人的尊敬。所以慣用「我代表...」的人不可不謹慎,別讓你所代表的人或團體蒙羞。

廠商都注重品檢,不合格不敢出廠,恐怕以後連優良產品人家也不相信了。

物品重要,人品更重要,所以更應注意。有一個兄弟姊妹眾多的大家庭,於長兄娶妻的前一天,弟弟們對他說:「大哥,希望你做一個標準的丈夫和愛妻家。」長兄問其故,他們說:「否則怕我們討不到太太呀!」

旁邊的妹妹們也趁機向大姊說:「大姊啊,拜託你出嫁去要做一個名聞鄉里的賢妻孝媳,免得我們嫁不出去,在家做老姑婆!」這雖然像是笑話,卻有發人深省的意義。

台北某工廠的老闆對介紹信徒去工作的牧師說:「牧師啊,但願你今天所介紹的這個青年,是為基督徒來開門的,不是為基督徒來關門的。」我對他的話莫名其妙,經他解釋之後才明白了。

他告訴我,很可能因着這個青年人的為人和工作,他的工廠會為基督徒大開其門;同樣,也可能因為其為人和工作,他的工廠永遠給基督徒閉門羹。他的話聽來很有道理,這更使我們看出「庇蔭」與「連累」之影響何等廣大深遠!

現在我們再從聖經裡來看「連累」的事例。

【舊約】申命記廿九章19節:「聽見這咒詛的話,心裡仍是自誇,說,我雖行這事,心裡頑梗,連累眾人,卻還是平安。」

這是摩西勸戒以色列的話。世上確有一種臉皮健康(厚顏無恥)、心裡頑梗(鐵石心腸),如十字園事件的那一夥的人。他們不怕眾人的指責,甚至不怕  神的咒詛(他們根本不相信有  神),他們行惡(自認聰明靈巧),心裡仍是自誇,說,我雖然行這事,心裡頑梗(不惜背信,極力使問題拖延不決)、連累眾人(全市牧長及信徒,甚至中會總會當局),卻還是平安。

連累眾人(時間、金錢且不計)而還能平安,能說是偉大麼?能說是修養到家麼?不!我告訴你們,這等人已經無可救藥了。他們的良心早已硬化,連聖靈也無能為力了(換言之,聖靈已經任憑他們剛硬其心了)

豐原有一位聖教會的弟兄讀了我所寫有關十字園事件的文字之後,專程來訪問我。他建議我發動全市教會為這一夥執迷不悟的人禱告。他引用主耶穌的話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鬼(貪心鬼)總不出來。」馬可福音九章29節)我答道:「我儕之禱久矣!然其奈何?」

因為他們既頑拒聖靈的感動,不怕咒詛,心裡且自誇說,我雖行這事,心裡頑梗,連累眾人,卻還是平安。可見其心不便硬,且有嚴密之防禦工事。所以眾人的禱告和聖靈的感動一點也奈何他不得。

我的心切切禱望  神的兒女心「行惡事、心裡頑梗、連累眾人,卻還是平安」的危險!

【舊約】撒母耳記上十四章29節:約拿單說,我父親連累你們了,你看,我嘗了這一點蜜,眼睛就明亮了。」

這事是因為同章14節:掃羅叫白姓起誓說,凡不等到晚上向敵人報完了仇吃什麼的,必受咒詛。因此這日百姓沒有吃什麼,就甚困憊。」

掃羅叫百姓在爭戰中起這樣的誓,真是愚不可及。終日不吃東西,還要作戰,難怪百姓極其困憊,甚至眼睛都迷糊了。要不是  神的恩典,萬一敵人反攻過來,已經贏定的戰局也有可能反勝為敗的。

約拿單誤違父誓,「用杖頭蘸在蜂房裡,轉手送入口內,眼睛就明亮了。」(撒母耳記上十四章27節)所以他見證道:「我父親連累你們了。你看,我嘗了一點蜜鄉力眼睛就明亮了。」

古今都有一些無知的領袖和掃羅一樣,濫作主張,亂發謬論,連累許多屬靈的戰士失去傳福音的機會,誠不智之至。但願  神的兒女多作一些叫人得到好處的事,藉以榮耀  神!
 
  
   
  
..............  公義的信息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4年 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4年 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