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愛,是一種啞子也能夠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言語。       ........ 

41. 林鴻祐君結婚勉勵詞

新郎新娘恭喜!兩家主婚人暨親長恭喜!這歡喜不僅限於兩人兩家,也屬於主裡大家(神的大家庭 --- 教會)。所以今天這麼多人前來參加他們的婚禮,其中不少更是不遠千里而來的呢。但願上帝悅納眾多的代禱和祝福,而賜福你們的新家庭,更使你們像亞伯拉罕撒拉,成為許多人的父、許多人的母。(參看【舊約】創世記十七章16節)

十三年前我任牧本會時,鴻祐君尚未就讀主日學。後來開始讀幼稚班時,記得好幾次已經上課,他還不敢進教室,獨自站在外面,躲在樹旁擦著紅濕的眼眶,只好由師母或乃父林長老給他壯膽,勸他進去。

曾幾何時,他已經讀完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台大),又去過前線手執槍械捍衛國土了。既服完了兵役,又自動獻身與主,進入神學院裝備,志在成為上帝合用的器皿。

時代的巨輪不停地前進,長江後浪推前浪,小孩變天國的精兵、救靈的猛將。老一輩人的欣慰再沒有比這更大的了。

鴻祐君無論父母、家庭、學校、教育,一切都非常優異。而且天資聰敏、秉性良善,正符合上帝在這時代所要求、配得為祂擺上的上材。然而他仍然有所不足,他應該像亞伯拉罕撒拉摩西西坡拉亞居拉百基拉作為內助,才能臻於完美。

創世記二章18節記載:「耶和華上帝說,那人亞當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我很難相信一個正常男人不需要女人的幫助,所以對.......保羅傳道之成功是由於他獨身(沒有家累)的說法不能苟同。

我更不敢提倡:「傳道要成功,應像保羅不結婚。」因恐有保羅之心則可,無保羅之心者將流於亂也。不但如此,我還認為傳道人比誰(從事任何行業者)都更需要  神為我們而造的另一半(女人)來輔助呢。所以今天我們都為鴻祐君找到能夠幫助他的另一半而歡欣感謝。

為什麼傳道人(牧師)比誰都需要妻子的幫助呢?答案十分簡單,就是傳道人工作的對象是人(不管信或未信),而人有一半是女的。倘若沒有女人的幫助,不僅工作不方便,而且給撒但可乘之機以打擊之,因此而妨害聖工的推展、傷害聖職人員的見證,則更產生反效果矣。

我從事傳道牧會四十多年,到過很多地方。據我詳細觀察,傳道人成敗最主要關鍵,幾乎都是在於他們的另一半(師母)。由此可見,傳道人選擇配偶比一般人更要小心,因為她將成為許多人之母。

傳道人的生活行為要作眾信徒的榜樣,傳道人的家庭更是如此。所以上帝對傳道人(信仰領袖)的要求特別的嚴格,據【舊約】出埃及記四章24~26節 記載: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 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說,你真是我的血郎了。這樣耶和華才放了他;西坡拉說,你因割體就是血郎了。」

這三節鮮為人注意的經文對於獻身為主的傳道人非常重要。它的啟示和教訓是身為選民的領袖 ─ 指導者在分別為聖的事上一點都馬虎不得,必要一一接受上帝的對付。這事發生在摩西奉命行奇事拯救以色列人 以先,這也顯示教人先教己、責人先責己、欲治其國先齊家的道理。

四十多年前我們在神學院時同學們曾將為師母(牧師娘)者分為上中下三級:

一級者:能說能寫、能唱能比(指揮)、能做大媒人也能做小生意、能排難解紛也替牧師辯誣申冤出一口氣、查經證道條條有理、牧師不在能代理講壇讓人聽得津津有味;

中級者:默默幫助牧師、好好治家教子、不巧言令色卻誠懇待人、平平凡凡無輝煌表現惟盡其所能為人服務、為善更不求人知;

下級者與上級者極其相似,她們不僅能寫能講而且敢寫敢講,只是寫得文不對題、講得天花亂墜;唱的比的雖不太走調離譜,生活表現卻離經悖道太遠;看似對人親切卻只恭維富戶、認大牌長老為乾爹、收才俊青年為義子、以雙重標準對待人。結果她們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下場可想而知。

當時大家都不敢奢望娶到第一宗(種) ─ 上級特優者,只求上帝憐憫能得到第二宗平平實實的中級內助,而不要遇到第三宗長袖善舞、八面玲瓏、似福實禍、先甘後若的下級品便心滿意足了。曾有人問我娶的是屬那一宗的,我可以驕傲又充滿感謝地回答:當然是第二宗!

總而言之,傳道人獲得好太太,比讀好學校、有好恩賜、有好學位更重要。那麼賢慧的妻子從何而得呢?據 箴言十九章14節說:「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是  耶和華所賜的。」我雖然不認識今天的新娘子,可是有很多理由叫我相信,她必是鴻祐君最理想的太太,也是將來教會最可敬的好師母。

鴻祐君在和平社青通信「這人將來如何」一文中說:
「在團契只一項最大的恩典,我找到同心走奉獻路的姐妹,她是黑龍江人( 有緣千里來相會),第一代的信徒(第四代配第一代最佳),在她預備自己成為校園同工的時候,上帝將我們連在一起,一起服事、一起學習、彼此接納,最重要的還是彼此有一致的心願:願意一生成為主的工人……。」

由此可知小姐在鴻祐君心眼中即:「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妳超過一切。」(【舊約】箴言卅一章29節)如此天作之合的佳偶,同心為 主擺上,我們不禁感謝讚美上帝,並為你們祝福。願你們自年輕至年老,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作信徒的榜樣!阿們。

(一九八六年七月廿七日)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6年7月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