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藉着救贖造就了我們,不是要我們袖手等着上天堂,乃是要我們行善。我們行善才免辜負祂的預備。       ........呂春長牧師 

25. 除去一切的污穢

【新約】哥林多後書七章 1.節:「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  神,得以成聖。」成聖便是像天父一樣。

【新約】彼得前書一章15~16節:「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聖潔也是完全之意。

人雖然無法成為完全人,可是我們的信仰生活就是追求完全。因為主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五章48節)

要想潔淨成聖,不是從外面打扮裝飾可以達到,乃應從內心除去身體靈魂一切污穢,即思想上與行為上的罪。人都知道以洗澡除去身體外面的污穢,卻不肯出汗以除去身體內部污穢。

瞭解生理運作的人知道出汗有除去身體內部污穢的作用,是免費的土耳其浴。農夫在炎陽下出力作工,在樹陰下喝水乘涼也就是最理想的三溫暖。

身體之衛生固然重要,靈魂的衛生更加重要。可惜人們多不注重,連心理、精神方面的衛生都不加注意,何其輕重倒置!殊不知,一個人靈魂清潔,才是真正的清潔。

如果一個人心存奸詐邪淫,而天天洗澡又有何用呢?更可憐的就是到旅社、浴室去洗澡而目的卻是犯罪的人,他們越洗越髒!這些人不僅沒有洗淨身上的污穢,反而可能得不乾淨的傳染病(性病),唯一被洗光(盡)的不過是他們的金錢罷了。

洗滌身體外部髮膚可用肥皂或化學藥品(電視上不斷出現這一類的廣告),洗滌身體內部可用出汗的方法 ----- 勞重作工或作健身運動使之汗水淋漓 ..... 至於潔淨靈魂要怎麼做呢?就是用血洗。

但這並不意謂以動物的血洗滌,或以好人(健康者)的血輸入體內。醫生為病人或重傷者輸血,只能救人的身體,不能救人的靈魂。

唯一能救(潔淨)靈魂的血是耶穌基督的血,如【新約】彼得前書一章 18~19節 說:「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羔羊之血。」

【新約】希伯來書九章12~14節 說:「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是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若山羊和公羊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神麼?」

我國人稱十二月三十日(月小為廿九日)為除夕,其所謂「除」就是除舊的意思,而除舊的目的則在迎新。猶太人為記念出埃及設立 除酵節,以「酵」象徵「污穢和罪惡」,所以每年在這一天要徹底大掃除一次。他們認為一切污穢都是酵,除酵務盡,必須點滴不留,因為一點點的酵便會把全團的麵都發了。

其他國家人民也都有在除夕把無用、污穢、發霉的東西通通清除的習俗。基督徒不僅要清除有形的屬物質的污穢,心靈上的污穢(如惡念私慾)更應該大事清掃乾淨。宅第不淨,不好過年;心不清潔,不得見神。(【新約】馬太福音五章8.節)

據觀察,現代人對健康的重視勝過以往人對財、子、壽的希求;今人對生理知識和衛生關注也比古人進步得多。今人已不再迷信進補以求發福(以胖嘟嘟為強壯,連雷也打不死),反倒力救減肥,以免加重心臟負擔。更曉得接受身體的例行檢查,看健康情形有無正常。
如果發現任何部份有什麼小毛病,即馬上竭盡所能(包括調整飲食起居和求醫用藥等)矯治之,免貽後患。

許多本來可以輕易治癒的病,卻因患病的人諱疾忌醫 ----- 怕看醫生、怕醫生打針、開刀、迫他住院,或怕做檢查(不但麻煩而且可能無病找出病來)而延誤病情,終於回春乏術而斷送性命,真是太可惜了!所以基督徒應不時(尤其年終時)細加省察並求聖靈光照,使我們能深明下列各項之光景,並能下定決心根治之。

一,我還有明知故犯(就是褻瀆聖靈)的罪否?
二,我還有幸災樂禍(就是最大的惡根)的心理否?
三,我還有虛偽謊言(就是世人最易犯難改者)的毛病否?
四,我還有裝信心、假愛別人的偽善否?
五,我還有重富欺貧、待人兩樣心否?
六,我還有仇恨、永不饒恕人的舊我否?
七,我還是只在禱告中認罪不肯低頭向人道歉否?
八,我還有談論和批評別人是非的老毛病否?
九,我還有貪天之功、竊神榮耀之罪否?
十,我還有不負責任、諉過於人、既懶又惡的原性否?

願  神讓我們看出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願意他它們清得乾乾淨淨,阿們。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