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墮落罪中的是人,以罪自誇的是魔鬼,為罪憂傷的是基督徒,赦免罪的乃是神,棄絕神之真理的,就是棄絕真理的神,心中滿有神的人,倒空了自己;心中滿有自己的人,倒空了神。       ........史布真 

13. 獻凡火的鑑戒

【舊約】利未記十章1.~3.節 記載: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於是摩西亞倫說,這就是耶和華所說,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亞倫就默默不言。」

以上經文中最重要的啟示和教訓是什麼呢?

一、上帝(耶和華、基督教的 神)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有罪世人對祂連看都不敢看

【舊約】士師記十三章22節:瑪挪亞對他的妻說,我們必要死,因為看見了  神。」士師記六章22節:基甸見他是  耶和華的使者,就說,哀哉!主  耶和華阿,我不好了,因為覿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連看見  神的使者都如此戰兢恐懼,要看  神真是連想都不敢想。

二、神聖與凡俗應該有清楚的區別

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之死就是因為以凡火代替聖火,犯了大錯,  神立時處死。(參看【舊約】出埃及記四章24~26節)

三、祭司族(今日教會指導者)更應加倍謹慎,萬不可像拿答亞比戶自恃宗教特權任意妄為,否則恐遭殺身之禍。

四、神是輕慢不得的

拿答亞比戶兄弟之死,與初代教會亞拿尼亞撒非喇夫婦之死,都是犯了輕慢   神的罪。前者為獻上凡火,後者為欺哄聖靈。神從嚴處分他們,目的是警告當時的以色列人與後世的基督徒不可傚尤。

雖然此後  神很少再如此嚴厲處罰人,但這並非  神已經改變了祂的道、修正了祂的法,而是由於在基督的恩典裡,願意讓我們有機會悔改。(參看【新約】彼得後書三章 9.節)

五、摩西提醒亞倫,在屬靈事上不得體貼肉體與人情

屬靈指導者要提醒一般人(平信徒)、晚輩或位卑者很容易(不必有所顧忌).....但要提醒長輩、同工或有權勢者便不簡單了。亞倫摩西的兄長(口才比他好,又為人圓滑)摩西卻敢對他提醒。而所說話含有責備過去(對兒子未善加教導)與警戒將來(勿使不幸重演)之意。

亞倫容許百姓造金牛犢膜拜一事,可見他對  神應顯為聖與得榮耀的道理不太重視。所以他比較遷就人而不體貼  神。我們應該以他為鑑戒,因為【新約】羅馬書八章 7.節 保羅說:「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  神為仇;因為不服  神的律法……」

六、亞倫默默不言的態度稍嫌消極

他對兩個兒子死雖然未以號咷痛哭來表示對  神不服,但對摩西的提醒總該虛心接受,為自己與兒子認錯,也該表示以後要嚴加教導兒子,以免悲劇再度發生才對。

有罪的世人不配與聖潔榮耀的  神親近。然而 神愛惜世人,因為照著祂的形像而造世人,如果沒有祂就沒有安全感 ,也沒有歸宿處,形同孤兒,比其他動物更可憐。但一般動物都沒有求永生的觀念,只有人才有(參看【舊約】傳道書三章11節),所以  神甚願住在世人中間。但為了世人的瑕疵罪孽讓  神與人彼此無法親近,如何是好呢?

在基督降生前之時代,仁慈又智慧神便命令人造會幕(照神所指示樣式而造),並要他們藉著無辜的牛羊流血代罪,使人先前所犯的罪得以被贖,而進到神的面前。

要進行神聖的贖罪工作,由  神親自決定人選,讓亞倫及子孫擔此聖職,名為祭司,是  神與人之間的橋樑。因此要承接此職位的儀式極其隆重而費時,亞倫和他的兒子在七天之中晝夜都在會幕門口,不得出會幕的門。

每天都要舉行承接祭司聖職之禮:穿聖衣、抹膏油、獻贖罪的公牛、燔祭的公綿羊和承接聖職之禮的公綿羊、並一筐無酵餅的素祭.....。如此七天滿了,亞倫和他的兒子女始正式成為祭司。(今日牧師封立與之相比真是太簡單。而內心的裝備卻應該有過之而無不及)

到了第八天,因為亞倫已正式成為祭司,摩西就吩咐亞倫為自己和百姓獻祭。當他獻完了祭,摩西和他進入會幕,又出來為百姓祝福。耶和華榮光就向眾民顯現,有火從  耶和華面前出來,在壇上燒盡燔祭和脂油。眾民一見,就都歡呼,俯伏在地。(【舊約】利未記九章22~24節)這是何等令人感興奮的時刻!

榮耀聖潔的  神悅納了卑賤罪人的奉獻,而且祂樂意住在世人中間。神雖然悅納人的奉獻,又願意與人親近,但人尊主為聖的敬畏之心仍應保持不變,絕不可由於神的愛便忽視了祂的公義,而膽大妄為。

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在眾人歡呼雀躍的時候,竟得意忘形,失去了儆醒謹守的心。獻上耶和華所沒有吩咐他們的凡火,以致被火燒滅,這正可為後世極大的鑑戒與警惕。(尤其新約時代教會)

我們要切切記住,  神雖然悅納人,但  神在親近他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面前要得榮耀。凡火獻不得,凡風、凡俗、凡法更不可以引進於基督聖會之中。

請詳讀【舊約】利未記十章 8.~10節,便知  神對此事的重視:「耶和華曉論亞倫說,你和你兒子進會幕的時候,清酒、濃酒都不可喝,免得你們死亡;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使你們可以將聖的、俗的、潔淨的、不潔淨的,分別出來。」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