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古人因無知而痛苦,現代人則因一知半解而痛苦       ........ 

38. 僥倖心理

據說有人選定聖誕前夕結婚,目的就是為了在明年此日,讓他的寶貝兒子誕生,好沾耶穌的光。其實  耶穌的生日到底是那一天,還是歷史上的一個未解之謎。

祂必然有一個生日,我們姑且把它定為十二月廿五日。這個日子因祂而偉大,而祂卻非因這日子而成為偉大。(如果後人把祂的生日改定在另一天 ,那麼那一天仍然會成為偉大的日子)

話說回來,在十二月廿五日出生(與   耶穌同一個生日)的人並沒有為偉大的必然性。兩千年來偉人、賢士輩出,英雄豪傑、名流俊彥不計其數,我們卻想不起誰生日跟   耶穌相同。兩千年來,每一年每一天都有許多人出生,其中絕大多數總是庸庸碌碌之輩,並且不乏奸惡之徒,十二月廿五日耶穌的生日)又何能例外呢?

所謂一天只不過是地球自轉一週,任何一天都沒有什麼不同。何月何日乃是人加上去的名稱,其意義也都是人設定、創造的。

一般的偉人名家不用說了,即使聖誕中和教會史上的傑出人物如彼得約翰保羅奧古斯丁馬丁路德 ...... 等,大概也不是十二月廿五日出生的。就算是的話,也不能認定他們的偉大成就是因為和   耶穌同月同日出生的關係。

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人的命運各不相同,即或有幾分相似的也不會太多。同理,同性同名的人其一生際遇也沒有可能一樣。所以基督徒不可像外邦人一樣迷信名字、生辰八字(年月日時)與命運有什麼關聯,而上了相士、神棍的當。

須知「天助助人者 」、「人助自助者」。做人如果只知守株待兔(墨守成規,不知變通,或冀望「懶人奇遇」不肯努力,只盼奇蹟出現),縱不餓死,也要吃大虧。

有一個好吃懶做的鄉下人,在電視連續劇裡看到一個懷才不遇的流浪漢,本來三餐不繼,後來進入都市,一下子時來運轉,飛黃騰達,不久便當上了總經理。他便認為都市裡機會多,比較有前途。因此便跑到台北去,躺在公園裡的長椅上等待著。

果然,有一個西裝畢挺、紅光滿面的紳士前來拍拍他的肩膀,和他談得很投機。然後一同到了一間裝有冷氣的豪華辦公室,他便受聘為總經理。

他把身份證,圖章交出來,馬上領到一個沉甸甸的薪水袋(第一個月的薪水)。他什麼事都不必做,公司的一切業務都由那個西裝畢挺的紳士處理。他自己也西裝革履,與以前判若兩人,真是神氣極了。

他本來厭惡工作,做這個掛名的總經理(不必工作)最適合不過了。他也喜愛享受,而現在他儘可以一天到晚吃喝玩樂,打牌、跳舞……也都學會了。

不料三個月後,警察上門來,把他從電視機前帶走。原來他的公司是個詐欺組織,借了許多錢、又開大量空頭支票詐購無數貨品變賣掉了。

而這一切都是用他的名義,因為他是總經理。證據確鑿,法網難逃,他呼冤爭辯也沒有用,這回輪到他上電視(新聞節目)被人看了。他終於住到一個不愁沒飯吃的地方 ------- 監獄去了。

基督教雖然講恩典、信靠、仰望,並勸人多禱告、多交託,但並不叫人坐著等待恩典;以懶惰不動為件靠;不著手耕耘,只抬頭仰望;
不盡份職責,還說自己凡以禱告交託    神。

誰敢說保羅不信靠   神的恩典、仰望   神的幫助、凡事禱告把一切交託   神呢?而他卻仍然在   神面前竭盡未份。他不僅傳道,更為了維持自己和同工的生活而殷勤作工,如【新約】使徒行傳廿章34節他說:「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所以他在【新約】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10節還說:「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喫飯。」

基督徒不可有迷信命運與僥倖取巧的心理而不盡應盡(   神所交託)的本份。相信姓名字劃、生辰八字以及地理風水都屬異端,是   神所不喜悅甚至極其憎惡的事。

王永慶的成功不是因為取名「王永慶」之故。台灣有一百多人與王永慶同姓同名,甚至還有同年同月同日同時出生的,但他們還是另外一個王永慶。論財富固然是這一個王永慶居第一,但在某些方面也有可能別的比他更強。而其中當然也不乏貧無立足以及與牢獄結不解緣者。

同理,取名保羅者未必像保羅,而在十二月廿五日出生者更不是當然的人類救主,或聖賢豪傑。他們(十二月廿五日出生的人)只要能因信得救,成為   耶穌的門徒,便算很不錯了。

天不助不助人者 ,人也不助不自助者。王永慶由經營米店(親自送貨)而終於成為台塑王國的董事長,不是沒有緣故的。

印度有個因天花而失明的瞎子名叫蓋瓦德,在荒年中無以為生,就到孟買販賣掃帚,又因生意差而淪為乞丐。在他住處附近有一口大水井,井口架著橫木,供人打水。一天他聽見群裡呼喊:「有人落井!」他急忙奔到井邊,脫衣下井救人。在眼睛未失明之前他本善於游泳與潛水,此時經三次換氣,潛到井底,終將溺水兒童救起。雖已超過三分鐘,幸而仍得救活。

這個「瞎眼乞丐下井救溺」的新聞立時轟動了全城與全國,被此義行感動的人紛紛捐贈款項嘉獎他,遂使他由一個乞丐變成富有的人。當他聽到有人落井時,他一心只想救人。並沒有想到自己是瞎子而站著大聲呼喊別人來救,更沒有想到救人可以立功獲酬。

他下井浮沉換氣三次才將溺童救出,完全是由於惻隱之心和捨己的精神。結果不但蒙   神喜悅,也感動了許多人、終於連自己也蒙了福。正如【新約】馬太福音十六章27節末句 主   耶穌的教訓說:「祂(天父)要照各人的行為報答各人。」

【新約】雅各書一章25節末句:「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保羅也說:「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
(【新約】羅馬書二章7.、8.節)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