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37. 和睦與聖潔

感謝   神的帶領和保守,讓我們教會又平順地經過了一年。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年一度的信徒大會都稱為「和會」,這個名稱很好,因為教會本是使人和睦與主同工的團契。如果教會自相分爭,那就撒但不如了(參看馬太福音十二章26節)

基督是和平的君。這是祂的榮銜,也是祂的聖命。祂要在天與地之間、光明與黑暗之間恢復被罪惡所破壞的和平。祂為此而生、生為人子。祂為此而死,成為救主。

祂的死使死於過犯罪孽中的世人因而得生。祂原為「神子」,萬物都是藉著祂造的,但竟甘願為此捨生,祂的愛真是長闊高無從測度。

我們跟從   耶穌的人 ------ 基督徒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 主  耶穌基督與   神相和【新約】羅馬書五章1.節)。所以無何人,無論那一教會、那一宗派,只要有 主  耶穌的恩典在他們心中,就能克服仇恨、平息紛爭、消弭積怨、除去敵意。

我們的影響力,在言語和行為上顯明基督的愛,感化別人離棄世上的罪,把心獻給   神。基督徒 ------- 神的兒女不僅自己要做一個和平者,更要成為一個使人和睦的人。

我們是和平的使者 ,不是評判者 ...... 斷事官。因為連 主  耶穌都不願意做這種角色,如路加福音十二章14節記載:「  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

那麼我們又是誰,竟敢為貪心者分家業呢?神的兒女有責任教導人不要貪心偷竊,卻沒有義務給人分家業。(參看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新約】以弗所書四章28節)

因為「十字園事件」,許多同工、信徒對我有了這樣的論斷:「這老頭好像不是神的兒子,因為主 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五章9.節)

這麼一個愛惹事生非的怪老人怎可能是  神的兒子、  神的僕人呢?真是末世教會的不幸!」可是他們卻都忘記了教會犯罪的嚴重性,也失落了挽救教會脫離罪惡的責任感。

一個站在指導地位的教會犯了顯而易見的大罪,與兩人或两派鬧出是非難辦、西白不明的問題是截然不同的。如果事屬後者,局外人儘管袖手旁觀,不隨便附和,也不妄加譴責,保持緘默是最佳的立場和態度,淡然處之、不了了之、自求多福,甚至還可以左右逢源、兩面討好呢?

但是   神的兒女 ...... 基督徒講和睦,萬不可忽略「聖潔」,如【新約】希伯來書十二章14節說:「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這節經文正可為我們解答,何以福音傳進異教社會多遭受迫害的疑問,也指出了一個真基督徒不受那些馬馬虎虎的人歡迎的理由。

「和睦」與「聖潔」能並行不悖、兼而有之當然是最好不過的事。然而倘若不能兩全時,便必須犧牲與眾人和睦而堅守聖潔(如約瑟寧願使主母憤恨而不願接受苟合之要求)。我看過不少   神的僕人、長執、信徒言行俗化,皆因只知追求和睦而忽視追求聖潔(分別為聖)所造成。

十字園問題之所以無法解決,便是此種心態的必然結果。因為他們硬把勸戒教會悔改說是破壞和睦,所以連禱告中都不敢說:「求   神讓某教會悔改!」而只敢說:「求   神叫十字園問題得以早日解決!」

甚有人轉而拼命聲討那動怒責備罪惡的先知,並極力主張愛是凡事寬容、滿心慈悲、不得輕易生氣,不然就是沒有愛心、破壞和睦。說到最後,大筆一揮,便把牧師的信仰、修養、經驗、為人都評定為不及格了。

其實,求   神叫犯罪的人或犯罪的教會悔改,怎可說是缺乏愛心、破壞和睦呢?悔改決不是置之死地,反倒是保全生命之道。這麼淺的道理,任何基督徒都應該很清楚才對。再者,人生最難得者兄弟之親也,我們教會怎敢破壞主裡肢體的和睦呢?

一個教會把本來公有之物歸還於公真的這麼困難嗎?大家何不冷靜三思之。下面有一則感人的故事,值得我們一讀再讀:

有一個父親從醫生那裡得知,他最小的兒子患了某種嚴重病症,如果不出國求醫,必將終身殘廢;但如要支付出國醫治之費用,又勢將他傾家蕩產,另外三個健康的兒子也都不可能受良好的教育了。

更重要的一點是當時的醫學對這種病所知甚少,並沒有一定治得好的把握。這位父親在一連幾星期的失眠之後,終於下了最大的決心。他對孩子們宣佈,老么出國就醫之議取消!

其餘兒子受教育的計劃不變,但是三個健康的哥哥必須發誓永遠照顧最小的弟弟。在徵求孩子們的意見時,老么首先同意,三個哥哥也含淚點頭:父子五人相擁痛哭一場,這個家庭的愁雲慘務就在小兒子的自我犧牲下一掃而空。

從此每個人都充滿信心和責任為將來活下去,兄弟四人的感情更加親密,比一般手足骨肉之情更勝十倍。實在令人由衷讚歎不已。經過這樣的盟約、熬煉、長期的默契,他們更能緊緊地結連在一起,這才是真正的兄弟啊!

教會人士聽這故事作何感想?人家兄弟能同心相愛、克服艱困危機,而我們竟有貪心又不肯悔改的教會,自甘把 神的家變成匪徒之山寨,寧不愧煞!哀莫大於心死,依我之見,與其舉辦聯合聖餐、聯合讚美禮拜,不如舉行一個認罪、懺悔、痛哭的禁食禱告會以喚醒已死或瀕死之心靈吧!(參看【新約】加拉太書九章 5~7節、十章 1節,【舊約】尼希米記一章4節、九章 1~ 4節)
  
  
  
..............................

△合作 .............. 唱片用槽溝承受唱針,就奏出美吵的音樂來。

△雞口?牛後? .............. 生存也是一個「排隊」,要努力站在前面。

△過程 .............. 忍受缺陷,追求完美。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