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經過大的試煉,始能有大的信心       ........莫勒 

24. 要作什麼義工

在本屆長執改選前,我們思考過「誰叫你作義工」這個題目。現在繼續以「要作什麼義工」來和大家共勉。

一、要作事主之工

【新約】使徒行傳廿章19節:「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

許多社會人士心存疑問:「信   耶穌的人開口閉口都是主,到底他們的主是誰?有什麼主旨、主義和主張?」基督徒的主就是耶穌基督。祂是人類唯一的救主。我們所事奉的就是這位救主,所做的也都是為這位救主。尤其 保羅的服事更值得一提,如本節所述:
一、凡事謙卑、委屈、忍辱、吃虧、包容(參看【新約】哥林多前書四章11~13節)
二、眼中流淚,暗中傷痛;
三、經歷試煉。這試煉更非比尋常,且來自猶太人,手段也殘酷(要謀害他)。在這樣的情況下服事主太不簡單了。今日之傳道人真是望塵莫及,我更趕不上。


二、要作傳道之工

【新約】使徒行傳廿章20節:「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我都教導你們。」

凡謙卑服事主,必也熱心傳道。先向誰傳?向教會中的人。要是基督徒自己無道,還向外人傳什麼道呢?教會是為傳道(福音)而存在的,如果教會無道而傳道,還向外人傳什麼道呢?

教會是為傳道(福音)而存在的,如果教會無道而傳道,便與寺廟和尚殺人又販賣人肉包子無異。這也是我為十字園被教會霸佔於心難安的理由。保羅做為一個傳道人,確有他值得稱道之處:
一、做人光明磊落。如本節首句「你們也知道」,意即「大家都認識我是個怎樣的人」;
二、凡與人有益的,沒有一樣避諱不說出。這正與今日大多數傳道人相反,他們是:「凡與我有益的,我都說出來;凡對我不利的,我絕不作聲。」
三、傳道就是教導【新約】哥林多前書九章26節末句 保羅說:「我闘拳不是像打空氣的。」
可是今日的傳道人卻多為打空氣拳的高手 ------- 能傳道卻不敢(不能)教導。平日講:「不可偷盗,連貪念也不可有 。」可是一旦發見偷東西的是信徒,或霸佔公產的教會,卻噤若寒蟬,不敢了以教導,為恐對自己也不利也。

所以傳道要向內,更必須教導人行道,如【新約】羅馬書二章21節說:「你們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麼?你們說不可偷竊,自己還偷竊麼?」

三、要作監督之工

【新約】使徒行傳廿章28節:「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為自己謹慎,牧養   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買來的。」

監督有廣義與狹義之解釋。就狹義言,監督係旨教會中的牧師與長老。就廣義言,執事及在真道上比較長進的信徒在靈性上也有監督的職責(基督徒的父兄在家庭也要負起靈性方面的堅督之責)。真正的監督是愛的僕人、公義的戰士。不是要轄制所託付的,乃是該作群羊的榜樣。【新約】彼得前書五章3.節)

作監督的(無論牧師、長執或教會任何義工)必須清楚明白:
一、自己係聖靈所立(有主的召命感)
二、為自己與別人而謹慎,不但沒有特權,反要放棄原有的權利(如某人一當選長老,即放棄標購教會舊麵粉,以避嫌疑)

三、認清教會的本質乃基督寶血所買、神的教會,似此無價之寶、無上之尊的聖會,豈可使其為不上兩億新台幣的墓地而淪為「污會」乎?【新約】以弗所書五章27節說:「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所以做監督(長執及教會各種義工)的要好好愛惜維護教會的形象與本質。


四、要作勸戒之工

使徒行傳廿章31節:「所以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亖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

勸戒也是一項頗為重要的工作。許多面臨懸崖而不知勒馬的人就是由於沒有人勸阻他、警告他,唯恐他逢年過節再來送禮了(如中會怕教會不再繳交負擔金而不敢得罪它 ---- 勸戒它)

從前醫生有報喜不報憂的傾向,遇患者為絕症時也不敢據實以告,反而說一切正常,或小小毛病儘可放愈。因此耽誤了不計其數可以治好的機會,斷送了許多寶貴的性命。

現在觀念改變了,認為醫生有責任告知患者以實情,使之接受挽救生命的有效措施,如開刀割治或換上別人器官等。諱疾忌醫,乃由於病人之無知 ,但醫生若投病人之所好,不敢直言無隱,無異犯故意殺人之罪也。對十字園事件之發展,令老朽最痛心者就是這一點。

勸戒是愛心的行為,是教會牧長責無旁貸的本分。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提到傳道的內涵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保羅要求 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記念他三點:一、三年之久;二、晝夜不住的流淚;三、勸戒他們各人。可見勸戒的重要性。
 

五、要作助人之工

使徒行傳廿章34~35節:「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我凡事給你們作校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 主   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我在 保羅面前非常慚愧,我只是手拿筆桿寫講稿而輕搖三寸舌,教會即給我足夠的生活費,不必像保羅製造帳棚自給傳道。他不但能自給,還能供給同人的需用呢。

我常告訴自己:「你雖不必效法保羅的方法(雙手做工),但至少應有 保羅的精神。」保羅的精神是「給與」,不是「爭取」。
現代教會多少傳道人、長執、義工都以善為自己取或為別人爭取而自豪(無異世俗之民意代表)

利用特權佔小便宜與利用地位慷他人之慨,絕非真基督徒應有的精神。我應邀出去領會時,最不喜歡接受長執的招待(尤其在餐館),最大的理由是恐怕他們浪費別人的捐獻(其中也可能有窮寡婦所獻的養生錢)

牧師、長執及各部義工宜多努力幫助別人,不求自己的好處。要像 保羅在助人的事上作人的榜樣,並常記念主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我相信,這句話很可能是 保羅的座右銘呢。
 

.............................................
  

△慎言 ------- 贈人以言,重於珠玉;傷人以言,甚於劍戟。

△學笑記 ------- 看人先看心,看心先看臉。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