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教會可以沒有冷氣,可以沒有地毯,也可以沒有電子琴,可是不能沒有愛心。沒有愛心的教會就是沒有主的生命。       ........呂春長牧師 

34. 箴言對少年人(四)

【舊約】箴言一章 4.節:「使愚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可知箴言寶訓是以少年人為主要對象的。因為少年人如能按照箴言所教導的去做,不僅可以避免許多禍患,且可獲致不少福祉。

老年人讀箴言常有「確實如此」、「恨不早知、悔之己晚」的感嘆。可是少年人讀之,可以謹記於心,應付未來的挑戰,當必事半功倍。

箴言一章 4.節「愚人」英文為 simple,乃簡單之意。指在屬靈事上沒有思想,不顧念將來的結局,缺乏靈性經驗。「使」字原文為「」,就是說,讀這卷書就能給他聰明。「靈明」是靈巧的意思,含有精細小心的意思 ,如象敲橋而後過。

【新約】馬太福音十章16節就告訴我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我們(尤其少年人)在世上難免有種種誘惑與攻擊。但讀這卷書便給我們從上而來的智慧,不至落在網羅中。

「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其中「知識」指學問、閱歷,經驗而言;「謀略」指能判斷是非,選擇當行的路,並有堅定的志向,生活有理想又有原則。這裡雖指明少年人,但無論何人讀這書,同樣可得益處。不過它主要還是針對少年人。

箴言對少年人特意教導的共有四項:1.敬畏真神,如箴言一章7.節和九章10節所載,「敬畏   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2.保重身體,如箴言廿章29節云,「強乃少年人的榮耀」

3.遠避淫行,如五章、七章所載,「外女非妻子,情慾非愛情,水行水路,不容泛濫」,以上三項都已講過,本篇要講第四項,治服己心。

淫行是有形的,還易於防範;淫心是無形的,法律不能制裁,師長不能察覺,但它的嚴重性是和淫行相當的。耶穌在山上寶訓中曾告訴門徒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馬太福音五章27~28節)

所以一個純正的少年人,不但行為要清潔,心思意念也要清潔,箴言說得好:「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章23節)儒家也以「正心」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始基。

人心究竟如何呢?據【舊約】耶利米書十七章9.節說的:「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能識透人心的唯有  神,  神能識透眾人的心。

人是無法識透人心的。可能識一部份,或比別人多識一些,但無法完全識透。即使親若父母、近如妻子也不能。所以俗語說:「睡破九條蓆,其心抓不着。」意謂同床多年,仍不能了解其心。

除   神以外,能識透我們的心就只有自己了。所以許多人會問心有愧,我們教會有一位姐妹常為自己的表面與內心不一致(矛盾)而難過,其實我也常有這種情形。

所謂自欺就是指這種事實。我們各人若不自欺(肯坦白承認),都有或多或少自欺欺人的地方,如果說「我沒有。」,便是自欺又欺人了。如果我們都細細省察,又坦白而不自欺的話,便知道稱得上一生問心無愧的人實在一個也沒有。

經驗告訴我們,知人知面不知心,因為面一樣,心又是另一樣。面有笑容,心不一定溫暖。心面不一致,心口更不一致,所以說「口是心非」。

不但如此,就是心面一致、心口一致,其心也會改變。「變心」是一件使人最痛苦的事。世上有不少孝子對父母變心、忠實的丈夫對太太變心,至於朋友的變心那就更不必說了。

所謂變心,就是愛心變恨心、甜心變毒心、熱心變冷心、有心變無心、細心變粗心、專心變分心、真心變假心、人心變狼心(狼心狗肺)、良心變黑心。

有的慢慢變,有的立刻變,如某總經理太太告訴我,她的先生自從雇用那位女秘書進公司的那一天起就變了心。再者,變心有的變一次就成定局,有的卻變來變去、搖擺不定,一生如同孫悟空變化不已。

【舊約】列王紀上十八章21節所描寫的: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   耶和華是神,就當訓從   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

【新約】雅各書一章8.3也這樣說:「心懷二意的人(兩樣心的人),難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人心猶如脫疆的野馬一般,是易放難收的。尤其是少年人,受了外界的引誘,更是心猿意馬。大概箴言的作者對此曾有深刻的體驗,所以說:「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言十六章32節)

然而,要怎樣才能治服己心呢?箴言告訴我們一個秘訣,就是如箴言廿一章 1.節所述:「王的心在  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所以最聰明的辦法,就是把自己的心交給  神,讓  神為你保守,讓  神潔淨和對付你的心。

那麼,你的心也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成為灌溉良田之水,不為決堤泛濫之洪水,所謂無往而不利。忿怒、嫉妒、偽善、自私和一切不潔念頭,在未萌芽之前,就早已被治死。仁愛、喜樂、和平、溫柔、忍耐、忠信等,也必定充滿你的心中。

總而言,少年人要在主面前~1. 診心(省察)、2. 開心(敞開)、3. 換心、4. 獻心、5. 保心(保守)、6. 清心(清淨)、7. 熱心、8. 忠心、乃可得。9. 寬心、10. 安心。
 
 
...........................................
  
摘文: 人生的定型

「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歌羅西書一章27節)

一個父親為要避免孩子打擾他閱報,就想了一個方法 ------- 他把一張地圖剪碎了,再叫他的孩子拼湊起來。沒有多少時間,孩子說:「爸爸!這容易得很。你看!這幅地圖的後面,不是畫著一個人的像嗎?我只是把這像拼好,自然這地圖也就拼好了!」

人的生活也是如此。人生問題正如剪碎的地圖,千頭萬緒,要拼湊起來是頗傷腦筋的。假若我們以   耶穌為人生的範型,那麼我們的人生,便是有計畫、有目的的了。祂的性格形成了我們人生的定型。


保羅加拉太人說:「我的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加拉太書四章19節)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