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
貪愛豐富的,也不會因得利益知足       ........傳道書五章10節 

22. 談後悔(一)

後悔的意思是事後的追悔,比方說,喝酒以致肝臟硬化的人為嗜酒而後悔、好色的人為家庭破裂而後悔、熱中賭博的人為傾家蕩產而後悔 ....... 等等。

在我一生中也有不少事情使我後悔,我認識的朋友中,也有很多為著以前所做的事大大地後悔,如不孝父母、不愛妻子、溺愛兒女或管教過嚴、過份信用朋友 ..... 以及為患大頭病競選市長議員而後悔 ..... 等等。

人的智慧有限、經淺薄、見識(預見度)不遠,所以後悔是免不了的。可是連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   神也會後悔,我們就不能瞭解了。所以有不少人為聖經記載   神後悔的事竟懷疑   神的絕對性,我在年輕時就是如此。

可是現在我改變了,對於   神會後悔倒讓我感到親切和富有人情味。基督徒都相信,  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的,祂兼具  神、人兩性。我想聖經寫   神後悔的事同樣是以道成肉身的表達方式,叫我們更易了解   神的心,進而同情體貼神的心。

【舊約】創世紀六章 5.~7.節:「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的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慯。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烏,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

【新約】馬太福音廿六章 24節:「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祂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耶和華韴為人而後悔,主  耶穌則為揀選猶大為十二使徒之一而後悔。這樣的後悔是多麼痛心啊!我也見過許多人為所生所養的(兒女)、為所嫁所娶的(夫婦)、為所交所託的(朋友)而大大後悔、失望與痛心,今人深為同情。

一九八三年七月十三日聯合報豐原訊)有一報導。標題為:「人人都想兒女學醫,醫科成為聯考熱門。請看兩件實例,真教人啼笑皆非;父子同為醫生,老爸受盡窩囊氣。」內容照抄如下:

............................................................

大專聯考後,很多家長的話題都是,是否能考取醫科。很自然的大家提起栽培兒子當了醫師後,身為父母親的處境是好是壞,還不可逆。台中縣醫界有兩個實例。這幾天被提出為聯考的談資。這二件實例中父親本身也都是醫師。

「第一例是,父親栽培兒子當了醫師後,非常高興。為了迎接兒子回家開業,把老醫院拆掉重建。在高興之餘,連房地產也過戶為兒子的名義。新醫院開業後,父子同在院內當醫師,應是人間美事。

然而好景不常,兒子提出條件,說醫院是他的,父親在他的醫院內營業,應該付房租。由於兒子的「鐵面無情」,父親只好照付租金。但事情並不因此了結,接著是父子互爭病患。由於營收各自,所以有病人上門,父子醫師便競拉(搶)生意。這種情況還在進行中。」

「例二是,兒子學成後要在北部開綜合醫院,由於需資金龐大,於是父親醫師傾其一生所得,並賣掉房地產,給兒子建新醫院。甚至開業後,老子的醫師執照也拿到兒子的綜合醫院充數(助陣)。但是綜合醫院大慶完成後,兒子媳婦的居室是富麗堂皇的豪華套房,兒子的岳父母的居室也是一模一樣。老子的呢,則與一般病房一樣。

不久前,父親醫師應聘到日本無醫村當醫師,他向親朋好友辭行時,留下一句話:「人到了嚥下最後一口氣前,還不能把財產交給兒子」誠為一針見血的警世語也。

....................................................................

叫人後悔的事情固然不勝枚舉,而其中佔最高比率的,恐怕是像以上報導中的,父母生前把全部財產過戶贈與兒子這一項吧。後悔總是令人傷心的,即使是父母對子女,或丈夫對妻子、妻子對丈夫,也沒有兩樣。

誰最能體會並體貼   神為造人、愛人(把整個樂園交給人)而後悔的悲痛呢?應該是那些毫無保留地為兒子犧牲竟遭兒子遺棄的父母,如豐原市那兩位父親醫師就是。

可惜的是能由「地」而想到「天」、由「肉親」而想到「靈親」(天父)的人卻為數不多,所以為養育兒子、愛惜兒子;把一切產業交給兒子而後悔的父親,很多本身正是最令   神後悔的人。

【舊約】撒母耳記上十五章10~11節:「  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  耶和華。」

35節: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但撒母耳掃羅悲傷,是因   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

神不但會後悔造人在地上,祂也會後悔立掃羅以色列的王。這事叫我非常驚恐,令我想到我自己,雖然蒙恩蒙召,被設立為教師,被封立為牧師,可是我在   神面前如何呢?是讓祂喜悅,還是叫祂後悔(失望、傷心)呢?

我也要勸在教會中當長老執事的像我這樣反省反省才好。須知叫   神後悔的牧師,不如蒙   神喜悅的小長執;叫   神後悔的大牌長老,也不如一個討   神喜悅的無名小信徒(如乃縵家的小使女)

人雖然叫  神後悔,然而神必不會叫在  耶穌基督裡的人後悔。無論是向祂所存的信心、則望或由愛心所付出的善行,都只有感恩,永沒有後悔。

所以我們也應該讓   神在選召我們的事上不後悔(失望、傷心),如【新約】羅馬書十一章 29節:「因為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