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每常你開口時,你的心便在行動。       ........ 

21. 和睦

教會應該是和睦的,因為它是  神兒女團契。和睦也是神兒女的記號,如【新約】馬太福音五章9.節主 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人性軟弱,世事複雜,引起粉爭的事端多得不可勝數,所以要保持和睦、實現和平並非易事。聖經教訓我們追求、尋求和睦(追求、尋求均要費神與費力),如【新約】希伯來書十二章14節首句:「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與某些人睦容易、與眾人和睦則不簡單);又【新約】彼得前書三章11節:「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不過基督徒更應該知道,與罪妥協、姑息養奸,並不是和睦(和平),倒是另犯一種嚴重的罪。所以【新約】哥林多後書六章17節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檢,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對本節經文的引用可要格外小心,免得自己犯了靈性自高 --- 自以為義的罪。

再看【新約】羅馬書十二章18節:「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多少人與人不睦,乃因忽略了本節的「若是能行」「盡力」兩句話,亦即在可以與人和睦的事情上固執成見,不肯與人和睦。

再不然則沒有盡力去追求解決問題、解消誤會,以致本來的芝蔴小事,變成不可收拾的局面(例如有人為建聖殿窗戶的用料品質與尺寸的小問題,爭執不已,導致反目成仇,貽笑世人)

羅馬書十四章19節 保羅又說:「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這兩件事(和睦與建立德行)是相輔相成的。誰都知道,大家不和,便沒有法彼此建立德行。這幾年(將近十年)本市長老教會為了十字園事件受莫大的傷害。

已故高國民長老生前可能有鑒及此,曾以口頭和書面勸我息事寧人、彼此和睦,以基督的心為心、互相親愛。可是他卻不提問題是怎樣發生的,也不願意解決問題。這樣行得通嗎?

和睦與相愛應該以彼此建立德行來表現,撇開德行不談是無法彼此和睦的。譬如做哥哥的把弟弟的產業霸佔了去,弟弟提出異議,哥哥竟說:「你不要胡鬧!我們是同胞骨肉,應該相愛、彼此和睦、哥哥又不是外人,產業給哥哥拿去又有什麼關係呢?」

又如丈夫在外金屋藏嬌,回來還責備太太不跟他和睦,老是為他外遇的事而爭吵。這兩個事例人人都看得出不合理。不公平,所以永遠做不到真正的和睦。

所以無論家庭、老會,要追求和睦必須同時彼此建立德行。共產黨被人唾棄的最大理由就是自己不跟人建立德行,卻不斷要求人跟他和睦。他的所謂和睦就是說:「你的就是我的,你們的也是我的;他的是我的,他們的也是我的。我的當然更是我的,我以外別人通通沒有份。」這種邏輯在聖經中、在基裡能夠找得到麼?

亞伯拉罕的和平原則,和睦秘訣就是:「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遍地都不都在你眼前麼?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舊約】創世紀十三章8.~9.節)

假如亞伯拉罕這樣說:「全地都在我的面前,請你離開我!我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憑這樣的口吻、這樣的胸襟,今日我們還能尊敬他為信心的父(祖)嗎?

以基督為首的教會發生不和睦的事是最可悲的,因為【新約】以弗所書二章 13~15節說:「你們從前遠離   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祂使我們和睦(祂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新約】歌羅西書一章20節也說:「既然藉著祂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哥林多後書十三章11節裡 保羅明明說:「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

可見失和的教會   神便無法與之同在,猶如父母不願意居住在不和的兒女家裡一樣。彼此不能和睦,便彼此不能同心團結,如此無論是家庭、教會、國家都是危險的,必為外人所笑、敵人所乘,如【新約】加拉太書五章15節說:「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不和),只怕要彼此消滅了。」

在和睦下團結就是力量,就是自保。曾有一輛滿載學童的遊覽車由山上往下行駛時,煞車突然失靈,車子如飛一般急衝下山。司機無法控制,只要由它一再碰撞山壁、樹木,如喝醉酒的人一樣,最後終告翻覆於路旁。

當急救人員趕到現場時,竟然發現車裡學童雖有死傷,但少得出乎意外,按常理判斷是可能會死傷慘重呢。查問之下,始知是帶隊的老師應變得宜之故。他在發現情況有異時,能鮈保持鎮靜,想出減輕傷亡最低程度的辦法。他立即指揮學童們離開各自的座位,大家互相緊緊抱成一團。

儘管車子顛簸、碰撞多麼猛烈,甚至翻倒,這些緊抱一團的孩子難免有的要以個人的血肉之驅做為團體生命的盾牌而犧牲,但畢竟減少了全體的傷害,保全了許多同伴的生命。試想如果他們不聽老師的指揮,驚慌擾亂,各自躲閃逃竄,是不是有「覆巢之下無完卵」的悲慘結局呢?

這些劫後餘生的學童們必會永遠記住,災難當前時最要緊的是必須緊緊地團結在一起(和睦),大家才有生路。這個故事對我基督教會有什麼啟示,我們自己應該很明白了。切盼我們教會記住,模範教會的首要條件就是「彼此和睦」。


................................................................

摘文: 轉苦為甜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詩篇三十四篇8.節)

在南洋有一位母親和她的小女兒一同喝咖啡,女孩嘗了咖啡的味道說:「媽媽!咖啡太苦了,不甜。」母親回答說:「孩子!妳用小茶匙攪攪就會甜的。」

女孩聽媽媽的話,便用茶匙攪兩下喝了一口說:「媽媽啊!還是不甜。」「孩子!」母親有點生氣說:「我對妳說要攪幾下它就會甜的!」

女孩就用力在杯中再攪,幾乎把咖啡潑到桌上。攪了大約五分鐘,再嘗一嘗,皺著眉頭喊道:「媽媽!這回我攪了這麼多時間,還是那麼苦,一點也不甜。」媽這時才想起來,就對女兒說:「孩子!對不起,我還沒有加糖呢!」

朋友們!自從人類犯罪,人生的本質就是苦的。若不接受基督住在你的心裡,就如沒有加糖的咖啡,任你怎麼攪也攪不出甜的味道來。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