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須知 ....學歷與學識不同、知識與智慧不同、長大與長成不同、妄想與理想不同、投機與投資不同、熱狂與熱心不同、亂愛與戀愛不同、教徒與信徒不同 ........       ........呂春長牧師 

20. 盧府家庭禮拜

感謝   神,讓我們今晚在盧大安君家的府上作家庭禮拜,願主施恩賜福這個家。大安君是我們教會中可取青年之一,我尤其欣賞他幾點:

一、從世俗家來信主,跟我一樣;二、在不佳的環境中獲得最好的(在全安大飯店服務聽到福音而信主);三、帶領太太前來信主,並關心家人的得救;四、協助胞兄認真工作,事業有成;五,隱惡揚善,富有愛心(如腓利門)

求主保守大安君這些優點而了恩上加恩、福上加福,更期望大安君能夠信上加信,力上加力,來領受主所應許的:「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馬太福音廿五章29節)

我們教會有許多人是從事工商業的,大中小都有,所以在我每日禱告中也會想到這些人。除祈求   神賜給這些人熱心事主、身體健康之外,也願主給他們事業順利 ,能夠渡過不景氣難關,能夠逐漸進步 ,能夠賺錢,並能取之有道,更能為榮神益人而善用之。

台灣有句俗語說:「經商之子不好生。」可見經商實非易事。已故趙深執事趙虔誠長老父親曾說:「作生意何必讀書(其孫兒唸高商)?一塊錢買進,兩塊錢賣出,誰都曉得。再簡單不過的事,還需要唸什麼書呢?」其實經商謀利才不是所想像的那麼簡單。

不僅經商難,其他行業也不見得容易,如醫師、律師、牧師,甚至理髮師也都不好當。曾有一位弟兄說:「當牧師最簡單,因為道理都記載在聖經,講道理只要照著聖經說,有什麼困難呢?」

他不知講道理其實也是不簡單的。為什麼有「幹一行怨一行」的話,這就是無論任何行業都有困難的明證。不過常言也道:「難而能,方為可貴。」所以基督徒無論從事何種行業,都要克服它的困難。

而最難的是什麼呢?一為對   神的信仰,二為對人的信用,三為對自己的信德。此三者說說容易,實行起來則絕非簡單,但我們基徒卻要勉為其難也認真去做。

也許有人會以為我所提出的三點還有美中不足之處,因為漏掉了今世商場競爭所必需的「知識」。可是我卻認為,一個商人如果對   神有信仰,對人有信用,自己又有信德,這便是他的知識。

而一個對   神不存敬畏的信仰。號對人不顧日後的信用、自己又沒有半點信德的人卻是最愚蠢的呆子,他尚有何知識可言呢?箴言一章7.節首句已經很清楚的說了:「敬畏  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第一步)。」

兩週前在朱國材弟兄處作家庭禮拜時,我曾說,基督徒維護身體健康之原則有三:一、有宗教信仰;二、有保健(醫藥)知識;三、有良善的行為(清潔的品德)

我想成功的工商業者也是一樣,信仰、品德、知識缺一不可。工商界許多失敗破產的原因就是....... 一、驕傲(不承認   神,更不敬畏  神);二、敗德(藉應酬之名而揮霍、放蕩);三、無知(沒有經營或用人的知識)

某大貿易公司招考公共關係人員,有五百多位年青人報名應試,競爭非常激烈。在考卷上有個奇怪的題目問:為什麼有些人喜歡過河拆橋?

閱卷人員把成績最好的十名,試卷呈報老闆作最後選擇。這十名應考者多半抨擊過河拆橋的人忘恩負義,真是文情並荗,可是卻引不起老闆的興趣,只有一個別出心裁,他的答案是:「如果前有大河,後有追兵,我們就得過河拆橋,以防敵人跟上來。」

老闆看了頗為欣賞,便指著信份卷子說:「這個人願腦靈活,我要這個人。」可是老闆仍不以此為滿足,他就想,五百多個應考者中難道沒有能夠提供更佳創意的人嗎?因此把那些落選者的試卷重親翻閱一番。

果然發現有一位應考者寫道:「過河拆橋的原因是前面還有河,需要使用僅有的材料繼續造橋。」老闆讀到此處,不禁拍案叫絕,興奮的大聲喊道:「我找到了!」這個故事對工商界人士的啟示是值得深思的。

多少無知的工商業者只知大作發財夢,毫無服務顧客,令他們滿意的觀念,滿腦子所想的都是利潤非多少不可,這怎麼可以呢?某人常在夢中走迷路,精神十分痛苦。他向醫生訴說病情,再三問:「有什麼辦法可使我在夢中找到路?我快要瘋了!」

醫生回答道;「下次你如果再在夢中迷路,就趕快醒來好了!記住,夢中迷路醒來找!」我也看見過許多夢中找錢的人,他們永遠找不到真正的錢來解決他們的窮困。而最可憐的還不在他們會作夢,乃是他們永遠在夢中沉迷不醒。

我細察我們教會幾位在事業上比較有成就的人,都是腦筋清醒、腳踏實地、按部就班,不作白日夢的人,而且他們都有 主  耶穌所說:「先求  神的國和祂的義」的精神。

有個「兒童之家」(與我有關的孤兒院)出身的青年在工作、事業上常遭挫折,路越走越窄。因此特來向我請教何以他事事不如人,說:「我很希望賺錢,為什麼錢害怕我,總是見我就跑?」我就告訴他說:

「你的失敗就是因為你愛錢,急於賺錢,為人做事不想好好做,讓人滿意,只想錢賺到手最要緊。結果呢?你的工作給人的印象便事:你是靠不住的、不負責的。誰給你工作,誰就要倒楣!」

他聽了我的話,並不敢否認其錯失,也沒有乍我的氣,我更為他禱告,求主憐憫他,叫他從夢中醒悟,明白利之正途。盧家兄弟事業成功,正可證明他們在做人方面沒有失敗。願主加恩賜福與他們。

一九八三年十月廿日


.........................................................

摘文:選尫(夫)

嫁着緣投尫,三日不吃亦輕鬆。
嫁着歹子尫,跟他難苦一世人。
嫁着生病尫,憂頭苦臉不成人。
嫁着啞口尫,比手劃腳驚死人。
嫁着睛盲尫,梳頭抹粉無彩工(枉然)
嫁着駝背尫,綿被裡隔一空。
嫁着粗皮尫,眠床上撿米香。
嫁着臭頭尫,捻綿被塞鼻孔。
嫁着討海尫,三更半夜弄灶孔。
嫁着宰豬尫,肉頭肉尾好炒蒽。
嫁着賭博尫,破產全身空空空。
嫁着歪哥尫,要去監獄探鐵窗。
嫁着賢能尫,人人欣羨好命人。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3年10月20日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