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須知 ....學歷與學識不同、知識與智慧不同、長大與長成不同、妄想與理想不同、投機與投資不同、熱狂與熱心不同、亂愛與戀愛不同、教徒與信徒不同 ........       ........呂春長牧師 

13. 長生何處求

求生是生物的本能。各種生物 -------無論大小飛禽走獸,水旅昆蟲都要求生存,所以廚房裡的蟑螂打不完,家鼠更是滅不盡。

有一天當我靜坐沉思時,忽然瞥見寫字檯上有一隻螞蟻正悠遊自在地行走,我一時想到一個惡作劇,就是用手指頭蘸著水,在桌面上劃成一道水城,把這小螞蟻圍在當中。

當這小東西發覺四面被困,無法脫身時,它拚命地左衝右突,那種恐慌焦急之情委實可憐。使我頓生惻隱之心,再用手指頭把水城劃開一個缺口,小螞蟻一見這情形,真是喜出望外,趕緊奪路逃生去了。看完這一幕,我也不禁輕輕嘆息,所謂:「螻蟻尚且貪生(怕死)正是此意吧!

螞蟻如此,萬物之靈的人類又如何呢?我們如果稍為留心觀察,則不得不承認,我們比任何動物更貪生怕死。

例如,誰都不喜歡吃苦澀的東西及受皮肉的疼痛,可是為了挽救性命,什麼難吃的藥都乖乖的吞服(甚至為治症而吃壁虎、蜈蚣、蝦蟆 ..... 等物),什麼刀割針扎(手術、注射)也都願意忍受,至於花錢,平日雖極慳吝,但為救回性命,卻毫不吝惜,甚至揮金如土,出國求醫。

前年我遊經香港時,經由先生領路參觀後街,竟看到一個招牌寫著「內有長生出售」。我詫異極了,難道長生能買得到嗎?這香港果然是無奇不有的地方。但我是當然不信有此事的!

古時秦始皇漢武帝為求長生不老藥,被方士(以採煉丹藥或求問神仙而研習長生不老法術為業者)所騙。這兩位雄才大略的帝王竟因此扮演了歷史上的大傻瓜,為後世恥笑。難道今日曆史又要重演了嗎?(其實今日為求延長生命而被、鬧出笑話的例子也時有所聞)

為了好奇心的驅使和打破「長生」之謎,我們就走到那懸掛招牌的店前,看看他們出售的「長生」底是什麼。誰知所謂「長生」原來是大大小小各各樣的棺材,真令人啞然失笑!這與台灣的醫院稱停屍的地方為「太平間」同樣的精彩,卻也是一樣的諷刺!

按照生者必死的定命,要求長生不老是不可能的。雖然如此,人仍然想盡方法,希望長生,以國人而論,歷來求長生的方法有如下幾種:

先說道家的方法。給秦始皇漢武帝仙丹靈藥吃的就是道家。雖然秦始皇死了,漢武帝也死了,但道家尋求仙丹靈藥的心並不稍餒,代代都有不少人從事這方面的研究,以求達到長生不死的願望。他們這種熱情與苦心,足以和歐美迫切找尋治癌方法媲美。

然而以世上的物質根本無法製出給了人永遠生命的東西來,卻往往製出一些促人早死的毒物。因此有一派道家乃主張清無無,說得道之士應不求不爭、返璞歸真,遨遊山水之間,以求成仙(隱居深山、不問世事之人)

後來更把「仙」加以神格化,有所謂「活神仙」。其實在今那曾有永生不死的神仙呢?無非是騙人罷了。「仙逝」這句話不正是證明仙也會死嗎?

其次談到佛家的方法。傳說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舉目望明月,頓然開悟。後來招徒佈教,成立了佛教。佛教本來是無神思想,以生命為苦惱,說生是一種孽果。所以他們最終的理想為滅煩惱、了生死 ------- 進入涅槃境界(一切皆空)。一個人如果到了涅槃境界,就如同油盡燈滅,便得大解脫,因此佛陀的死稱為入滅。

可是到了後來,佛教淨土宗倡言佛陀雖滅,其法身則永存。終於假托佛名,謂能接引人往西方極樂國土,此說法頗迎合國人求長生的心理。所以人們為求死者免受地獄痛苦,乃競相邀請僧尼為亡靈誦經禮懺,把它超度到西方淨土去。

其實誦經禮佛,若說能集中思想、鎮靜精神、助益心身健康還說得過去,若說能夠把一個落在地獄裡的亡靈超度到西方樂土去,那實在比天方夜譚更荒誕無稽了。再說,如果槃境界就是長生的話,那麼這個長生與那「內有長生出售」所蘊含的意義何異?那都不過是無可奈何的聊以自慰罷了。

最後談到儒教的方法。儒教原是不談靈魂的。所謂:「未知生,焉知死。」就是對於生尚且知之不夠,那能捨本逐末去探索死?所以儒家一向集中精力於人生哲學方面。

雖然如此,長生之道儒家也並不忽視(因為這是人的本性之一,如【舊約】傳道書三章11節所言),不過其方法與道、佛兩教完全不同。

儒家認為,每一種生物為著命存生命,都有傳種的本能。第一代死了,第二代繼之;第二代死了,第三代繼之,這樣延續至千百代。表面上看來,前代都死了,歸於無有 。但從另一角度看,則前代的生命藉著後代的生命仍然存在。

儒教知道人不能長生,但人可藉著後代而生存。因此他們極椯重視傳宗接代,甚至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把無後列為不孝之首,而且還必須是男丁才算數,所以不生育的婦人也就犯了七出之律的首條。儒教這樣積極地鼓勵人多生男子,又消極地制裁不生育的婦女,都是為要人們生生不息,瓜瓞綿延,這就是他們的長生不死方法。

為何人人 ---- 求長生?
因為人人心靈的深處都有一種直覺,認為生命(光明)比死亡(黑暗)更寶貴。儘管有一些人恨惡生命,甚或自殺,但這都是病態、不正常的(更有人說那正是一種怕死的表現)。說實在的,不要說死亡,連死亡的陰影(例如聽到患了絕症)都足以令人毛骨悚然,臉無人色呢!

到底人有無方法可以長生呢?按照聖經的教訓,人身雖有死,但靈魂非物質,所以是不滅的。只是不滅和長生、永生(不死)卻是兩回事。不滅而得永生永福固然不錯,如果不滅卻遭永死(與  神隔絕,稱為第二次的死)、永苦,則是逃脫不掉的大禍啊。

信   耶穌的人肉體死亡像是跨越一道門檻,直通天家與    神同在。不信的人同樣跨越一道門檻,卻是直通地獄,與    神永遠隔絕。【新約】約翰福音三章36節及【新約】約翰一書五章12節說得清楚: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

摘文: 要和   神熟識

英國賴賽斯陀有一個傳道婆婆,她的習慣就是手拿鮮花送給醫院的病人,護士,甚至醫生們,向他們談靈魂得救的問題。
有一天一個醫生站在屋子門口說:「你信  神聽你的禱告嗎?我現在手頭據拮,如果我求祂,祂會送給我五鎊錢嗎?」
傳道婆婆回答說:
「如果有人介紹你到威爾斯王子面前,你會立刻就把手放在他的衣袋裡向他拿錢嗎?」
他說:「不,我要和他熟一點才行。」
她說:「照樣,你在希望得到你所要的之前,你要對   神更有深的熟識才行。」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