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自由是心靈上一種內在的狀況,並不單是外表上束縛的解除。       ........白悟德 

10. 羅得失敗的鑑戒(二)

現在我們來研究羅得怎樣建立家業及他與亞伯拉罕分離的事。一個人能致富,除了用不法或不義的的方式外,大概還有以下的幾個原因:

1. 神的賜福。「收生婆因為敬畏   神,  神便叫他們成立家室。」【舊約】出埃及記一章21節)俗語所謂「大富由天」就是這個意思。2. 勤儉努力。  3. 得人提拔。

羅得怎得建立家業呢?當然第一是由於   神的恩典賜福,其次要歸功於亞伯拉罕的提拔。世上有許多財主,溯其成家立業的緣由,真正靠自己才幹的人不多,多半的人都是有人提拔,這些提拔的人可能是親戚、朋友,或政府。

所謂有靠山與背景的人,在事業上確實佔了很大的便宜。亞伯拉罕羅得確實盡了最大的本份,他不僅帶羅得出吾珥城,也帶他下埃及(為避饑荒之故),後來又帶他折回迦南地

他沒有半途丟棄他,聖經記載說: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創世紀十三章1.節)

世上有些人善利用親人,美其名提拔親人,事實上卻是奴役親人,視親人如牛馬,俗語所謂:「食麵無,打罵有」就是指那些被親人奴役的人而言的。為親人工作幾十,既無妻兒,又不得建路號立家業,也沒有一點小資本可以獨立生活。

有些人對待自己的兒女與對待收養在家裡的親人,之間的待遇有天壤之別,毫無親情可言。保羅【新約】羅馬書一章 31節將無親情列為諸大罪惡之一,在提摩太前書五章 8.節嚴厲地指責說:「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

亞伯拉罕對待羅得很不錯,他不僅幫已故的兄弟看顧姪兒羅得,且幫助他成家立業,可以獨立,創世紀十三章5.節記載說:「與亞伯蘭同行的羅得也有牛群、羊群、帳棚。」

創世紀十三章2.節記載說: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使羅得身無一物,亞伯拉罕就無法擺脫不善待親人,甚至利用親人,佔親人便宜及剝削親人之嫌,但我們不但查不出他虧待羅得之事,反而處處看見他善待羅得的表現。

因為他有牛群羊群,羅得也有牛群羊群,他有僕婢,羅得也同樣有僕婢。創世紀十三章6.節記載說:「……他們……他們……他們」可見他倆是可以互相媲美的。我們從此可以看出亞伯拉罕的偉大做人。

羅得既然得到亞伯拉罕這麼大的恩情,他倆夫婦應該時常敬重思念這位可敬的長者,但羅得卻不知這樣做。「那地容不下他們,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創世紀十三章6.節)

財物多,土地狹,不能同居,這是世上常理,因為極貧與極富,即使是弟兄親屬都很難相處,甚至連夫婦都有發生問題的危險,好像這樣的問題發生是不能避免的,但問題既然發生,斷不可忽視問題,當以適當合理的方法解決。

依循合理的方法解決問題並不違背信仰,相反的那些不敢正視問題,把問題一拖再拖的才是違背信仰。因為對問題不謀求適當的解決,問題就越變越多,越演變越惡化,終而變成不可收拾的大問題。

如今台灣的社會裡還有些人兒已長大成人,應該讓他們獨立發展,但為了九世同居的封建思想所囚,以大家族為榮,無視家中的明爭暗鬥,終而兄弟鬩牆,拔刀相見,那時想要解決為時已遲了。

為什麼亞伯拉罕會向羅得提出分開家業的建議呢?我們從聖經記載的前後關係,可以推想亞伯拉罕向羅得提出分開家業的理由是什麼:

一、時間已經成熟了,現在可以讓青年人去獨立發展。

二、自己對羅得的責任已盡完了,在這時候讓羅得去獨立發展,無論對  神或對亡故的兄弟均自問無愧。

三、很可能他已看出羅得的心,羅得雖然不敢言,心卻冀求早日與他分離。

四、他知道相爭是一件不好的事,因為亞伯拉罕不是惟恐天下不亂混水摸魚之輩,他是一位喜愛和平的人。

五、他知道這樣問題無法調節,非分不可,不能再拖了,因為牧人與牧人極易惹事生非,亞伯拉罕是一個有見識的人,他能料想可伯的後果。

六、骨肉之親不應該相爭,亞伯拉罕是一位明理的人。

七、在外邦人中(他們居住在迦南人比利洗人中間)上帝的子民不應相爭,因為相爭對外邦人不是好見證。

八、亞伯拉罕願意犧牲,不願意計較,因為分開家業的困難是在於斤斤計較絲毫不肯相讓。如果兩方都不願意讓步,就不分已爭,分開時爭,分後更爭。

台灣俗語所謂「分不平,打到二九冥(夜)就是指這樣情形而言的。耶穌警戒人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

假如亞伯拉罕有意佔便宜,他得出許多對自己有利的條件:假使亞伯拉罕提出對自己有利的條件,事情一定不能順利解決。亞伯拉罕羅得分開家業與眾不同的地方,有以下幾點:

一、沒有請「公親」(公證人)主持其事。假使亞伯拉罕提議請公親,羅得一定不會同意,因為他知道公親對他一定不利(他不是喜愛公平的人)。再者,亞伯拉罕為何不請公親,因為有信心的人家事不願意給不信的人干涉,基督徒的家裡事給不信的人干涉是可恥的事。哥林多前書六章1.~8.節)

二、沒有用抽籤的方式。這是出於亞伯拉罕體貼羅得的軟弱,因為果亞伯拉罕抽得壞地,當然沒有問題,但是如果羅得抽得壞地,他一定會翻臉。亞伯拉罕為了分開家業不願意與羅得之間發生傷害感情的事。抽籤是碰運氣,有信心的人寧願讓   神帶引而走荊棘之路也不願意碰運氣而享世上之福。

三、亞伯拉罕沒請羅得提供辦法。有些人自己不願意提供辦法,而叫對方提供辦法。這樣的人表面上似是大方宏量,其實骨子裡並不那麼簡單,表面上是寬厚待人,事實上是一種令人難堪的詭策。

亞伯拉罕所提出條件對羅得非常有利,這樣寬宏大量的態度不是普通人做得到的。我們可以從這件事上大出亞伯拉罕的做人,他不僅滿有愛心,且有信心,而他的信心是何等的單純。他相信在人的選擇之外有  神的真理,所以土地的好壞不足以決定人一生的成敗。

信心是什麼?信心就是以  神為一切,不拘眼前的利祿,凡事仰望  神的旨意,順服  神的指示的態度。直到這個時候為止,羅得人如何,我們無從知悉,他可能對工作非常認真,表面上許有一套的信仰。

亞伯拉罕築壇的時候,他大概也會出力幫忙,亞伯拉罕祈禱時,他也許會裝作一副嚴肅的面孔,虔誠的姿勢,牛羊生子他報告亞伯拉罕也許連聲感謝,因為他知道亞伯拉罕是「上帝人」喜聽「上帝話」,為要討好他的好感,無論言辭舉動他都會裝作得與真有信心的一模一樣,但是裝作究竟是裝作,不能混真,有一天一定會被拆穿的。

一個人信心、愛心是否真實,平時很難看。一個人信心是否真實,在與他有利害關係的問題發生時,由他所表現的態度則可看。古人說:「視人於臨財,視人於臨難,視人於忽略,視人於醉後。」這些是品評人的標準。

羅得的作人如何?我們從他對亞伯拉罕所提出條件的反應認識得十分清楚。羅得聽見亞伯拉罕對他說這些話,他應該怎樣做才對呢?他應該說:「伯父,很對不起,請你不要生氣,我以後一定對牧人嚴加叱責,使他們不再生非。

伯父,請您不要因此而放棄我,盼望繼續指教。我能有今日,全為伯父之功,伯父過去對我栽培眷顧之恩,日夜感謝,沒齒難忘。伯父如果有意思讓我獨立,好的土地當然歸您,因為無論於情於理,應該如此,我還年青氣壯,較差的土地我來開墾還有辦法。

不過我要懇求伯父一件事,就是盼望伯父以後仍舊給我指導。我過去為人做事若有什麼缺點或不當的地方,請您不客氣指示,又請以後多加關懷,多為代禱。我住在這個地方,伯父和伯母萬一遇有什麼困難的事,請一定告訴我,給我有報恩的機會。」

但是羅得不曉得說一句感謝的話。他聽見亞伯拉罕說:「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這一句話使他喜出望外,這話正中他下懷,因為這是他平日想而不敢說出的,現在竟然從亞伯拉罕的口裡說,真是叫他大喜過望。

(創世紀十三章10節)羅得舉目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羅得不知舉目看天,這可以證明他沒有信心,不知感謝  神的恩惠。他又不知舉目看亞伯拉罕,這可以證明他不識人情義。

羅得的心注重世上的物質,所以他一聽見土地的事。眼目便張開注視地上。羅得是一個貪愛世界的人,所以他選得約旦河的全平原以後就往東遷移,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創世紀十三章11-12節)他從此開始走下坡的生活。

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
 
  
 
 
................................................

摘文: 妄求

「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

古時候有一對夫妻,以織布為生。到了新年他倆一同禱告  神。丈夫先行禱告:「求  神在今年,使我能賺到兩百疋就夠我倆生活的了。」丈夫聽見妻子這樣禱告,心裡很不高興,立刻責備她說:「為什麼求得這麼少?」妻答道;「利益賺得太多,你就要尋開心娶小老婆了。」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