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燈火不會說話,但會發光;燈塔並沒有打鑼擊鼓,但它的光輝四射海洋,使航海的人看得見。所以要讓你的行為射出你所信的,讓你日常生命的講臺,藉著你的品行表明出來。       ........司布真 

9. 羅得失敗的鑑戒(一)

有一位基督徒買了一本聖經,贈送給他一位儒教的朋友,那位朋友接到聖經,就從頭開始按著次序一章接著一章讀下去,讀到創世紀十九章末後一段,則記載羅得與他的兩個女兒亂倫的事,大吃一驚,心裡這樣說:「這算什麼聖經?」

於是就將那本聖經送還原主,對他說明他為何不願意繼續往下讀的理由。那位基督徒聽見他朋友的聖經讀後感之後,就對他解釋,說明聖經之所以堪得稱為聖經是因它善惡並載,美醜兼提;

聖經不能因為裡面記載許多古人的壞事醜聞而低身價,它的價值,反而因為它不隱瞞地暴露  神選民的壞事劣蹟而更加提高。

有個故事說:古時某地有一位獨眼統領,年老時他的子孫延聘許多名畫家為他繪像,留影記念。那些畫家所繪肖像雖都維妙維肖十分逼真,但統領本身及家人看了總不滿意。因此許多畫家賠本吃虧,以後就無人再敢領教這份工作。

但不久之後來了兩位所謂二流三流的很普通的畫家,自請效勞,願為統領畫像。第一個畫家繪統領坐在理髮椅上,理髮師為他挖耳孔,統領閉著一眼,神情安閒。畫家所繪統領姿勢雖是沒有什麼意思,可是至少已將他的缺點掩蔽起來,統領及他的家人看了頗為滿意。

另外一個畫家彼為聰明,他繪統領騎在馬上,閉著一眼正在開弓瞄準姿勢,氣宇軒昂,神氣十足。畫繪成後統領及他的家人看了非常滿意,將一筆數額可觀的金錢賞他。這位畫家為何能得這樣重賞呢?因為他不僅將統領的缺點隱蔽起來,且將他的優點顯露出來。

隱己所短,揚己所長,這是人類共同的天性;儘管人喜愛將他人的缸點壞事渲染,擴大散佈,但對於自己的失敗劣蹟總是極力密藏隱秘。然而為何猶太人願意將他們祖先的污史暴露,且記載於聖經讓世人閱讀呢?

因為亞伯拉罕猶太人的祖先,羅得亞伯拉罕的姪兒,所以他們將羅得的壞事暴露,是等於自露己醜,極其不智。為什麼他們這樣作呢?這必不是出乎他們的本意,而是出乎一種外來的壓力,我們稱這種壓力為「神的默示」【新約】提摩太後書三章16節)

由此可知,聖經是「人被聖靈感動」而寫成的,所以聖經真正的著者是  神。因為聖經的著者是   神本身,所以才能稱為「  神的話語」。聖經既然是人被聖靈感動而寫成的,即使是自己的祖先,壞事就是壞事,無論多麼齷齪,也得照實記載,可以做後世的鑑戒。

我們從羅得的生平可以學習許多鑑戒,首先看他少年時的生活。

羅得早年喪父創世紀十一章28節)這是一件不幸可憐的事,但羅得並不因此而淪落為街頭的乞丐,因為他有一位伯父亞伯拉罕,他在亞伯拉罕家中長大成人。

當時亞伯拉罕自己還沒有孩子,羅得既然是他骨肉之親,所以他視羅得如己出養育愛護他。而且亞伯拉罕並不是一個只是生活過得去,衣食住沒有問題的人而已,他擁有為數甚多的牛羊和駱駝,且有許多金銀財寶及僕婢,是一位富戶。

他非但是一個經濟上成功的人,也是一位偉大的信仰家,被稱為  神的朋友,住在這樣的伯父家中,非但生活妥當,也得到良好的教育,這是羅得最大的幸運。

羅得雖然沒有父親,但亞伯拉罕與父親沒有多大差異。如果羅得曉得珍重自守,謙卑學習,他的作人應該不致失敗,因為少年時所受的教育及感化對於一生的影響非常深大。

少年失了嚴父慈母的教訓與雕琢是人生的一大不幸,所以聰明的孤兒當他們看到人家的孩子受父母的責打,會暗自流淚,自恨自己沒有這樣的福份。

羅得雖然少年喪父,但有一位可靠的伯父,才免為寒受苦,且得栽培管教,偶有過失,有伯父糾正;有不明白的地方,有伯父指示。倘若羅得曉得善用這樣良好的環境及機會以修養本身,向亞伯拉罕的生活看齊,他在信仰上人格上的成功是無疑的。

有一位青年傳道人,他的講道內容豐富,組織整密,態度自然大方甚有能力,打聽之下,原來是某教會出身,那個教會有一位善講道的牧師,這位青年傳道自幼受他訓導影響,所以莫怪他初進教界就有這樣的表現。

曾經看過一位青年女子,接物待人溫順有禮,儀表大方,為何這樣?原來她的母親是位熱心虔誠的模範基督徒。如此環境對一個人有著很大的影響力。

然而羅得雖有良好的環境,卻不善利用。他跟隨亞伯拉罕,雖然曉得學習他怎樣經營事業,終致成家發財,擁有許多僕婢與牛羊群,但卻不知學習亞伯拉罕的信仰和做人。

亞伯蘭就照著  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創世紀十二章4.節)有人說亞伯拉罕的信仰是出自  神的啟示,羅得的信仰是跟人走的;亞伯拉罕的信仰是自動的,羅得的信仰是被動的。

如果有生命,雖然是跟人走也無所謂,因為信仰的初步總需要「跟人走」的一段。兒女跟隨父母,學生跟隨老師,有的人跟隨朋友,有的人跟隨同事,一方面看一方面作;無論是信仰或知識都是在學習與經驗的交互作用中獲得進展的。

聖經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這句話,除了說明  神是永不改變的之外,還有雅各學習以撒的信仰,以撒學習亞伯拉罕的信仰的意思。

基督教的信仰雖是啟示性的,同時也是繼承性的、歷史性的。自己的信仰同時也是祖宗的信仰,就信仰本質而言,古代與現代,亞伯拉罕保羅應該是沒有分別的。

羅得也許這樣想:  神是伯父的  神,或想:  神對我沒有如對亞伯拉罕那麼親密,我與  神的關係可由伯父代理,所以我不必那麼熱心去事奉祂。

今天有許多人也如此與  神自斷關係,說:  神是你們(指基督徒)的  神,與我無關。也有些基徒也像羅得,將自己與  神的關係推委祖父負責,說:「我祖父是個基督徒,我父親是教會熱心的長老,可是我…… 」這「可是」是以下我們就不敢再聽了。

跟人進出教會,跟人讀經、祈禱、唱詩、伂道,這些都是無可厚非的事,因為許多大信仰家的信仰開始也都是受人的帶領及感化,從他人傚法而得的,不過他們的信仰不止於跟隨及傚法的階段,他們不斷地求長進,他們從跟隨的地步進至獨自與   神發生密切的直接關係。這樣自主獨立的信仰才是活潑的信仰,才有真正的生命。

信仰僅止於跟隨的階段,自己的裡頭沒有真正生命乃是危險的,信仰只是跟隨是靠不住的。當那撒瑪利亞城裡的人,跟隨那位在井旁與  耶穌談道的婦人,跑出來看見  耶穌的時候,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親自……。」

羅得關於  神的事諒必認識得很多,但可惜的是他沒有跟  神建立個人的關係。由羅得的作人推想,他可能不反對  神,但也不親近  神,他對於信仰的事可以說是近乎有也、可無也可的地步。為什麼呢?這可能是:

一、他的性格所致,他想說,我沒做壞人,沒做虧心事則夠了。
二、因為亞伯拉罕太愛他,他因而缺少吃苦的經驗。
三、因為財物過,使他不能不兼事二主。
四、最大的原因也許因太太的緣故,他的太太是一個深愛世界的人。

許多人的失敗也如羅得因為缺少獨立堅強的信仰,隨從時勢的潮流,任憑環境的支配,雖然不是壞人,(從世界的標準評定也許還可以算為義人 ── 彼得後書二章 7.節)卻與壞人同滅,真是可惜也是可憐。羅得的失敗,令旗幟不鮮明的基督徒當引為鑑戒!
 
 
...........................................
 

摘文: 選某(妻)

娶到破病某,一生勞碌極艱苦。
娶到三八某,廢話聽到整腹肚。
娶到風流某,生活亂來不照譜。
娶到懶惰某,丈夫可憐做某奴。
娶到濫爛某,衣服臭風如魚脯。
娶到破家某,傢伙至終被人估。
娶到不孝某,厝邊隔壁大咒詛。
娶到好額某,說話無禮真正土。
娶到貪吃某,胖胖一隻如豬母。
娶到跳舞某,家庭不顧才是魯(苦惱)
娶到多話某,有時要走派出所。
娶到神經某,逞威一隻如老虎。
娶到賢慧某,家庭變成家樂所。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