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習俗是愚者的法律       ........凡布魯 

22. 信徒的裏外

馬太福音廿三章25~26節 主  耶穌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裏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盤的裏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

主  耶穌並不責備人洗淨杯盤的外面,卻是責備人的杯盤裏面裝滿了勒索和放蕩(污穢)而只顧洗淨杯盤的外面。因為這樣對人構成一種欺詐,一種陷阱。

主  耶穌對潔淨的次序是先內後外,有其外必先有其內,也就是「表裏一致」、「名符其實」,所謂誠於中而形於外。

我們萬不可誤會主  耶穌只要求人裏面潔淨,外面如何都沒有關係。主 耶穌是要求人完全的,在【新約】馬太福音五章48節祂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祂當然希望人完全的乾淨,【新約】約翰福音十三章10節祂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可見主   耶穌並沒有重內而輕外。

基督徒裡面應該如何?所謂裡面是指什麼?我想是指內心。【舊約】箴言四章 20~23節有云:「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得著他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儒家說:「心正而後身修」。心是屬於裏面的,因為人看不見,所以很多人忽略了。可是聖經明明說:「  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  耶和華是看內心。」【舊約】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

【舊約】民數記廿五章10~13節  耶和華曉諭百姓時也說:「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列人所發的怒消了。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因此,你要說,『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因為他為  神有忌邪的心,為以色列人贖罪。』」

這是因非尼哈為著  神有忌邪的心,手刃行邪淫的心利,因此挽回了以色列人的命運,使瘟疫止息,  神的怒氣消散了。這可以說是「以怒止怒」,人的義怒平息了  神的嫉惡之怒。

摩押人用詭計,和米甸人同謀,以他們的女子引誘以色列人去拜他們的偶像,吃他們的祭物。心利身為西緬支派的宗族首領之一,如現代的牧師地位,不但不阻止會眾犯罪,反公然與外邦女子白晝宣淫,敗壞會聚,此種行徑,實在死有餘辜。

幸有非尼哈,滿有忌邪的心,一槍殲此無恥敗類。不然的話,以色列中的瘟疫將如火燎原,不可收拾了。非尼哈的義怒,實在值得我們大大欽敬。

今天的教會不也是罪惡充斥麼?就是與世俗連合,敬拜金牛,以致道德敗壞,教會遭了瘟疫,充滿了死氣味。信徒如此,牧長亦然。

有人批評今日的教會,說牧師有名無實,每日只顧吃羊肉、喝羊乳,貪吃貪睡;長老則爭權奪利,沒有生命,沒有異象,把教會當作名利場;工人則把屬靈工作當做耍馬戲,以信神為得利的門路。甚至教會中有好多人不信  耶穌的神性、復活、救贖、再臨等。教會真是一片黑暗了。

在這個時候,正需要多幾個為著  神有忌邪的心如非尼哈者起來,與罪惡爭戰,把一切邪惡肅清。總而言之,基督徒裏面要有忌邪的心,保羅稱此心為『清潔的良心』(參看【新約】提摩太前書三章9.節、【新約】提摩太後書一章 3.節)

基督徒內心要清潔、要忌邪,那麼外面該如何呢?是不是只顧裏面(內心),外面可以不管呢?不!我們可參看【舊約】出埃及記卅七章1.~2.節:比撒列用皂莢木作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裏外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

10~11節:「他用皂莢木作一張桌子,長二肘,寬一肘、高一肘半。又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

25~26節:「他用皂莢木作香壇,是四方的,長一肘,寬一肘,高二肘。壇的四角,與壇接連一塊。又用精金把壇的上面與壇的四面並壇的四角包裹,又在壇的四圍鑲上金牙邊。」

照以上的記載,在聖所和至聖所裏面,除了有金燈台之外,法櫃、桌子和香壇也都用精金包裏。一眼望去,金光閃閃,輝煌燦爛,極其莊嚴美麗。(本章使用精金二字共有九次。)

皂莢木生於荒野,預表卑賤軟弱的人性,所謂「像根出於乾地」(以賽亞書五三章2.節);精金預表基督的神性,不鏽不壞,永遠長存。在會幕裡面,人是藉著「道成肉身」的基督才能進到  神面前。另一方面,  神是因這位「道成肉身」的基督才施恩惠、憐憫給人的。

皂莢木質地很堅實,也預表我們的本性極其剛硬。【舊約】出埃及記一再告訴我們,  神使法老的心剛硬,意思是  神任憑法老的心剛硬,就是讓法老固執到底,不肯悔改回頭。常聽人說,某人心甚硬,置兒女、丈夫或太太於不顧,更不肯為他們的緣故而稍作改善,這情形就跟法老類似。

皂莢木質地雖甚堅實(剛硬),但既屬木材,總要朽壞,而且怕濕怕蛀,這就預表人類的本性本體是外強中乾 ── 「軟弱」,有一天必要歸於朽壞。而且木材色澤不夠美麗,有蛀孔、有裂痕,所以要包上精金。這是說,我們事奉  神的人,必須披戴基督,讓人在我們身上所看見的,乃是基督自己的榮耀美麗。

所以基督徒並非不重外表(外觀),而是看對人表現的、給人看的是什麼。虔敬是內在美,見證是外觀美,兩者同樣重要。聖經不否定裝飾,只看你是用什麼裝飾。

【新約】彼得前書三章 3.~5.節:「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  神的面前是極寶貴的。」

馬太福音五章 16節:你們的光(裏面有油,外面有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總而言之,基督徒內要潔淨(有忌邪的心),外要發光(包括好行為及整潔的儀表),能如此方可榮耀  神,造就人。
 
 
........................................................

摘文:弄巧成拙

一位太太去請教過敏症醫生,為何身上會出疹子。經過一連串檢查,這位醫生終於打電話給她,提出許多可能引起過敏症的食物的名稱。她掛掉電話後,因有事立刻外出,把那張食物單留在桌子上。

二個小時後,她回家一看,她的丈夫已代她買了一大堆食物,他遞給太太那一張過敏食物單與二十二元七角五分的發票,並且很得意地說:「親愛的,我已替妳採購完畢了。」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