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經過大的試煉,始能有大的信心       ........莫勒 

21. 感恩的故事

相信有不少人跟我一樣,喜歡聽感恩的故事。美談或實例。我不相信世上有人會欣賞那些忘恩負義的人,教會中沒有人取名猶大(賣主求榮者)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忘恩負義的人均為人所不齒。許多在美國榮華富貴的人受國人咒罵的原因,並不是嫉妒他們的「成功」,而是厭惡他們的忘恩負義,甚至連自己的爹娘都不要了。

許多做父母的高高興興地赴探視兒媳和孫子,卻受了一肚子氣,合著滿眶淚水,提早歸來。原因就是看見兒媳不念親恩,待他們不如外人(和外人有說有笑,對父母卻無話可談,也沒有笑容)。也許是由忘負義的人太多。所以那感恩的故事與佳話更加動人,這也是「物以稀為貴」的緣故。以下讓我來談幾則感恩的故事。

一、田原牧師夫婦彼此感恩

田原牧師夫婦去年曾蒞臨本教會作見證,談到他們怎樣獻身和怎樣結婚,使許多人受了感動。這次我往台東教會培靈佈道,住在張清庚牧師家裡。據牧師所說,田原牧師夫婦在他們那裡的見證 ,比以往多次盛大聚會所講的更感人,叫人蒙受恩惠。

一個人當全身健美無缺時,認為人生乏味,老是想要自殺,到了只剩三根指頭時,反倒活得那麼開心、幸福。前後相差之大,實在令人想不出其所以然來,唯有歸因於基督救恩的奇妙。

除了這一目瞭然的活見證(就是只有三根指頭還有快樂的人生)之外 ,還有一個更感人的見證,即他們的婚姻和愛情生活,那種愛情實在太偉大了。

在他們未到台東之先,另一位籍牧師曾向牧師建議,不可招待田原牧師夫婦留宿家裡,要讓他們住旅館才好。這樣田原牧師要照顧師母比較方便,不然的話他們也許會不太自在,不太習慣。

因為米子田原師母)家居時都要解開義腿,坐在榻榻米(厚蓆)上較舒服(因她裝著義腿時站著還好,坐下時則很難受,所以還是解掉最為自然)。遇要方便之時,則需田原牧師揹著她去。

那位牧師還說,他也曾請他們夫婦到他的教會作見證。但那地方沒有旅社,只好請他們住在牧師館客舍。有一天清早他起來打掃庭院時,無意中隔著玻璃門看到田原牧師揹著師母去如廁,並聽見他們的對話。

師母以感激的語調對田原牧師說:「爸爸(這是跟著孩子叫的),我很對不起你,我不知怎樣向你感謝才好。」田原牧師則回答道:「我很感謝  神,讓我有服務女王的機會。而且我覺得女王最近體重有些進步,使我非常高興。」

多麼甜蜜的愛心與體貼,竟使那位在屋外打掃落葉的牧師不禁掉下感激之淚。這種彼此感謝在人與人之間是極為重要的。叫大地溫暖的是太陽,叫人心溫暖的就是這種彼此感謝的心(抱括言語)了。

未知我們家庭有無如此彼此感謝,包括夫婦之間、婆媳之間、以及兄弟姊妹之間?尤其  神的家 ── 教會更需要有這樣彼此感謝的生活。

 
二、亨利馬太的錢包

著名的聖經註釋家亨利馬太有一次出門旅行,在途中遇盜,錢包被搶走了。回家以後,他在日記裡寫道:「今天錢包被搶,應感謝神。其理由有四:一、僅此一次被搶;二、搶去的錢並不很多;三、錢雖被搶,身體無恙;四、是人搶我,不是我搶人。

我們遇事若能如亨利馬太這樣想法,該感激的事可多了。可是人總是如俗語說的,九餐吃米糕(糯米煮的美食)不知感謝,一頓吃冷飯就抱怨。田原米子只有三根指頭而滿有感謝,我們二十隻指(趾)頭統統完整無缺,卻不知感謝。

田原米子亨利馬太一樣,是從好處想,向好處看,因此感謝  神給她留下右手的前三根指頭。如果是後三根指頭或是左手的幾根,可能會給她加倍的困難與不便呢。

聖詩四八三首第一節:「遇著試煉災禍圍你真痛苦,以致餒志失望四面看無路;你所得的恩賜各項想來記,必會滿心感謝上帝大慈悲。」

第三節:「想別人有福氣建置大家業,莫要嘆氣貧窮天上有屋宅;你所得的恩賜錢銀買不起,你的寶貝尊貴豈沒存於天?」這些詩詞實難講得太好了。

基督徒要過感恩的生活,有時候需要看(對照)別人,倒如看那三根指頭的田原米子波斯國有一句諺語,有人常怨嘆自己沒有鞋子穿,直到他看見另一個人沒有雙腳時,他才知道感恩。

但有時候卻不可看別人,恐怕會失去心裡的平安與喜樂,例如看到別人的兒女那麼聰明、有出息,回來就生悶氣,連話也說不出來;看到別人的丈夫封妻蔭子,回來就會沒有好臉色給自己丈夫看。看別人,有時候還會叫人為盜為娼呢。所以不可不分別而特別謹慎。

周天和先生在「談奉獻」一文中寫道:「某人有四個兒子。長子聰明,讀醫科,預備作醫學博士;次子有智慧,讀教育學系,預備作校長;三子他伶俐,讀經濟學,預備作銀行家;唯有四子愚魯,就獻給  神,讀神學,預備作傳道人。」

我看,這種奉獻不是尊主為大,更不是為感恩,而是輕悔  神,視  神為收買破爛的。利未記不是告訴選民嗎?要奉獻給  神的羊,必須是頭生的、純全的、無缺的。

傳說英國女王維多利亞下鄉渡假時,一日便獨自散步於田野,忽然遇到陣雨,連忙躲進一間茅屋。並向女主人借傘,以便回行宮去。不料那女主人很小氣,惟恐人家有借無還,所以捨不得拿新傘出來,僅將一把破舊不堪傘借給她。

次日,女王遺使臣專程送傘來還,並頒贈許多貴重的禮物給她。此時女主人才知道昨天借傘的人原來是女王,不禁慚愧得無地自容,不敢接受女王的禮品,且引為終生一大憾事。

我們捫心自問,我們對  神的態度何嘗不是和那女主人一樣?但願我們為主服務當如馬大的熱情,為主奉獻當如馬利亞打破玉瓶、倒盡香膏在主身上的虔誠。因為這都是感恩的實際表現啊!
 
 
.................................. 

△一個講究時髦的紈褲子弟是衣料商人的朋友,裁縫師的愚弄者,以及他自己的敵人。  ........  拉發忒

△唯能以淡薄及勇氣來抗拒時代的風尚及時髦的習氣者,才是君子。.......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