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燈火不會說話,但會發光;燈塔並沒有打鑼擊鼓,但它的光輝四射海洋,使航海的人看得見。所以要讓你的行為射出你所信的,讓你日常生命的講臺,藉著你的品行表明出來。       ........司布真 

19. 教會的使命

「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  耶穌約定的山上。」【新約】馬太福音廿八章16節)這座山的名字聖經並沒有指出來,不過這座山後來被稱為主顯現的山,和主垂訓的山馬太福音五章1.節)、主變貌的山馬太福音十七章1.節)以及主升天的山路加福音廿四章50~51節,使徒行傳一章10~12節)同為聖山。

「他們見了  耶穌就拜祂,然而還有人疑惑。」馬太福音廿八章17節)門徒敬拜  耶穌耶穌也不拒絕他們的敬拜,這是顯示祂是  神。我們信徒來到聖殿(禮拜堂)不單為聽道,更重要的是敬拜。

當時敬拜主的門徒為什麼有心裡疑惑呢?可能的理由是:一、多數是第一次看見復活的  耶穌;二、主是忽然顯現的;三、驚喜之餘的自然現象,所謂「令人不敢置信」是也。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權柄都賜給我了。」馬太福音廿八章18節)罪人在  神面前是有距離的,因此必須  耶穌進前來(道成肉身即神進前來的表現)

天上地下所有權柄都歸主  耶穌了。我們先看祂的權能有那些:一、創造世界;二、托住萬有;三、感化人心;四、施行神蹟;五、醫治疾病;六、趕逐污鬼;七、制勝死亡;八、赦人罪孽;九、留下平安;十、賜給永生。

世上還有誰(包括任何教主在內)有這樣的權能呢?沒有權能就沒有權柄,沒有權柄怎能發號施令呢?我們所信的主是擁有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的,所以我們儘管勇往直前去執行祂的命令吧!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教會的使命第一就是傳福音(參看馬可福音十六章15節),第二就是施洗(執行聖禮典 ── 洗禮與聖餐)

教會傳福音,有人信了就應予施洗馬可福音十五章16節),教會給人施洗是遵行主的命令,並不是偏重教條或擴張教勢。至於人聽福音,信了主,也必須領洗歸於基督(聖會)。領洗不是重視信仰形式,更不是靈性的驕傲,而是罪人信主應有的謙卑態度。

給人施洗和向人領洗都是 主  耶穌親自的命令,連命令都不遵守的人還談什麼信主或愛主呢?須知領洗與得救有關,它有表明歸入基督的意義,且是主所要求的信仰告白。(參看馬太福音十章32~33節,馬可福音八章38節)

受洗並不是看信徒本身喜歡不喜歡的問題,你既然蒙了救恩,成為  神的兒女,受洗可不能由得你要還是不要。試想連主在世為人都須受洗,都「理當在  神面前這樣盡諸般的義。」(參看馬太福音三章15節),何況你我呢?

約翰福音十四章15節:「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又21節:「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所以教會不要客氣給人施洗,信主的人也不要客氣領洗,因為施洗、受洗都是愛主的表現啊!(當然,假信,不重生者另作別論)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廿八章20節)

要成為基督徒 ──  神的兒女的次序是聽福音、信主、受洗、守主教訓。可是多少人犯了兩個錯誤,一是以為要先守主一切的教訓,才有資格領洗;二是以為先領洗了再信主。

因此,前者遲遲不受洗,如多少主日學教員、聖歌隊員、青少年團契幹部尚未領洗即是一例;後者則馬虎領洗,後來不成為基督徒卻是糊徒(塗),由此造成教會的俗化、墮落和笑柄。

主  耶穌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馬可福音十六章16節)可是受洗得救(靠恩典非靠行為)的人教會還要教導他們遵守主所吩咐的(聖經的道理)

由此可見,教會對外的使命是傳福音,對內的責任則為教育信徒。這樣的教會必成為主所喜悅的團契,也就是主與之同在教會。

多少教會有牧師、長執、信徒和各種團契的活動(活動過多效果適得其反),可是沒有主的同在。為什麼呢?因為不按照主所吩咐的去行。請注意,主說「我就與你們同在」是有條件的,這條件就在上一句。

主的意思是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否則的話,主當然不與他們同在,那教會恐怕只好稱為宗教俱樂部了。總而言之,教會的使命就是:一、宣揚福音;二、執行聖典(洗禮聖餐);三、教訓造就;四、見證主與同在。


..........................................................
 
 
摘文: 信仰的力量

「信,就是望之事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

清明時節,有一個小孩子在曠地永風箏,因為風順,未待多時風爭便飛得很高 ,甚至高入雲端;雖然看不見風箏,可是他還是緊牽著線,站在那裡。有一位老人家,從他的身旁走過,問道:

「孩子!天快要黑了,你還站在這裡不動,作什麼?」「我在這裡放風箏。」老年人抬起頭來向四週一看說:「那有風箏?」孩子答道:「信不信由你,風爭已升入雲霄看不見了,可是我總覺得上面有力量牽引著我。」只有看見那看不見的主,才能覺得出有一股力量吸住你。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新約】彼得前書一章8.節)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