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倘若世上沒有窮人,我們就沒有藉著賙濟的機會來表現我們的愛;為的是叫我們不只是在言語上,也要在行為和真理上證實我們的愛心,若我們真愛基督,我們就會關心祂所愛的人。       ........司布真 

12. 根(二)

【新約】馬可福音四章 5.~ 6.節:「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檢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房屋、橋樑若沒有好根基,一遇地震、暴風雨或洪水,便要倒塌。主 耶穌在撒種的比喻中,說到那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種子快生早死。

原因就是上有日曬,下又沒有深根。如果根夠深,不但不怕日曬,反要日曬以幫助它生長和結實。沒有根的事物總是經不起考驗的,愛情如此,信仰更是如此。

耶穌隨後向門徒解釋道: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觀喜領受。但他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這就是沒有根的情況。

約伯遭遇那麼大的試煉痛苦,他的信心仍能安然無恙,唯一的理由就是他的信心有根,而且根深蒂固。在【舊約】約伯記廿九章19節說:「我的根長到水邊(神的施恩),露水終夜霑在我的枝上。」

既有根以吸收溪泉的水分,其枝又終夜接受露水。上下供應,它當然不怕乾旱(試煉)了。還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根在地下吸水,露水在夜間滋潤。「地下」和「夜間」都是人所看不見的,卻能發揮這麼大的功效。

【新約】羅馬書十一章17~18節:「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這兩節經文是保羅做比喻,叫外邦人不可因蒙神的救恩而驕傲,甚或輕看選民。枝子(代表選民)被折下來,就是不結果或結惡果以致被剪除。野橄欖係指外邦人(亞當人、原性人),得接就是蒙恩,所以要對以前被剪除的枝子引以為鑑。如果驕傲,也許很快會臨到同樣的命運。

根的肥汁就是神的恩典(好處)。有根方能吸收肥汁,而且根必須健旺,否則肥汁反會使它腐爛。多少信徒就是因肥汁過多而跌倒喪失了生命。

18節末說「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由於本末顛倒的觀念,以致有很多人驕傲、旁若無人,甚至眼中無神。所以我們切不可忘記,是神托著我們,不是我們托著神。也可以說,教會可以無我們,我們不能無教會。

【新約】羅馬書十五章 12節:「又有以賽亞說,將來有耶西的根,就是那興起來要治理外邦的,外邦人要仰望祂。」(參看【舊約】以賽亞書十一章1.節,10節;五十三章 2.節)

耶西的根是指主耶穌。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並不因為選民(以色列人)的軟弱、失敗或悖逆而落空。儘管遭受亡國,形同被砍下的樹,可是底下的根仍然存在。

下如【舊約】約伯記十四章 7.~9.節所說:「樹若被砍下,還可指望發芽,嫩枝生長不息。其根雖然衰老在地裡,幹也死在土中。及至得了水氣,還要發芽,又長枝條,像新栽的樹一樣。」

主耶穌降生時以色列已亡國了。祂是大衛的後裔,大衛是耶西的兒子,所以稱為耶西的根。以賽亞說這話是在主前七百多年,到了時候主耶穌果然降生了。正如【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13節 說的:「我們縱然失信,祂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

神為犯罪的人類預備贖罪根。根有希望之意,我們在對個人、家庭、社會、教會、國家、世界失望之時,要想起「根」來。語云:「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們也可以說:「留得根源在,不怕樹不生。」

對主日學的教育、青少年的培養或各式各樣的佈道。我們有時候頗感灰心,因為效果並不理想。可是我們不要絕望,我們還要期待將來有耶西的根。

我看過許多聖徒的後裔幾乎全部離開真神了,正失望悲嘆之餘,不料在某地方神卻讓我看見了「耶西的根」,就是他的後裔中竟有擔任牧師長執,在教會、在救靈傳福音的事上非常熱心可取的。這個事實使我再度體認神愛的奇妙!

在地上我們可以沒有子孫,可是不可有子孫而全部是不認識 神的。我們更要求   神,叫我們所有子孫個個敬畏祂、遠離惡事。萬一所有的子孫都離開   神了,還要求   神為我們留復與信仰的根。

【新約】提摩太前書六章10節:貪財為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有人說,貪財不只是萬惡之根,若不小心運用錢財,連錢財也可能是萬惡之根。觀每日報紙上數不盡的社會新聞,可知此言不虛。

最為淺顯的例子如多少人的兒女放蕩、丈夫風流或妻子流連牌桌,都是因為錢太多所致。因今生的驕傲、肉慾的享樂而遠離   神、對   神恩患冷感症或不感症的人,大多是因錢財過多之故。

一個基督徒的家庭,我觀察其子孫的信仰依年齡可分為三個梯次。他們的信仰深淺與家庭經濟的好壞恰成反比例,就是家庭越有錢時,後代的子孫信仰越差,倒是經濟困難的,後代的子孫較有信仰。

錢財最大的害處就是它會引誘人離開真道。人一離了真道,後果也就不堪想像了。

【新約】猶大書12~13節:「這樣的人,在你們的愛席上與你們同吃的時候,正是礁石(玷污)。他們作牧人,只知餧養自己,無所懼怕,是沒有雨的雲彩,被風飄蕩;是秋天沒有果子樹,死而又死,連根被拔出來;是海裏的狂浪,湧出自己可恥的沫子來;是流蕩的星,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永遠存留。」

此二節經文是描述那班教會中的敗類,壞得不能再壞。此種敗類連一般社會都屬罕見,可是竟在教會中大搖大擺。他們是死而又死,連根被拔出來,意即無可救藥、無可指望了。

「連根被拔出來」是何等可怕的一句話。所以對這等人,無論懇求、勸勉、責備、抨擊、代禱,恐怕沒有他的辦法。雖然如此,在其他辦法無能為力時,我們仍要憑著信心,為那些可能會被連根被拔出來的人禱告,希望神能憐憫他。這就是我對十字園事件最後寫「已盡言責,禱待悔改」的理由。

【新約】啟示錄五章 5.節:「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獅子,大衛的根,祂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

大衛的根與耶西的根同樣是指基督。能勝過一切(包括死亡)的基督,任何書和印,祂都有資格和能力展開與揭開。所以今世和來世的一切難題和奧秘,終必在耶穌基督裏獲得解釋與解決。這是敬畏神和愛主的人的安慰和盼望。

啟示錄廿二章16節:「我耶穌差遺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這裡主耶穌親自見證祂是大衛的根,大衛的根就是神所應許的彌賽亞。彌賽亞的預言、降生、事工、受難、釘死、復活與升天,都是真真實實有根有據的歷史。不是像是民間小說封神榜(奇幻文學作品)

我們所拜的 神、所信的主,是有根源的,也是有根基的、有根據的,更是最根本的。

 
------------------------------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8年6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