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苦難」負有一種特殊神聖的任務,它的來臨並非要趕我們與 耶穌疏遠,倒是要把我們帶回到 主面前,讓我們享受到真正倚靠 主 耶穌的滋味。       ........呂春長牧師 

30. 談「祖」

基督教是最重視本源和根基的,其最有力的證明就是聖經。若有人說基督教數典忘祖,那就表示他未曾唸過聖經,因為在聖經中有關祖、祖父、祖母、祖師、祖先、祖宗等名詞正多得不可勝數呢!此時讓我們來一一查考。

【舊約】創世記十章21節雅弗的哥哥,是希伯子孫之祖 …」

祖者,本也。孔子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可見的重要性。人類之祖是亞當猶太人之祖是雅各。創造人類之祖者乃是造物主 ──   上帝。還有什麼宗教能告訴我們比這更清楚的祖源呢?

創世紀卅一章3.節「  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

雅各之祖為亞伯拉罕,父為以撒,地則指迦南。神為何要雅各回到父祖之地呢?乃為使其繼承   神的應許也(參看創世紀十二章1.~3.節,廿六章23~24節)。常言道:「樹高千尺,葉落歸根。」人類生命之根出於  神,所以遠離  神的人都要歸回  神,方得真的安息。

【舊約】申命記十八章8.節「除了他賣祖父產業所得的以外……」

祖父產業就是祖產,包括物質和精神以及信仰(神的應許)等。基督徒對祖產要珍惜善用,並擴大發展,藉以耀祖顯宗,榮神益人。

【舊約】撒母耳記上二章27節「有神人來見以利,對他說,  耶和華如此說,你祖父在 埃及 法老家作奴僕的時候,我不是對你們顯現麼?」基督徒無論如何出人頭地、居尊處貴,都不可忘記以前祖先在世俗中拜偶像受苦,更要記念神怎樣憐憫拯救他們,以免忘恩,放肆而離棄 神。

【舊約】列王紀上十五章10節耶羅波安耶路撒冷作王四十一年,他祖母名叫瑪迦,是押沙龍的女兒。」

聖經中不僅常有祖父之名,他常提祖母之名,如提摩太的外祖母名叫羅以,她的信心與敬虔對外孫提摩太的影響極大。我們也曾讀過許多令人感動懷念祖母的文章。

【舊約】創世紀四章20~21節亞大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雅八的兄弟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瑟吹蕭之人的祖師。」

我國人亦有此習俗,各種行業都有其祖師,如呂洞賓為理髮業的祖師,鬼谷子為算命問卜者的祖師,岐黃乃行醫者的祖師等。這叫飲水思源,頗符合倫理與聖經的教訓。

【舊約】創世紀四十九章26節:「你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約翰福音七章22節:摩四傳割禮給你們(其實不是從摩西起的,乃是從祖先起的)。」【新約】提摩太後書一章 3.節「我感謝  神,就是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  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們。」

以上三節文都有「祖先」一詞,可見  神不會反對人們追念祖先。所以基督徒重視祖籍、忠愛祖國、遵守祖法祖訓都與聖道沒有什麼衝突之處。

至於「祖宗」一詞出現在新舊約聖經多達七十餘次,「列祖」一詞且多達一百餘次,我們只好選出幾處來談論。

創世紀四十六章34節「祖宗也都以此為業」又四十七章3.節:「祖宗也是牧羊的。」

牧羊是正當而樸實的職業。摩西大衛都是牧羊出身的,所謂「英雄不怕出身低」是也。基督降生時最先得到天使報喜信的正是牧羊人,他們是有福的。基督徒對祖宗榮神益人的職業固應繼承,但如屬損人利己的行業則於信主後必須放棄(參看使徒行傳十九章19~20節)

【舊約】出埃及記三章13節摩西對  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祂叫什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

15節:「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 耶和華你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
神、雅各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

神要選民記住祂與他們祖宗所立的約,就是  神對他們祖宗的應許,和他們祖宗向  神的許願。基督徒必須念念不忘自己的祖宗如何蒙恩得救,以及祖宗向   神的誓言。

【舊約】利未記廿六章 40節:「他們要承認自己的罪,和他們祖宗的罪,就是干犯我的那罪,並且承認自己行事與我反對。」

許多儒教思想的人,總相信古人比今人好,所以才有「世風不古」或「人心不古」的話,孔子本身也是個懷古揚古之人。其實古人(我們的祖宗)在  神面前一樣是軟弱的罪人,而且我們現在很多劣風陋俗都是從祖宗遺傳下來的呢!所以我們不但為自己認罪,也要為祖宗認罪,更不可重蹈祖宗的覆徹(參看詩篇七十八篇8.節、57節;一O六篇6.節)

【舊約】箴言十九章14節「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是  耶和華所賜的。」

本節旨在告訴我們,祖宗所遺留的房屋錢財遠不如  耶和華所賜賢慧的妻子。前者未必是福,後者卻是人生之大幸事。因為人有賢妻,不僅可以興家榮夫,且可造福子孫。

馬太福音廿三章30~32節(你們說)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這就是你們自己證明,是殺害先知者的子孫了。你們去充滿你們祖宗的惡貫罷。」

這是 主  耶穌指責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說的話。在台灣教會中固然有不少代代敬 神愛 神僕的信徒,卻也有許多代代叫主的工人受苦的長執!基督徒應該發揚光大祖宗的美德,不可繼續充滿祖宗的惡貫。

【新約】約翰福音四章20節:「我們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又八章53節:「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麼?他死了,眾先知也死了,你將自己當作什麼人呢?」

【新約】使徒行傳五章30節:「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  耶穌,我們祖宗的  神已經叫祂復活。」

撒瑪利亞婦人與 主  耶穌談論時引祖宗,猶太人辯駁主言也引祖宗,使徒向人見證主復活更要引祖宗,可見希伯來民族重視祖宗程度,並不遜於我們國人

現在讓我簡單地作一結論:

一、聖經有歷史部分,所以有許多祖宗的記載;
二、聖經中的祖宗上溯至人類的始祖亞當
三、聖經告訴我們,那些最受尊敬和值得紀念的祖宗都是敬畏  神的人;
四、聖經中提到祖宗,必述說他們與  神的關係;
五、聖經警告我們,不可盲目傚法跟從祖宗,更不可迷信他們為  神;
六、聖經讓我們看到,紀念祖宗的人後來也要成為祖宗被人紀念;
七、聖經啟示我們,有朝一日我們都要回到祖宗那裡去,如【舊約】創世紀卅五章29節以撒年紀老邁,日子滿足,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本民)那裡。」我們能坦然無愧的回去見祖宗嗎?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