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世上「美人」多薄命,原因第一由於驕傲;第二因驕傲而成為無知;第三因無知而被人愚弄。
所以被稱為「美人」者要小心,追求「美人」者更須戒慎。
基督徒則要追求在屬靈上成為基督心中的「美人」       ........呂春長牧師 

15. 專心傳福音(一)

馬可福音十六章15~16節記載 主 耶穌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這不是  主耶穌臨終前的遺言,而是祂復活後(升天前)的命令。

基督徒都承認  耶穌是人類的救主,且是唯一的救主,如 彼得說的:「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四章12節)

我們稱 耶穌的降生為救主聖誕,而祂的拯救是普世性的,如 路加福音二章10節天使告訴牧羊人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如今 耶穌不但降生了,而且已經完成了救世的任務。祂死在十字架上,流血為人贖罪,三日後從死裡復活,叫凡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就是福音。

【新約】羅馬書一章16節:「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外邦人)。」這是 保羅對福音的態度。最近有人提倡以參予政治拯救全民,這是天大的錯誤與妄想。

若給 保羅聽見他們必受咒詛,因他在【新約】加拉太書一章8.~9.節 曾說:「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當被咒詛。」

羅馬書十二章14節 保羅不是說:「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嗎?為什麼在這裡卻連連說「應當被咒詛」呢?前者自相矛盾,做什麼傳道人呢?

其實這正是保羅可敬處,因他對個人行為的偏差缺失可以寬大,但對做意混亂福音的教棍卻絕不留情。所以那些想以政治取代福音而救全民的主張,是他深惡痛絕,視為可咒可詛的。

至於有人提出基督徒傳 耶穌與傳福音孰重的問題,我以為 馬可福音一章 1.節:「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是最清楚的解答。神的兒子(降世)就是福音,因為祂降世即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福音一章21節)

耶穌才有福音,沒 耶穌便無福音。耶穌不是來到世上傳福音,而是來到世上叫世上有福音可傳。所以傳 耶穌就是傳福音,傳福音就是傳 耶穌,其理至明。

教會(基督徒)並不否定教育、政治、醫療、經濟、社會福利 ....... ,可是教會的使命就是傳福音(耶穌)。教會不傳 耶穌(福音)更是荒謬與不可思議。

教會(傳道人)不僅要傳福音,而是要專心傳純正的福音。保羅就是個專心傳純正福音的人,他不惜為福音受苦,為福音坐牢,也為福音殉身....,如 提摩太後書二章 9.節 他說:「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

初代教會的傳道人不但不參加社團活動、政治活動,連辦理供給(飯食)的事都認為不相宜,如 使徒行傳六章2.節 記載:「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 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這裡所說「神的道」就是指福音。

這事也給我們一個榜樣,就是聖職人員作事不是只問人可以不可以,而是要在 神面前自省合宜不合宜。保羅對傳福音極其重視,他不但把傳福音看得比給人施洗重要(如哥林多前書一章17節),更以不傳福音為有禍(哥林多前書九章16節)

為什麼有禍呢?想想看,福音來台灣已經一百多年了,信福音的人只佔全人口百分之一至二,比信徒自然增殖率還要低,這確是當前教會必須猛省的。全民百分之二一信主,能滿足主的心意嗎?這區區之數能在社會發生什麼作用嗎?

去年底增額立法安員選舉過程中,xxx市的教會牧師、長執、信徒曾召開一個座談會,討選舉中教會的立場。會中絕大多數主張信徒必須投信徒的票,並要以此為口號向信徒普遍宣傳。

但是有一位長老卻大不以為然,他站起來坦率指出大家的錯誤,並說若使用此一招必敗無疑。理由是信徒在市民中的比率只不過百分之一二,如果外邦人也倣傚這一招,主張「佛教徒(因解釋不同、界限不明確等原因,幾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可歸類為佛教徒)都投佛教徒的票」,那基督徒還有當選的希望嗎?

所以政治就是政治,最好不要利用宗教,宗教更不可受利用,自毀立場、自貶身價。例如某某先生並非信徒,可是每逢選舉我都投他一票,因為他私生活頗有可取,又肯為人服務,這樣的人最符合當選公職的條件了。我選他主要就是基於以上的考慮,而與他的超然黨派(黨外)立場及基督徒賢內助無關。

時值末世,基督徒應慎防偽裝天使的魔鬼。別以為抬花轎的是在娶親,抬棺木的便是在送殯,而應該揭開花轎看看,掀開棺蓋看看,裡面到底是什麼?

比方說,有一天我突然不甘寂寞地參加了台中市長的競選,而忠孝路教會二百多名信徒一票不漏地通通投給了我,我敢說,這只有表示教會的無知與可憐。

反之,忠孝路教會信徒的票連一張都不投給我,才真正是主的教會,也是成熟、愛牧師的教會。何以故呢?(難道這麼高齡的終身牧師竟遭唾棄嗎?)信徒可以理直氣壯地回答:

一、牧師是 神(神聖)的祭司,參加做官的競爭不當;
二、這樣做違背他平日不求名利的言行,有損晚節;
三、牧師對政治根本外行,既不賢也非能,豈可蠻幹?
四、他的學歷、能力、經驗均不足擔當市長重任(不自量力)
五、這個老不死、倚老賣老的牧師太讓我們失望了;
六、他怎麼可以厚顏曲解聖經,說他參政合乎 神的旨意呢?
七、牧師此舉必叫許多人因他的緣故而跌倒。

【新約】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務要傳道(福音),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憑良心說實話,今天是傳福音最得時的絕好良機:

一、有信教與傳道之自由,與日治時代和今日大陸宗教遭受迫害迥然不同,誠可謂時在「白日」(參看【新約】約翰福音九章4.節首句)

二、沒有戰亂,生活安定,不趁此時傳道,尚待何時呢?若等黑夜來到,悔之莫及矣!約翰福音九章4.節未句 主耶穌說:「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

三、今日社會上對基督教相當友善,不像昔日心存成見、處處反對逼迫。例如有些牧師為人助選演講,口若懸河,詞鋒犀利,博得大眾的稱讚。如果以此能言善辯的卓越口才,加上實際積極的行動,專心傳福音的話,必能結實纍纍,收成歸主,而尚在迷途失喪的同胞亦大有得救的希望了。

保羅吩咐我們務要傳道,連不得時也要專心,可惜今天教會雖然處在傳福音最得時的環境中,傳福音的精神與態度反倒不振與冷漠。甚多只以三七五的時間精神從事傳福音,卻以其餘六二五去做無意義的俗事。這種一僕事二主的心態與作法是  神所憎惡的。

「專心」就是表現真心、愛心、熱心、忠心與純一清潔的心(參看【新約】哥林多後書十一章3.節),這才是  神所喜悅的。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90年3月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