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悔改的原意是「改變意志」。這不是單單接受新的意見,乃是將內心整個的態度改變了。       ........ 

23. 談「修」(一)

【舊約】申命記廿一章12~13節「就可以領她到你家裡去,她便要剃頭、修指甲(參看【舊約】撒母耳記下十九章24節的修腳)、脫去被擄時所穿的衣服……」

頭髮與指甲代表身體(例如從前日本軍人出征前,要剪下一些頭髮和指甲當作遺物以防萬一),衣服則代表生活。古時外邦人歸化為以色列民時必須先剃頭髮、修指甲,並脫去以前所穿的衣服,含意亦在此。

指甲只是身體上小小的東西,尚必須修(剪),何況其他呢?男人雖然不像婦女要修飾指甲,卻要時常修面(刮鬍子),以重儀容。西方人講教養,我們東方人則講修養,修養乃由正心、修身開始,以至於國治、天下平。

指甲不修會像長爪鬼,頭髮不修則成長毛鬼,品德不修必定三分像人、七分像鬼,可知「修」對做人是何等重要。不但青少年要修,老年人更要修,因為老而不修是最不光彩的事。所謂「野和尚」(或野牧師)就是指那些破戒不修的僧人(或傳道人)

以下讓我們從聖經中來研討幾種「修」的教訓:

一、修理

【舊約】創世紀二章15節「 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伊甸園是神所造的樂園,竟然還需要修理看守,可見   神願意人有工作做,免得人閑居則為不善。再者,修理方能保持美麗,並可增進美麗,可見  神喜歡人不斷地求美。

基督徒對家庭、教會更應盡修理之責,因為它們是我們伊甸園(是基督為我們收復的)。可惜有不少主的教會和信徒家庭殘破不堪,還不迅速加以修理。如果長此以往不改過回頭,至終必遭主的修理(對付),悔之無及矣!

【舊約】利未記廿五章3.節「六年要耕種田地,也要修理葡萄園,收藏地的出產。」

漁夫要常洗網補網,農夫也要常修理葡萄園,就是要時常察看籬笆有無破損,土壤有無流失,以及有無缺水缺肥或發生病蟲害等等,一旦有所發現,即隨時妥為處理,乃可期望美好收成。

【舊約】列王記下十二章5.節「你們當從所認識的人收了來(指銀子),修理殿的一切破壞之處。」

我出門去佈道,看過不少破破爛爛的禮拜堂還在繼續使用,而不加以修理。這樣不但沒有好見證,而且安全也有問題。是不是因為教會太窮呢?不!信徒自己的房屋多的是高樓大廈,美輪美奐,而且有太多華而不實(浪費)的佈置裝飾。

這樣的教會還有什麼敬畏神和愛主的見證呢?想想看,假使有一個人開設大紡織廠兼營大綢布莊,而他的父母卻穿得襤褸不堪,或者穿著人家救濟的舊衣服,這個人還有什麼面子呢?

基督徒當禮拜堂(聖殿)遭受風雨損壞之後應馬上修理,信徒間(靈殿)感情有裂痕時也要立刻修理(彌補),又教會中純正的信仰被異端破壞時更要隨時修理(糾正)


二、修平

【舊約】以賽亞書廿六章7.節「義人的道是正的,你為正直的王,必修平義人的路。」

義人不走彎曲的道,所以得正直的  主為他修平正直的路。我們常聽說:「某人走投無路了!」或「某人自絕其路!」相反的也常聽說:「某人不怕沒有路走!」或「某人在絕路亦必逢生!」....等等,這就是說明   神必為正直人修平他的路,約瑟大衛未底改的否極泰來、轉危為安正可印證這個道理。

【舊約】箴言四章26節「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

「修平」原文的意思是熟慮。人生的腳步關係將來,必須深思熟慮方不致走入歧途。剛學會走路的小孩不知高低深淺,不辨歪斜彎曲,如無人照顧保護極易跌倒受傷。多少不敬畏   神的人,則以抄捷徑為聰明,不由正路,橫衝直撞,結果往往碰壁(走上絕路)

所以修平自己腳下的路十分重要,就是要思量我們的腳步是否走在  神的旨意中。假若不是,便應回轉,修正我們的道路。如此,我們的道路就能堅定(穩妥)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2.節「我必在你古列前面行,修平崎嶇之地。我必打破銅門,砍斷鐵閂。」

崎嶇的道路除外在(自然)者外,還有人為的因素。前者是人生過程中常有而無法避免的,後者卻是自己造出來的。例如有人由於過去的失信、背約、不講道義而自絕於人,他的道路便要崎嶇難行了。

至於敬畏  神、對人講信義的人,雖然碰到崎嶇的境地,主必為他修平。所以走在崎嶇之地的基督徒應當先反省一下,它是  神為磨練我們的安排,還是我們的罪孽所造成的呢?

若是前者,  神必為你修平它,使你平安度過(得勝);若屬後者,則必須悔改,求  神與人的饒恕,以事實行動(悔改的果子)來修平崎嶇之狀況。


三、修直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13節「我憑公義興起古列,又要修直他一切的道路。」

神憑公義興起古列,又要修直他一切的道路,目的是要拯救祂的選民。正如  神幫助社會主義國家(雖然他們不認識真神)使他們凡事亨順利,也就等於幫助教會。因為教會在國泰民安的狀況下,可享信仰和傳福音的自由。求主修直國家安定、世界和平的道路!

約翰福音一章23節「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  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

施洗約翰為主修直道路(做準備工作),此路乃指人心(心路)而言。罪惡是人們通天的障礙物,所以人們要信   耶穌得救必須先悔改,把心路修直,讓  主  耶穌可以進去。基督徒不僅在闡明福音上可為主修直道路,在生活上的愛心善行也都可以為主修直道路。

許多人不信主的原因乃由於某基督徒做他的障礙物,使他無路進到主面前,同時主也無路進到他的心裡所致。

【新約】希伯來書十二章13節「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至於歪腳,反得痊癒。」

許多人因為自己所行的道路不正直,以致叫別人跌倒了。尤其使那些瘸腿的人(本來不行道的人)有了藉口而大肆犯罪。所以牧師、長執、老信徒、家長都要格外小心,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方能使那瘸子(在真道上軟弱者)不至於歪腳,反得痊癒。

舉例而言,為拯救山地信徒脫離菸酒之害,我們平地信徒,尤其教會領袖應該先戒菸酒作為榜樣。多少事情我們行之(能節制),並不致於死。別人傚尤(不知節制),卻導致滅亡。

難怪  保羅不主張自己(個人)的自由,他的觀點是正確的,他說:「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新約】哥林多前書八章9.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