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經過大的試煉,始能有大的信心       ........莫勒 

22. 不要怕!

聖經中有許多「不要怕」或「不要懼怕」的話,新舊約都有。由此可知無論什麼時,人在世上都有可怕的時與事,更有可怕的人。現在就從創世紀出埃及記民數記裡找出這方面的經節,按序簡要研討一下。

【舊約】創世紀十五章1.節「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賞賜你。」

 神對亞伯蘭說這些話的含意是什麼呢?
一、你搶救羅得全家乃為新情義不容辭,並非多管閒事,所以不用懼怕;
二、基大老瑪的聯軍雖然兇猛,可是我(神)是你的盾牌,所以不必懼怕;
三、你拒絕了所多瑪王的餽贈是對的。不要懼怕!我(神)必大大賞賜你(補償你)

創世紀廿六章21節「當夜  耶和華向他以撒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  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

以撒是個與人無爭的和平主義者,亞比米勒乃以他為可欺而得寸進尺(佔其所挖之井)。此時   神對他說「不要懼伯」乃給他適時的打氣:

一、父親的   神也是兒子的  神,仍然靠得住;
二、敵人雖然蠻不講理,但不必擔憂,   神必同在;
三、此時雖人寡力薄,   神必使你的後裔繁多,成為強大的民族。創世紀卌五章17節「正在艱難的時候,收生婆對她拉結說,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拉結遭遇難產、瀕臨死亡,其驚惶懼怕可想而知:

一,身體痛苦、出血不止;二,知道性命難保,怕死乃人之本能;三、擔憂生下的嬰孩和約瑟將由誰撫養成人。

拉結與大姊利亞從事生育比賽,結果賠上一命。所幸她的兒子約瑟日後大大發達,在埃及當了宰相,並保全了雅各全家族七十多人免於餓死,且發展為強大的民族。可惜約瑟成功之日,拉結早己不在人世了。如果她不勉強再生便雅憫而喪命,這時不是榮華富貴無人能及嗎?

所以基督徒應凡事知足,切戒與人作無謂的比賽(爭勝)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 主  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拉結就是一個榜樣,她為多生一個兒子而賠上生命,究有何益?我看過許多力爭上游、凡事都不認輸的人,他們雖然終於達成心願,可是結果得不償失,真是何苦來哉!

環顧我們周圍,值得我們警惕和鑑戒的例子實在太多了:有人華廈落成,肝病卻也表面化了,只好求醫住院,結果回不了家;有人博士學位拿到手,卻中風而半身不遂了;有人放洋留美的願望實現,卻因不堪負荷而精神失常了;

有人嘗盡艱辛,巴望到丈夫出人頭地、家財憶萬,而美滿的家庭卻破碎了(丈夫在外金屋藏嬌),所餘的只有氣憤、憂惶與悲痛而己,真是悔不當初矣!

因此,我以為收生婆在拉結臨死安慰她「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倒不如事先警告她不可逞強多產,也許可以救她一命呢!明乎此,基督徒當知道,叫人不要怕宜在實際有效的時候,己失時效的八股安慰話是無補於事的。

【舊約】出埃及記十四章13節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   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

這是以色列人埃及不久,抵達紅海,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的生死關頭摩西對他們說的,其要點:一、要聽信  神藉著祂僕人所說的話;二、只管站住,不要動搖腳跟;三、要看  神所將施行的救恩。

在人生旅途中,如此時以色列人之遭遇者必不在少,   神的兒女務要謹記主的話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也就是  神本身即我們的道路(出路)之意(參看【新約】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

出埃及記廿章20節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   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祂,不至犯罪。」耶和華於火中降臨西乃山,其景象至為威嚴可怖,以致百姓發顫,遠遠的站立,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不要  神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

這經文啟示我們:一、神的聖潔和公義足以使人懼怕;二、在懼怕中需要中保(在此摩西預表基督);三、對 神一時懼怕,不如日常的敬畏。

許多人平日不把   神放在眼中,無視其存在。可是有朝一日,當體會到  神的威嚴、烈怒臨身時,卻恐懼得不得了,但這又有什麼用呢?神所喜歡的是人們日常敬畏祂而不敢犯罪,便不必有所懼怕了。

【舊約】民數記十四章 9.節「但你們不可背叛   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迦南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    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這裡所言不要怕的理由是:
一、迦南地本是  神所應許給予亞伯拉罕的後裔的;
二、蔭庇他們(敵人)的已經離開他們了;
三、有   耶和華同在,還怕什麼呢?(參看【新約】羅馬書八章31節)

【舊約】民數記廿一章34節「   耶和華對摩西說,不要怕他巴珊王和其民),因我已將他和他的眾民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待他像從前待住希實本亞摩利王 西宏一般。」

這裡告訴我們:
一、大敵當前,連摩西也會怕,所以   神才叫他不要怕;
二、領導者剛強方有力量帶領百姓;
三、懼怕是多餘的,因為   神已將那地連一切的民都交在他們手中,他們只要付諸行動便穩然可獲戰果矣!

神的兒女當記住,主不曾說:「你的日子必無風無浪,你生活必無苦無勞,你的旅程也無災無難。」祂只是說:「不要怕,只要信!」馬可福音五章36節)

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主  耶穌也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就是「不要怕」),我已經勝了世界。」在這裡明白指示,使我們放心(不要怕)的依據,就是主已勝了世界。既然如此,我們還有什麼可怕的呢?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