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悔改的原意是「改變意志」。這不是單單接受新的意見,乃是將內心整個的態度改變了。       ........ 

11. 誇口

人人都有誇口(誇大、誇勝和誇耀)的習性。

保羅是不贊成人自誇的,他說:「使你們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新約】哥林多前書四章 7.節)又說:「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新約】哥林多前書三章21節首句)

可是保羅也有誇口的事,就是為基督的十字架,如【新約】加拉太書六章14節 他說:「但我斷不以別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世界死了);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我死了)。」(換言之,因這十字架,我沒有世界,世界也沒有我了。)

這才是最徹底在基督裡做新人(參看【新約】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凡留心研究 保羅言行者,都能從他所寫的書(牧函)中發現許多自相矛盾的地方。就以對誇口一事為例,他既說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又說他只誇口之耶穌基督的十字架。

可是事實上他不僅為自己的軟弱而誇(哥林多後書十二章5.節),他也曾為自己的強處而誇,如【新約】哥林多前書九章15節 說:「但這種權柄(靠傳福音養生)我全沒有用過;我寫這話,並非要求你們這樣待我;因為我寧可死,也不叫人使我所誇的落了空。」可見保羅曾己傳福音不領酬而誇口過。

不僅如此,他還曾自己為專心事奉主而犧牲婚姻誇口呢。他不但認為他有靠傳福音維生的權利,而且也該有娶妻成家的權柄,如 哥林多前書九章5.節 他說:「難道我們沒有權柄娶信主的姊妹為妻,帶著一同往來,彷彿其餘的使徒,和主的弟兄(雅各),並磯法一樣麼?」

也許有人要問:「保羅既然自願放棄成家(結婚)和靠傳福音養生的權柄(權利),為什麼又要為此誇口呢?」保羅也是人,具有一般的人性。不過他為這兩事誇口最主要原因,乃是針對一些有傷他的人格與有害福音的論斷(如譏諷他沒有資格結婚和領取傳福音薪水,因為他只是半路出家的「票友」,不是正牌的使徒等等)的強有力辯駁。

我至為欣賞保羅能為自己所誇口之事負責,甚至寧可死也不叫人使他所誇落空。反觀許多傳道人在封立就任時、在興奮激勵時,毫不猶豫地誇下海口,說他愛鄉村,不戀慕都市;愛台灣,不嚮往美國。言猶在耳,卻在任期未滿時已鑽入都市或高飛美國去了,真令人為之汗顏!

保羅雖然說不要拿人誇口,事實上他不但曾為自己誇口,且曾為他所愛所信任的人(或教會)誇口呢,如 哥林多後八章24節 他說:「所以你們務要在眾教會面前,顯明你們愛心的憑據,並我所誇獎你們的憑據。」

九章2.~3.節 說:「因為我知道你們樂意的心,常對馬其頓人誇獎你們,說亞該亞人預備好了。已經有一年了;並且你們的熱心激動了許多人。但我打發那幾位弟兄去,要叫你們照我的話預備妥當;免得我們在這事上誇獎你們的話落了空。」

誇口別人(某人)和誇口自己都是人之常性與常情,怎麼修養、克制還是無法避免。正如【新約】腓立比書四章 8.節 說:「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思」在心裡,「念」便說出來,而說出人的善行,也就是拿人誇口的意思 。所以誇口自己或誇口某人(某教會)應該沒有什麼不對,只是其動機應出於榮神益人、使自己所誇獎的人更自愛自勵才好。

老實說,我無論拿自己或拿別人誇口之後,都非常戰兢,唯恐所誇的落了空,成為人的笑柄。在自己這方面尚可自惕自勉,像保羅說:「寧可死,也不叫人使我所誇口的落了空。」可是在別人方面則除不斷為他祈求 神保守之外,往往會像保羅一樣請求那人(所誇獎者)在生活行為上要顯出憑據,以證明我所誇獎他的話確實不虛。

由此觀之,無論拿自己誇口或拿別人誇口,責任都非常重大。神的兒女不可使自己所誇的落了空,更不得使人為我們所誇落了空(失望而跌倒)

早年故鄉有一戴姓青年,為人忠厚,更是熱心的基督徒,人咸稱其為君子、聖人。他結婚後妻子八年不育,其母迫他納妾,連他太太也同意了。

可是他寧死也不接受,說:「人說我是君子、是聖人,我不敢當。但我是基督徒,我寧願絕後,也不能納妾對不起太太、犯姦淫而得罪神!」後來蒙  神施恩憐憫,他的太太竟一連生了三女三男,而且日後都非常成功。他的生活見證誠然使基督徒對外邦人所誇的不至落空了。

三十多年前有人問我,把公有的墓地(多達四甲餘)權利登記於私人名下妥嗎?我的回答充滿了信心且帶有誇口的味道:「雖然是私人,但他們父子身為長老執事,又是盡人皆知的熱心基督徒,甚至被譽為亞伯拉罕與以撒,難道還會出岔子不成?」

詎知事實證明我錯了,我所誇竟落了空!叫我怎能不難過呢?人生最悲哀的事莫過於被所愛所誇人拋棄,保羅正有這種痛心的經驗,如【新約】加拉太書四章13~17節 他說:

「你們(加拉太人)知道我一次傳福音給你們,是因為身體有疾病。你們為我身體的緣故受試煉,沒有輕看我,也沒有厭棄我;反倒接待我,如同神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穌。你們當日所誇的福氣在那裡呢?

那時你們若能行,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都情願;這是我可次給你們作見證的。如今我將真理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麼?那些人熱心待你們,卻不是好意,是要離間你們,叫你們熱心待他們。」


誰願意像保羅一樣受這樣打擊 ----- 被所誇的人遺棄呢?然而末世的基督徒尤其 神的工人卻不可沒有這種心理準備啊!

最後,有關「誇口」的信息,讓我們再聆聽【新約】哥林多後書一章12節 的話:「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 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

【舊約】耶利米書九章23、24節:「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這是耶和華說的。」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