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16. 何謂重擔

耶穌【新約】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耶穌所謂擔重擔,並非一般物質的擔子,如擔柴、擔水、擔糞、擔行李等東西。

擔東西雖然笨重,肩頭會痛,但是如果東西是自己所有,或是為自己所愛的人(如父母妻子)而擔,便不覺其苦,反而樂在心頭了。那些樵夫肩上擔柴而口中卻唱著山歌,便證明他們的心情是愉快的。

我小時候(十三、四歲)也有過肩擔重擔心中快樂的經驗,那就是受雇擔水澆灌防風林。那時的工錢 大擔每擔四分,小擔二分。我擔的是小擔,擔一天若能擔三十擔,便可得六角錢,那是一筆可觀的數目呢!

由於有錢可賺,擔水便一點也不以為苦,每擔一擔,可領到一張單子,記明二分錢並蓋章。最後把單子一齊兌換工錢,其快樂實在不可言喻。我相信今日都市青少年沒有幾個曾經擔過擔子,甚至很多連擔子是什麼一回事都不明白呢。

耶穌所謂之重擔,乃指心靈上的壓迫不勝負荷之意。下面試舉幾種人生的重擔:

一、罪惡

擔之重者首推罪擔。【舊約】以賽亞書四十八章22節:「耶和華說,惡人必不得平安。」罪越大、擔越重,心裡便越不平安,如太太不守婦道,未被丈夫發覺之前,心裡不平安;發覺之後即使不被休,也要終生受譏笑、凌辱、折磨,成為擺脫不了的重擔,至死不平安,可見罪惡之可怕!

【新約】馬可福音六章 14節 記載: 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施洗約翰從死裡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裡面發出來。」

由這話可知,希律殺了施洗約翰之後,清夜捫心,良心一定大受苛責。及至耶穌開始傳道,行出許多神蹟,萬眾歡騰,唯獨他疑心那是施洗約翰復活(早晚恐怕會來算帳),而致寢食不安,恐懼惶急之情,乃溢於言表矣。

莫以為姦淫、殺人、侵佔.....等大罪才是重擔,其實,只要有憤怒、仇恨、嫉妒、貪便宜.....等在心裡頭,無一不是重擔。在我國歷史上有不少帝王高官晚年遁跡空門(當和尚),就是為求擺心裡的罪惡感(內必愧疚的重擔)

 
二、多欲

孟子說:養心莫善於寡慾。」
慾不儘是罪,有的慾是人的理想和願望,人有慾社會才能進步。不過,慾多求也必多,求之不得就成為重擔,求之而得又恐再失也是重擔。多慾而永不知滿足的人活在患得患失之中,重擔便永不離其心。【新約】提摩太前書六章6.~9.節 說: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沈在敗壞和滅亡中。」以自私為出發點的慾望(私慾)必然成為心裡的重擔,是無庸置疑的。


三、憂懼

不信  神的人,心無主宰,沒有依靠。因此便會為不足憂之事而憂,為不足懼的事而懼。所有這些憂懼都是自己找來的。換句話說,自尋煩惱、無故焦急過度緊張都會成為不必要的重擔。俗語說:「作繭自縛、製枷自戴。」在偶像面前膜拜的善男信女都是這一類擔重擔的人。
 

四、疑惑

不信  耶穌的人心裡沒有真理,沒有真理便沒有指針、不辨方向,遇事不知所措,而陷入迷信,被人欺騙。越走越偏、越陷越深,如負重擔,不能自脫。憂懼和疑能致人於死。請看下面二例。

兩個武士比賽射箭,其中一個向天空瞄準放射,便有一隻飛鳥中箭掉下來,眾人鼓掌叫好。另一個說:「這不算什麼,我可以不用箭就把飛鳥射下來。」眾人都以懷疑眼光看他如何做得到。只見他眼望天空,選好了要射的對象,便舉起弓弦一拉一放,但不見有箭放出,只有弓弦響聲直達天際。

然而可怪的是那被選中的飛鳥卻真應聲墜落下來,躺在大家腳邊還不停的發抖呢。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據那武士的解釋,這飛鳥曾被人射中一箭,帶傷逃脫,現在肉體創傷雖已平復,但心理上的恐懼卻日日加重,隨時做著死亡的惡夢。

射這種鳥不必用箭,只要讓它聽見弓弦響聲,它就會像真的受傷一樣飛不動了。由此可見心理如何影響生理。病態恐懼能摧毀人生的理想也就不足為怪了。

又第二次大戰期間,納醉曾利用集中營的戰俘做過一個試驗。把一個人的手腕血管割破,讓鮮血滴在盆中發出聲來,最後此人失血過多而死。然後把目睹全部過程另一個人眼睛蒙上,僅用冰塊在他手腕割一下,再以水龍頭水滴之聲冒充滴血,暗示他也正被割脈放血。經過不多時,這個事實上毫無傷痕的人居然也死了。

被憂懼疑惑困擾的人維他命對他可能變成毒藥、音樂變成咒詛、鍜鍊變成摧殘、風雨更必然帶給他毀滅。但是信靠神、有信心的人則正好相反,摧殘是給我們鍜鍊的機會,風雨則會幫助我們生長。

讓我再強調一次,重擔──罪惡、多欲、憂懼、疑惑誠然可怕。但只要信  耶穌便可輕易解脫,不受其苦楚。因為信  耶穌認罪悔改,得蒙恩赦,不再有內疚,便卸了罪惡的重擔;信  耶穌寡慾知足,心中常樂,凡事感恩,也去除了慾望的重擔;信  耶穌有主可靠,遵行神的道,有神同在,還有什麼憂懼的重擔呢?

信  耶穌有真理,知善惡、別是非、明生死,人生方向正確,或行或止,無惑無疑,重擔何在?何況  主耶穌曾應許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新約】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