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古人因無知而痛苦,現代人則因一知半解而痛苦       ........ 

5. 追求完美

馬太福音五章 48節 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天父完全一樣。」可見追求完全是遵行主耶穌的吩咐。【新約】哥林多後書十三章 9.節 使徒保羅也說:「即使我們軟弱,你們剛強,我們也歡喜;並且我們所求的,就是你們作完全人。」

世界上(歷史上)有完全人嗎?答案是除了  耶穌之外再也沒有一個。勉強說有的話,那絕不是指像  神一樣的完全,而只是跟別人比較而言,或比以前更加進步之意,如【舊約】約伯記一章 1.-8.節「那人完正直。」「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

【新約】馬太福音十九章21節 耶穌對求永生的少年說:「你若願意作完全,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神敢證約伯為完全人,指的是跟那世代的人相比;耶穌答允少年人可作完全人,指的是比現在更進一步。

【新約】腓立比書三章13~15節:「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名我來得的獎賞。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追求完全者)總要存這樣;若是在什麼事上存別樣的心,  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

有人問一位大雕刻家說:「你生平雕刻了很多傑作,到底那一件是你最滿意的作品呢?」這位雕刻家回答道:「目前還沒有。我的最完美的作品還沒有雕刻出來。」

這是他竹外交辭令嗎?應該不是。瞭解藝術的人必能相信這是由衷之言,是出自肺腑的。藝術固然追求完美,但是如果非完美絕不創作,藝術家很可能要終生一事無成了。

科學家也是一樣,科學家也同樣在追求完美,但是所有科學發明成功之初,不是太龐大就是太簡單,不是效率太低就是太不安全。有些發明甚至集合各種缺點於一身,簡直一無是處(遠不如手工),儘管如此,科學家還是把它先做出來,然後再慢慢想辦法改進。過去如此,今後也必如此。科學家是不能除非完美。絕不發明的。

我們做人做事當然也希望達到完善的境地,但是萬丈高樓從地起,決非一蹴可幾。而且任何一棟美輪美奐的大廈在完工之前,總是醜陋的。世界上有一種稱為完美主義者的人,舉手投足總是戰戰兢兢,唯恐有什麼美中不足之處,結果卻離完美的境界愈來愈遠了。

耶穌所說---按才幹授責任的比喻,那領一千的把銀子埋藏起來,就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心理作祟。

多少人信耶穌許久了,還猶豫不領洗,說:「我不是不願意,乃是不配。因為我還不是一個完全人。」我不敢輕率斷定他們是推託之辭,是為撒但留地步,想再犯罪。但我敢說他們根本不明白神的救恩和洗禮的意義。

因為主耶穌明明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新約】馬可福音十六章16節)不是說:「言行完全而受洗的必然得救,言行不完全的必被定罪。」

拒絕洗禮唯一的理由就是「我不信 耶穌」。既然不信  耶穌是神的兒子、是人類的救主,受洗的是毫無意義的。

因為他不信主就不愛主,不愛主就不會聽從主耶穌在【新約】約翰福音十四章21節 說得很明白:「有了我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反之亦然)。再者,如果自認為完全人就不必受洗了。因為洗禮不是對好人(義人)的表揚,而是告白罪人接受  神的救恩。

洗禮所表示的有七項:

一,我相信;
二,我認罪;
三,我悔改;
四,我接受;
五,我怕被定罪;
六,我順服;
七,我愛主。

洗禮沒有誇耀「我是個完全人」的意思 ,卻有追求做完全人的意願,如【新約】羅馬書六章 4.節 說:「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基督)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基督是完全,期望像基督,就是追求完全。

儘管受洗以後仍有人性軟弱,在世、在肉體上仍有許多誘惑、試探,可是我們可以信靠、仰望得勝的主,從得救求得勝,從得勝求得榮耀。信仰生活的過程就是忍受缺陷,追求完美,以底於成。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