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一個人必須忠於他現在的任務,上帝才會為他安排一個美好的將來。       ........ 

6. 明獻與暗獻

【新約】馬太福音六章 3.~4.節:「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上帝)在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這些話是  耶穌對那些行善惟求人知或行善恐人不知的法利賽人說的。

但我們卻不可據此而斷定,凡行善被人知道便絕對得不到  神的悅納。其實行善讓人知道,甚至像稅吏長撒該當眾宣佈要將所有一半給窮人。(路加福音十九章8.節)

耶穌不但不了責備,反倒讚賞他,且給他祝福呢,一如路加福音十九章 9.節之記載:「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新約】使徒行傳四章 36~37節 記載:「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居比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錢拿來,放在使徒的腳前。」

巴拿巴這樣作,使徒並不說:「你的做法不對!為什麼把錢拿來放在我們腳前,不遵照主耶穌的教訓 ----- 左手所作的不叫右手知道呢?
你的奉獻不讓父在暗中察看,便不能得到祂的報答,你的奉獻落空了!」

我們讀聖經不可斷章取義,要分辨經文裡各有其背景不同的對象,例如在【新約】路加福音十八章 18節 所記那個求永生的官員(財主)自稱一切的律法他都遵守了,耶穌為要證實他並沒有要真心追求永生,乃以話試他,叫他去變賣一切所有分給窮人,且要來跟從祂。

耶穌說這話的目的很明顯是要拆穿這個財主的偽善,並不是說每個追求永生的人,都非要變賣一切分給窮人和獻身跟從耶穌不可,因為耶穌對別人都不曾講過這樣的話。

根據聖經的精神,捐獻的方法並不重要,捐獻者的存心才是重要的。我們不能說,用這種方法捐獻  神就悅納,用那種方法捐獻  神就不悅納。明獻與暗獻的好壞也不能一概而論:

明獻之人有的是存心鼓勵人同心愛主,有的卻為炫耀、沽名或別有用心;暗獻之人有是要隱藏自己榮耀神,有卻以此自誇「唯我遵照主吩咐 ...... 不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或利用來逃獻,甚至還要盜名(暗示那捐獻鉅款的「無名氏」便是他)

一般而言,暗獻(捐獻於暗中)的人可分為下列幾種情形:

一、甘心行善愛主不欲人知,確信  神在暗中察看接納,心願已足。也不一定要得到什報賞(酬報)
二、因家裡有人信心軟弱,可能會反對;
三、捐獻之金額太小,不好意思等等。

不過奉獻無論明暗,總要出自信心和愛心,至於人們知道不知道並不重要。我們確信神在暗中不但察看捐獻的數目,更要察看捐獻的動機(存心)

【新約】路加福音廿一章2.~4.節 記載一個窮寡婦捐獻兩個小錢,她不是明獻,也不是暗獻,她的捐獻是自然的。她只是盡其所能、獻其所有,別人的眼光如何,她完全不在乎。

人總有軟弱,捐少怕人知,捐多怕人不知。所以捐少者便畏畏縮縮、遮遮掩掩,捐多者則洋洋自得,百談不厭。而此窮寡婦既不怕人知,更不怕人不知,她心裡坦然自在,足令周圍眾人汗顏。

再者,人的眼光總是集中在那些有錢、有身份、講享受的人身上,看他們對  神的捐獻有什麼表現 ----- 是慷慨呢,還是吝嗇?至於那些衣衫襤褸的窮人根本不受人注意,人們早就斷定他們只有捐獻零錢、小鈔的份,即使真捐獻較大的數目也無人相信,人們怎麼會相信奉獻袋中的小銅板有時竟然不是窮人所投,而是出自有頭有臉的財主之手呢?

唯獨  耶穌與眾人不同,祂只注意那窮寡婦的捐獻。祂不但看到她所獻的數目,更看出她真誠的心。所以經文裡「暗中」之意不一定指奉獻不被人知,應該是指其內心的動機 ----- 存心。

例如【新約】使徒行傳五章 1.~10節 記述亞拿尼亞撒非喇捐獻受咒詛,並非因他們當眾公開之故,而是他們同心試探(欺騙)  神的靈(假冒為善,謊報賣地的金額,凸顯自己的慷慨 ..... )。他們不良的居心瞞不過暗中察看  神。

【新約】馬可福音十四章 3.~9.節 記述伯大尼馬利亞用最貴重哪噠香膏澆在  耶穌身上,她也是當眾這樣作而得到  主耶穌的悅納,甚至說:「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

人性的軟弱古今皆然,馬利亞的善行竟然遭受惡意的中傷與忌恨,認為她只是愛出鋒頭、諂媚耶穌、不知金錢之可貴、不顧窮人的死活等等。

好在  主耶穌能暗中察看她的內心,知道她是出於愛她,而為她辨解道:「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的身上。」(馬可福音十四章 8.節)你想,馬利亞聽見 耶穌這樣說,還會在意剛才被人曲解誤會嗎?反之,她必得大安慰、大喜樂了。

由此也可知,基督徒只知道  神在暗中察看人心所產生的惡念與惡行是不夠的,因為這只能引起畏懼的心理。更進一步,還要知道  神在暗中也察看人心裡所產生的善念與所作的善事,這樣才能對  神生出愛心與熱情。

最後必須一提者,耶穌雖然說過「財主進天國是難的。」(【新約】馬太福音十九章23節)但這可算是愛的警告,因為知難才會努力克難。共產黨認為富人等於惡人,所以富有者一概遭受清算。

神作法不一樣,祂固然暗中察看窮寡婦的可取,也同樣暗中察看財主約伯的義行。【舊約】約伯記一章8.節 記載:「耶和華向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

拉撒路敬畏 神, 神知道;約伯敬畏 神, 神也知道。神在暗中察看,絕對大公無私。任何人在暗中的惡行難逃  神的懲罰,任何人在暗中的義行也絕不會被  神忽視而不獲報答。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8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09年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