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苦難」負有一種特殊神聖的任務,它的來臨並非要趕我們與 耶穌疏遠,倒是要把我們帶回到 主面前,讓我們享受到真正倚靠 主 耶穌的滋味。       ........呂春長牧師 

40. 思念

「思」就是思想,「念」則為記念。思乃在心裡,念則會從口中說出來。一個人的好壞可由他的思念而塑造,常常思念好事的,自必成為好人;常常思念壞事的,無疑會成為壞人。

保羅曾提示我們對那些事那些人應當思念(參看【新約】腓立比書四章8節),也可以說何種人做何種事值得我們的敬重 。下面就以其所提八項加以論述。

一、真實的

真實的方值得我們思念,至於虛假的、虛浮的、虛妄的,思念它何用?物要真實,據報載有人以三萬元之真鈔購買(交換)十萬元之偽鈔,妄想賺七萬,終因偽鈔共犯之罪名而坐牢,真是愚不可及也;事也要真實,多少人上了神棍的當,只因迷信他們一派胡言而起;人更要真實,假仁假義的偽君子,還不如真小人;冒為善的牧長信徒,還不娖真實的外邦人。

神國是真實人所居住的城,虛偽的人是沒有資格進去的(參看【新約】啟示錄廿一章27節)。真實的人、真實的事我們都應思念。

 
二、可敬的

一般人都曉得思念古今中外的聖賢和可歌可泣感人的事,基督徒更當思念那些歷史上信仰偉人所成就的事,如【新約】希伯來書第十一章的記述就是例證。

又如老蘭醫生夫婦的為人作事都是可敬的,那些捐獻私產興建醫院學校者也是可敬的,可思念的。至於那些霸佔教會公有墓地又因其價值極鉅而抵死不還之惡行是可恥之尤,絕對不值得思念。


三、公義的

思念   神的恩典,也不可不思念   神的公義。   神不偏待人,祂信賞必罰,極其公道。凡公義之人、公義之事都是由   神而出【新約】約翰一書二章29節),我們要支持他、思念他。

今日教界都只講私利,不講公義,以致顯而易見的是非事都沒有人敢仗義執言。難怪世上只有「和平獎」,沒有「公義獎」。公義的事、公義的人是多麼值得思念啊!


四、清潔的

清潔就是沒有污穢。所有的罪都是起自污穢的思念。所以若有污穢的念頭,一開始就應趕緊制止撲滅。有時我們可能看到基督徒偶爾會在人群中或襡處時低聲說著:「撒但退去!」。

別以為他精神失常,其實他正在與心裡的惡念交戰並制伏它,以絕後患呢。人所敬重的牧師必是清潔的,人所敬重的長執也必是清潔的,人所敬重的教會更必是清潔的。

正如【新約】彼得前書一章15~16節說:「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着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舊約】利未記十一章44節)。」我們清潔的人、清潔的事都當思念效法。


五、可愛的

凡合乎   神意的事都可愛,凡愛主的人也都可愛。這些事、這些人都值得我們思念。我們要思念可愛的事、可愛的人,追隨他們,效法他們,期望自己也能成為值得別人思念的可愛之人。


六、有美名的

名有字,也有聲,好名聲有發光的功用。所以基督徒不但個人要有好名聲,家庭、教會更要有好名聲。我常在帶領聖歌隊禱告時對   神祈求,不僅讓我們嗓子唱出好聽的歌聲,更要幫助我們在生活上的表現有好的名聲。

人品的名聲比物品的名聲更重要,物品的名聲關係其銷路,人品的名聲則關係其前途。教會領袖之學識才能固然重要,名聲更重要得多。(參看【新約】使徒行傳六章3節,【新約】提摩太前書三章7節)


七、若有什麼德行

德行是信心的果子。人是不完全的,所謂十全十美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目標,人能做到九全九美已經非常不容易了。此處說「若有什麼德行」,意謂縱然未能完全,只要有一項美德也是值得思念的。

正如腐爛的死狗雖然臭氣令人作嘔,但其雪白的牙齒卻還是美麗的。主   耶穌在撒種比喻裡提到好土地的收成也有一百倍、六十倍與三十倍之別。

馬太福音廿一章 19節記載:「 主   耶穌看見路旁有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着什麼,不過是葉子」。這是問題的關鍵所在,如果它有一枚兩枚果(不是全無鎮)的話,就不至於被咒詛而枯乾了。

啟示錄三章2節聖靈對撒狄教會的使者說:「......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沒有一是完全的。」信徒或教會雖然不完全,總不應該連半點德行都沒有。這樣還叫人思念什麼呢?

 
八、若有什麼稱讚

此句與上句有關連,有德行才有稱讚,沒有半點德行的話,還有什麼可稱讚呢?雖然有人說:「我很欽佩他的厚顏無恥,欣賞他的視財如命,歎服他的貪得無厭。」

但這話不是讚美,反倒是極度的諷刺、嚴厲的斥責。基督徒雖然不完全,總在生活上有什麼德行、有什麼稱讚留給人思念,如同我對被判三個死刑的殺人犯徐東志,在伏法前遺言要捐出眼角膜的事也認為是一種善行而加以稱讚。

以上八項值得人們思念的善行美德,未知你有多少?未知我們有幾項?

   
 
..........................

△永生裡的百萬富翁即是時間的施給者。 ........   選

△我們所有的人都多少顯出虛偽,只是大半人都討厭承認這個事實。  ......... 選

△一個渴需得着寬恕的生命,其首要的功課就是寬恕別人。  .........  選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