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祖父做牧師、父親當長老,都不如自己信仰(或信用)好。       ........呂春長牧師 

41. 以老底嘉教會為鑑

熟悉聖經的基督徒一聽到「老底嘉教會」,便會聯想起它是也不冷、也不熱(半屬世、半屬靈)的「微溫」教會。【新約】啟示錄二、三章一共提到七個亞西亞的教會,老底嘉是排名最後的一個。

它的特徵是也不冷、也不熱。它引以自豪(誇耀)的是:「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而它的危機是:「卻不知道自己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因此它若要得救,必須接受勸戒:向主買火煉的金子,叫自己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自己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眼睛,使自己能看見。啟示錄三章17~18節)

許多人說,老底嘉教會就是預表末世的教會。更有人將當日亞西亞七個教會說是代表教會歷史的七個時期,而現在己到了老底嘉的時代(主快再臨的末世),所以此時的教會到處都有「也不冷、也不熱」的現象。

其實每一個時代的教會都有類似當日亞西亞七個教會的情形 ------- 蒙主嘉許者少,受主責備者多。不過,無可否認的是現代教會比任何時代的教會都更像老底嘉教會。

有一位羅姓弟兄很諷刺地為老底嘉教會信徒擬出十二條守則,這是他們用心研究此型教會(今日之教會便是活生生的樣本)的特質而得,頗有一針見血的奇效。巴不得今日的信徒都能藉此自我檢討一番。

守則之一作信徒不要太冷淡,也不必太熱心,宜保持進退裕如的程度。不要信得太認真,也不要完全興教會絕緣,更不可放棄基督徒的名義與權利。所謂「有備無患」,到了需要利用(如拜託教會出具證明,或喪喜事要借用禮拜堂等)的時候才不會發生問題。

聖經不必勤讀(每日都讀),但偶爾也要讀一下。才能從中取材,既可用   神的話指責別人,也可用   神的話保護自己(一讀兩得)。禱告不必不住的作(參看【新約】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7節),但也不可完全不作。因為人在世上誰都難免有苦難危急之時,打電報式的禱告總是必要的,在心理上也有益無損。

三,聚會禮拜不必太多,也不可全無。際此工業社會,步調飛快、生活繁忙,神必會原諒。所以春秋二祭(一年兩次)或按季朝拜(一年四次)也就不錯了。至於每月一次者則堪入選長執無問題,而要每禮拜必到還是進了養老院再說吧。

四,出席聚會(參加禮拜)除了自己心情愉快,毫無勉強之外,最好還要看準教會節期或有特別場面才去。遲到也無妨,反可佔點時間的便宜。座位則應選在最後一排,既可看前面的人,也方便打瞌睡。聽道務必吹毛求疵,並要細察牧師、長執、會友言行上的疏失,了以無情的指摘,因此而使教會有所改進,你便可居首功了。

五,天氣太熱或太冷都不必赴聚會(這正是溫水型的信徒的特色)。天氣晴朗時也不必去,可以帶着家眷出去郊遊消遣,漫天風雨時更不必去,為免發生意外的危險,守在家裡享天倫之樂最好。

因為神是愛,祂必不會見怪。祂所注重的是人的內心,何況祂是無所不在的,所以不管在家裡、在野外、在海水浴都,甚至在娛樂、冶遊場所同樣都可以拜祂。

六、最好在教會中不要擔當任何職務(如長執、主日學及各團契負責者)。為出頭難免折損(樹大招風、出頭損角),無官一身輕,多麼自在!既可享「清高」的美譽,又可隨意用砲轟擊任職者的錯失,這才是聰明人。

七,自己沒有被選上長執(委員),則說信徒有眼無珠,不識貨(千里馬誤當劣駑),只會選些飯桶,難怪教會衰微不振。

八,萬一自己當選長執(委員),也不必盡責任,出席會議越少越好。反正年資照加,一樣有希望獲得提名升級或勤績表揚也。

九,偶然出席會議時,最好保持沈默,作壁上觀以減少責任,俟會後才大發議論,痛責別人處理不當。或者在開會時無論何事一概反對,然後才勉強同意。將來如果行不通便說,誰叫你們當時不理我的反對(先見之明)呢?反之,如果事情辦得成功 ,則說,都是我最後同意才有此結果,功不可沒!

十,切忌賣命賣力。號盡瘁奉公。別人熱心事主,則說他沽名釣譽、有所企圖。自己才是表裡一致、坦誠不二。

十一,視損獻如應酬,少捐無妨,「心到」為貴。即使已認捐了也不必繳得太快(錢在銀行總有點利息),有時可能因為所需金額已夠而不必再繳,只要推說「我把此款轉捐他處好了」,便大大方方地把錢留下來。

十二,若已繳了捐款,便要留意教會有否給你謝函,或登報(週報)鳴謝,或當眾給你大大讚揚一番,以及給你可以扣除報繳所得稅的單據等。金錢得來不易,雖說是神的教會,也不容毫不計較的慷概。

上述十二點也許沒有一個信徒會承認,可是事實上在老亞當的心裡,人人或多或少、或隱或現總有這樣的心態,需要不斷儆醒對付。

老底嘉教會的心態就是高傲、自以為是。以為自己中庸為本,不走極端,是最聰明的做法。殊不知正因聰明、理智太多而感情(愛)卻大大不足。因為愛並不是一種科學理論,它只是一種感情的行動化。它的份量難以拿捏得準,難免偶爾過份了些,但   神仍然欣賞、悅納它。

例如:摩西不忍同胞受異族欺凌,出手打死埃及人大衛在   神的約櫃前跳躍舞蹈,不顧自己國王的身份;彼得看耶穌被捕,氣得拔刀傷人 ........ 等都是。我等為十字園竊佔之事挺身而出,以螳臂擋車之精神與惡勢力抗爭,在人看來當然也覺得過份了。

老底嘉教會的危機是「自以為」,可能自以為模範教或示範教會。卻不知它若不悔改,主將把它從口中吐出去啟示錄三章16節)。正如患大腸癌的人,最初都自以為所患的是內痔,及至知道真相時,已經無可救藥了。

許多夫婦失和、家庭破裂也都是疏於杜漸防微所致。彼得之所以三次不認主,便是因為他輕忽 主  耶穌客西馬尼園的警告:「總要儆醒,免得入了迷惑。」,因此他的失敗便註定了。

老底嘉教會在物質上富足,但這不是問題所在。它在靈裡貧窮,使得靈肉不能平衡,才是致命傷。可是它還毫不自覺,竟為自己的富足誇口,而不曉為靈性之軟弱擔憂。如再不聽主的話,真是無藥可救了。

主對老底嘉教會說的話是愛心的提醒,而不是恥笑。不過,愛之深,責之切,那些話在富足的人聽來是至為刺耳的,正如這句:「卻不知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多麼難聽啊!

除非對剛硬著心不肯悔改的犯罪者,神或人對他責備的口氣才會漸次加重,達到最嚴厲的地步。由此可見老底嘉教會已不是第一次受主責備了。


至於停止責備的理由不外二點:
一,就是看他已經悔改,不必再責備了;
二,就是認為他已病入膏盲無可救藥,而把他交付撒但之手(參看【新約】哥林多前書五章5節,【新約】提摩太前書一章20節)。我們對自己的兒女或主的教會決不忍心這樣做,這也就是我對十字園事件不肯罷休的理由。

神對老底嘉教會仍存着期望,所以:
一,嚴厲責備它,指出它的危險;
二,勸告它買真金、白衣、眼藥;
三,說明祂的責備和勸告是出於愛;
四,要它熱心悔改;
五,祂還在門外叩門(還有悔改的機會)
六,祂等候着門開而進去;
七,祂願它得勝和祂同席。



................................

△遇事猶豫的人,必是意志薄弱的人,他們對於善惡的分別,大多模糊不清,猶如風中蔓草隨勢偃仆,毫無定向。

△猶豫不決,作事無恆,是步入失敗的兩大根源。

△千萬的人所以失敗,是由於猶豫,許多人的所以成功,是由於果斷。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5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