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信心小的人,將心帶到天上;信心大的,將天帶到心裡       ........司布真 

8. 正月初一

「過年」的風俗是從何而來的呢?據古來傳說,「年」是一頭兇猛殘暴的野獸的名字。牠每年總要吃掉一大批人,因此人人懼怕牠。牠好比【新約】彼得前書五章 8.節所稱:「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任何一天牠都會喫人,所以人時時刻刻都得防範牠,看見牠都躲得遠遠的。否則便會被吃掉,露不了年了。所以過年也有慶生(幸免於死)之意。這故事頗富啟示性,值得我們深思。

按照字義,「過年」即從那「年」渡過這「年」,也就是從去年(舊年)來到今年(新年)。大家慶幸去年不被兇惡的「年」喫掉,所以見面互道「新年恭喜!」

以上算是我的開場白 ------ 「輕鬆話新年」,因為在嚴肅的人生中加一點幽默是必要的,何況大家正時逢佳節精神爽呢。不過 神的兒女在逢年過節的喜樂(宴樂)中,務必儆醒,萬不可有得罪   神的行為。敬畏   神的約伯在這事上非常留心,如【舊約】約伯記一章5.節記載:

「筵宴的日子過了,約伯打發人去叫他們(七子三女)自潔。他清早起來,按著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兒子犯了罪,心中棄掉   神。約伯常常這樣行。」他誠然是一個信仰的模範父親(好家長),願我們多多效法他。

基督徒不但沒有犯罪的假期,反要利用假期彰顯   神的榮耀。務要記住【新約】羅馬書十二章2.節的話:「不要效法這個世界(慣以假期為藉口放縱犯罪),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農曆元旦是我忠孝路教會的感恩節。我們今天奉獻的金錢是為表示我們內心對   神的謝恩,所以我們獻上的感謝的祭,目的是榮耀  神(參看【舊約】詩篇五十篇23節)

我們除了讚美感謝並奉獻之外,更重要的便是聆聽   神有關正月初一對我們的教訓。

一、重見天地

創世紀八章13節:「到了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撤去方舟的蓋觀看,便見地面上乾了。」

挪亞全家八個人在方舟裡過著非常不自由的生活。吃的、穿的、住的,以及行(走動)的空間都十分有限。而且除家人之外沒有鄰舍親朋,當然更不像我們今天有電視可看、收音機可聽。方舟的周圍都是一片汪洋大海,方舟中的烏獸也都悶得發慌,不斷發出各種嘶鳴吼叫。

可是他們感謝   神的救恩,使他們免與不信的人一同滅亡方他們因信進入方舟,也存著盼望出方舟,重見新天地。果然他們的盼望不至於羞恥,終於新天地出現了。撤去方舟的蓋觀看,地面上的水(禍患)都乾了。這天正好是挪亞六百零一歲的正月初一日。

基督徒也同樣有這盼望 ------- 地面上各種禍水都乾了而出現新天地,而且這盼望是根據  神的應許(參看啟示錄廿一章1.~5.節)。雖然以上所指是屬於「息勞歸天」」後的正月初一,但基督徒在世的靈程也確實有許多新天地出現的正月初一,如信主重生、獻身為主等等都是。


二、步向新生

【舊約】出埃及記十二章2.節:「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

有一年之首的正月,就必有初一。在  神所諭定為一年之首的正月以色列人出埃及,這是他們步向新生的日子。以色列人埃及初期因為約瑟的功勞和貢獻頗受法老王的優待,埃及人大概也對他們相當不錯。

可是好景不常,後來卻遭受各種迫害,過著牛馬不如的生活。他們在痛苦中始想到   神而向祂呼求,  神乃藉著摩西帶領他們離開埃及(參看出埃及記二章23~25節)

以色列人埃及不必具有什麼資格,唯一條件是要遵守   神有關逾越節的一切吩咐,如宰羊羔、塗羊血、吃羊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羊羔預表基督,羊血預表救恩,吃羊肉則象徵接受   耶穌於生命與生活之中。又埃及預表世界,法老預表魔鬼,在埃及作苦工預表在世上犯罪受苦,而摩西當然預表基督了。

人類要脫離作罪奴的苦楚,必須接受神的救法 ----- 信   耶穌,倚靠祂的寶血。而信   耶穌得救之後,必須表現於行動,就是出埃及。這個行動便是步向新生的見證(參看【新約】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三、神與同在

出埃及記四十章1.~3.節:「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正月初一你要立起帳幕,把法櫃安放在裡面,用幔子將櫃遮掩。」

帳幕是為了表明  神與人同在,如出埃及記廿五章8.節   神曉諭摩西說:「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又22節首句:「我要在那裡與你們相會。」我們從【舊約】創世記 伊甸園起,至【新約】啟示錄新天地之間可以看見一條直線貫通無阻,這就是   神要與人同在的應許。

正月初一是立起帳幕(會幕)接受   神與同在最好的開始。會幕就是 主   耶穌,祂稱為以馬內利,也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之意。

會幕建立之後,還要注意會幕裡的約櫃中的法版(神的話 ----- 聖經、壇上有無燒香(禱告)、桌上有沒有餅(靈糧)、燈台有否發光(見證)、盆內有沒有水(潔淨)

原大家在新年 ------- 正月初一靈眼發見新天地、靈腳步向新生、靈命與   神同在。同時求主保守大家在新年中出入平安,有在世而不屬世的表現,以榮耀上主聖名。阿們!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