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燈火不會說話,但會發光;燈塔並沒有打鑼擊鼓,但它的光輝四射海洋,使航海的人看得見。所以要讓你的行為射出你所信的,讓你日常生命的講臺,藉著你的品行表明出來。       ........司布真 

7. 鵜鶘落成感恩禮拜

感謝   神,讓我們今晚能在主內弟兄,也是主內同工林玉堂先生夫婦新建的明宏姊妹公司(姊妹廠)鵜鶘鞋廠落成之時舉行感恩的禮拜。

鵜鶘是一種水鳥名,體灰白色,嘴長,之頷下有囊,捉到刀便藏在囊裡。這種鳥頗能給予人類意味深長的啟示與教訓:

一、超然。它悠游於清流之上 ,大有君子出俗不染之風;
二、清潔。它不像鷹類吃腐臭的屍體,它吃的都是活生的鮮魚;
三、眼明。它有銳利的眼力,能透視水中光景;
四、技精。它捉魚的本領十分高明;
五、利人。它囊裡的魚多供人用,絕不自私利己。它的囊如同獻金袋,為  神傾出擺上。

明宏」意為光明下大,「鵜鶘」則象微奉獻的精神。老朽擔任忠孝路教會牧師不久,便和玉堂先生夫婦認識而成為知交。他們的家庭、事業各項苦樂都讓我共同分享與分擔。

我雖曾讓他們獲得喜慰,但也曾叫他們難過流淚,可是他們都能原諒我如同原諒自己的父母一般。拙作「澎湖伯講道集」第一冊至第十一冊之出版費用都有鵜鶘頷下囊下裡的錢。對他們的慷慨解囊我在今生無以為報,唯願   神記念他們的善行。

彼此關係如此不尋常,故大家向來凡事坦白,相互之間沒有猜忌、介意,更不用設防。可是有時反而會有敏感的矛盾心理,只是這並非顯示彼此間的信任基礎不夠堅固,而是唯恐使所敬愛的人心裡難過所致。

例如我請他們在飛往美國途中,讀一讀我所寫有關十字園的文字,因我曾在講台上宣佈,即使有朝一日,某、某、某和瑞碧執事也趨炎附勢遠離我,我也決不放棄   神的託付,為公義受苦的任務。

我這些話並非指這些人真會背離我,而是透露   神在我靈裡不斷要我有此決意與心理準備。就如最近有諸多跡象顯示所預見之事即將臨身,我便預備 主  耶穌在受難時對   神所禱告的和向門徒所說的兩句話,藉以自慰自強,以免屆時驚惶失措、發生意外。

頭一句乃為問題教會和一些同工的禱告,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新約】路加福音廿三章34節)第二句是對忠孝路教會說的:「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新約】馬太福音廿六章41節)

不管最後演變結果如何,我對忠孝路教會二十多年來待我的厚恩絕不會忘卻,更會諒解你們處在兩難的苦衷。我若想起古時曾子之母終於相信人的傳言 ------ 曾子殺人,便更加了解教會經不起眾牧師、眾教會有意無意造成的輿論(儘管是歪理)壓力,而可能面臨痛苦的抉擇。

此種情勢實在逼得我非像以利亞逃至曠野的羅騰樹下不可,難怪我不得不有最壞的心理準備,因此我衷心切望林玉堂先生夫婦不要為我所說:「即使有朝一日……瑞碧執事……」等過激之詞而難過。

人生在世,最難得者乃知音的朋友。這個「知音」不是指歌唱之音或樂器之音,而是心音。知音的友誼比伯牙子期之相交更為寶貴。許多牧師往往只因無意的甚至出自善意的一句話,引起長執或信徒的不諒解,逼得非離開教會不可。

所以今日很少傳道人敢像古先知一樣做真人、傳真理、講真話、吐真音了。許多人知道我是個無知不言、言無不盡的粗線條牧師,因此不少同工認為,如此不懂修飾(不圓不滑)的牧師都可以一口氣牧會二十多年,可見忠孝路教會何等單純(另有人說是證明沒有人才)。要是有一位文質彬彬、笑臉迎人、明哲保身的良牧任職忠孝路教會,必可安若泰山,祖孫三代連續牧會決無問題。

我為自己得在單純的忠孝路教會而感謝(使我免於頻頻換教會、搬家而疲於奔命),更為我忠孝路教會有善待牧師之美譽而感謝。雖然如此,我絕對無意拖累我們的教會。我年紀雖已老邁,心裡卻不糊塗,還看得出教會瀰漫著一股氣息,用「山雨欲來風滿樓」來形容再恰當不過了。

今晚我充滿喜樂和感謝,因為府有過一次又一次的感恩禮拜,而且都是由我來主持。由於這個家是我的知音,而我也是有感而發,才有以上這段心聲的吐露。希望大家不要以為我糊塗得語無倫次、不擇時地、不成體統而要求教會請我走路。大家儘可放一百個心,我還沒有老到不知好歹、不知進退的地步。

言歸正題,今晚我們基於主內肢體之誼,衷心地和先生夫婦分他們的喜樂與感謝。先生夫婦有今日的成就固然是   神的恩典,但有了   神的恩典並不意味人便可以坐享其成,等發意外橫財好了。

先生夫婦的成功乃是依照  神所定、蒙  神的應許去領受的。不是靠運氣偶然得到,而是必然可得的。如馬太福音六章33節 主  耶穌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謂「這些東西」指什麼呢?就是32節提及的外邦人所求、人們所需用的一切。

先求  神國和  神義,附帶可得養生上所需用的東西,這是  神的應許。一個商人先求信仰、信用和信德,事業終必成功,這也是古今無數人的經驗。我對從商的信徒總是再三勸導,務要做到:對   神存信仰對人講信用對己守信德,才是成功之道。

先生夫婦在未信主以前,本性便使他們遵行著這三原則。信主以後,為人做事更是小心翼翼,不敢有所偏失,唯恐  神的榮耀、教會的形象蒙受損害。瑞碧執事不止一次告訴我:「牧師,你為十字園這麼心痛,我十分了解。」

她也曾在長執會時憂傷地搖頭嘆慨嘆:「怎麼教會無恥 ---- 至於此?!」這樣的話十多年來我從未聽到市內那麼多信徒、那麼多牧師的任何一個說過。難道教會真的墮落到已不知廉恥為何物了嗎?

我們大家都知道,明宏鵜鶘先生夫婦由鞋業而起家、發達。但也許很少人知道先生對鞋業投注了多大的精力與智慧,原來他早已洞察,鞋比帽對人更為有用,其好壞影響更大(社會上人人穿鞋子,卻沒有人人戴帽子)。因此他全神貫注於如何產製好穿、好看(美觀)、良型、耐用、討人喜愛的鞋。

至於能賺多少錢卻不是首要的考慮,因為他相信,只要消費者能滿意,錢總是賺得到的。他也明白,人的腳是最敏感的。衣服或帽子的合適與否對身體不致有何傷害,鞋子則不然。不合適的鞋子簡直令人痛苦不堪、寸步難行,難怪有人寧願脫掉鞋子赤腳走路,不願勉強穿著活受罪了。

先生便是以 主  耶穌:「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原則(信念、精神)應用於事業上而獲得成功的人。他產製鞋子乃是先求合人心、稱人意,雖不刻意求名利,而名與利卻源源而來。這種成功的哲理,用在任何行業都一樣有效,盼望主內同道多多效法。

再者,先生也是一位懂得更高境界享受者。他的衣、食、住、行僅以合乎身份為己足,但卻另有常人不及的享受:

一,以夫婦恩愛、家庭幸福為快樂之泉源。不像一般財主大亨患了不安於室的毛病而後患無窮;

二,曉得欣賞真善美的事物。觀其所種花卉草木及所養錦魚珍禽,便其有高尚的情操。他不但欣賞動植物外表之美,更觀察其獨特之生態、習性,頗有值得人類學習之處;

三,他營造園圃亭池,養鳥養魚,不是專為自己享受,更是為了供給員工優美的環境,可以調劑生活的緊張和工作的疲勞;

四,他善於以別人之樂為樂,如眼見顧客對其產品滿意的笑容、員工安和樂利的幸福感,使他們夫婦獲得無上的快樂,這不是最高境界的享受嗎?

不過,正如 約伯的名言:「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麼。」(【舊約】約伯記二章10節)
神既公平又公義,祂不會偏待任何人,所以儘管牛生夫婦恩愛快樂、身體健康,兒女大部份很孝順,兒子與女婿和睦合作、事業順利,仍然有一些人世間無法避免的難題困擾著。這便是所謂「家家有一本難唸的苦經,人人都有一些難訴的苦情」也。只好把它交託  神,求  神的恩典和憐憫妥為解決,同時也願我們大家都為他們代禱。

最後,願我們曉悟如何去領受  神的恩典,與如何善用  神所給我們各人的恩賜。並讓我們把人生的一切都建造在敬神愛主磐石上,即使雨淋、水沖、風吹得再厲害也屹立不動、安如泰山。(參看馬太福音七章24~27節)

一九八五年十月三日(按:執事現已任本會長老)
  
   
.............................
   
摘文:稱譽是網羅

「諂媚鄰舍的,就是設網絆他的腳。」【舊約】箴言廿九章5.節)
「他們被高舉不過片時,就沒有了,他們降為卑,被除滅,與眾人一樣。又如榖穗被割。」【舊約】約伯記廿四章24節)

河邊有一蚌,牠的売異常堅硬。一天飛來兩隻鳥,要吃牠的肉,可是用盡力氣,也不能啄破牠的壳。那兩隻鳥就想了個聰明的辦法:把牠合抱起來飛到天空。蚌從來沒有過這種高空生活,現在想不到一步登天,那能不高興!當牠洋洋得意的時候,兩隻鳥便把蚌撇開,結果掉在磐石上跌得粉碎,落得兩隻鳥餐一頓。

耶穌說:「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禍了。」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5年10月3日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