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愛,是一種啞子也能夠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言語。       ........ 

6. 長執改選前的感言

本會小會議決,預定於十一月十日(第二主日)舉行臨時和會,改選長執。我在忠孝路教會任牧廿二年當中,經歷過數次長執的選舉,蒙主恩典,都能夠平安而順利。這是我個人最感謝的,更是忠孝路教會該感謝的。

因為一個敬畏  神、愛主的人,絕不願意看到教會鬧問題,彼此紛爭,甚至分裂。所以除非教會傳異端、俗化、墮落、犯了無可原諒的罪如貪心、拜偶像、行姦淫等且不肯悔改,叫我們的良心傷痛,致使聖靈叫我們不可再和他們同流合污,必須從他們中間出來者外,我們絕不可為感情上一時的衝動而離開教會,或換一個教會(指有形的地方教會)

離開教會有什麼不妥呢?
一、恐怕不是神的意思;
二、恐怕對人有不良的影響(包括家人、教會人、社會人)
三、恐怕自己的靈性生活出問題(因為人總是軟弱的)

至於換一個教會更非所宜:
1. 難道地上有完全的教會嗎?既沒有完全的人,便沒有完全的教會;
2. 原來的教會能了解你非換教會不可的苦衷嗎?
3. 全家人都能同意嗎?會不會叫不信或不淺信的家人有棄絕  神(信仰)的藉口 呢?
4. 你所去的教派或教會將以何種眼光看你呢?你將向他們作何解釋呢?

最難獲人諒解的,是為了長執選舉而引起的問題,如不被提名或不能當選等而負氣離棄教會或跳槽他處,這正足以顯示自己信仰的幼稚與俗化已到了危險的地步。

【新約】以弗所書四章 11~13節:「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難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 4.~7.節:「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  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上面所引兩處經文,就是告訴我們,教會中雖然職事和恩賜各有不同,卻是同一神、同一主、同一聖靈,像不同功用的肢體卻連在同一身子一樣。所以在教會中若發生比大、爭大的事,不但幼稚好笑,簡直是俗化可憐了!

【新約】馬太福音廿章25~28節:
「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教會)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以此標準為依據,教會中到底以誰為大呢?不是牧師、長老、執事,而是肯做人的用人與僕人的人。當然,在教會中    神所認為最大的長執,在教會中   神所認為最大的牧師,同樣也是以傭人和僕人的精神與行動,來服務信徒與教會的傳道人。

我年紀越老邁,腳步越近祖家,就越覺得世上名利的虛空。尤其在名與實方面,我寧原有實無名,也不願有名無實。因為名只存在人中間,而實則在   神面前。換句話說,只要  神認為我們是真基督徒,沒有執事、長老、牧師的名(頭銜)又有什麼關係呢?

曾有某教會的長老向我訴苦,說他們的牧師視名如命。為爭取各種名位、名義,可以不顧教會的經濟、信徒的時間,也不管有無察際之需要、是否分內之工作。以致有位必就、無會不赴,大慷教會之慨。又慣常以高薪為價值標準,以神職為不可侵犯而嚇人,毫不體恤教會之弱小 …… 等等。

我自己身為牧師,聽了這話,既不敢全信,也不能完全不信;既不敢附和以自取其辱(同為牧師之立場),卻又不能不自我檢討、反省一番。我認為盡責的信徒比掛名的執事大又好,盡責的執事比掛名的長老大又好,盡責的長老比不盡責的(掛名的、職業化的)牧師大又好。

所以我確信,必有許多默默無聞、不求名利唯願討   神喜悅的信徒在   神面比那些大名鼎鼎的牧師、長老、執事更大、更好。每當改選長執之期臨近,我便戰兢不安。因為懼怕撒旦利用人的弱點,使教會發生困擾,因而受害。

而其中受害最嚴重者必是那些屬肉體、愛惹是生非的人本身以及其家人。願我們大家一齊求   神憐憫,不叫我教會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惡者),得如以往平安順利完成選舉。

至於本屆長執的改選在未舉行之先已有數件事令我非常欣慰感動,值得在此一提:

其一,有一位資深的現任執事堅持不再受提名,他保證願意繼續為教會做任何事工,諸如協助牧師長執、主日學等等,只要他能力所及,他必一如過去一樣的服務。由於我深知他如拿但業一般心無詭詐,小會便依他的心願照准了。

其二,有一位現任又忠心又盡職的執事,其家人因擔憂她的健康狀況,曾要求牧師盡量減少她在教會的工作。但她深感  神恩浩大,不能不及時服務,因而自動向我請求,讓她繼續為主效力。這種以賽亞的精神(參看【舊約】以賽亞書六章8.節),叫我感激得幾乎掉下眼淚。我確信這位執事如果此次落選,她必如前述那位不在其位仍盡其職的人一樣,繼續服事主。

其三,有一位連任多次的執事,其住家附近某教會利用「人往高爬」的心理遊說他說:「如果你轉來我們教會,包你馬上當長老,而且教會一切與你本行有關的工程都讓你包辦!」但他對這「名利兼收」的釣餌淡然一笑置之,不為所動。這也是值得稱道的表現呢。

其四,聽說有人風聞小會有意提名自己為長老,而惶恐萬分地說她其實不配,原因是兒女中有一個在見證上有缺憾。如果真要這樣嚴格挑剔(或自我反省)的話,恐怕我這個牧師也沒有資格做牧師了。所以我認為,無論做執事、長老、牧師,都要像保羅所說的:「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0節)

我們不是  神的馬,而是主的驢。如蒙徵召(主要使用),應該任人牽到主面前,  神必不會虧待我們。再者,正在此時外面(社會)也正在選舉縣市長和省議員,這無異是   神在考驗我們,看教會和世界的選舉能否有所分別。願我們經得這個考驗!

(一九八五年十月六日)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三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5年10月6日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