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做你最需要而又接近的任務,你的下一次任務就清楚地顯現在目前       ........卡來爾 

10. 開工禮拜

由於貴公司董事長劉瑞和先生是基督徒,所以今年度的開工典禮決定採用基督教式,是很合宜又有意義的。但願好的開始不但是成功的一半,更是成功的全部。

孟子說:「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其實無論政治、軍事、工商之成功,在這三項因素之外還須加上神恩(天助)孔明曾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台灣俗語也說:「人賢(有才能)只怕天作對頭。」這兩句話意義都一樣。

我們舉行這個開工禮拜不是迷信,而是信仰 。故總統蔣公曾說:「人不可迷信,更不可沒有信仰。」有人說:「很奇怪,為什麼基督教徒不擇日、不拜拜,無論修路、建屋、婚喪,都沒有什麼禁忌,不怕沖土、犯煞,是何緣故?

這是因為我們相信真  神,並按照祂的道理和教訓而行。真  神是大能、唯一至尊的,我們還怕什麼邪靈鬼神呢?

以下我要以「幸福的勞動」為題,和大家共勉。

造成國人落後的原因不只是重男輕女,也由於重文輕武,就是輕視勞動者。人們認為,一個幸福的人,應該過著清閒的生活。他們的手免動三寶 ─ 掃帚、鋤頭和扁擔,每日坐享別人的侍奉。所謂:
高椅坐、低椅踏(形容坐得舒服)
高枕無憂、翹腳撚鬍鬚(形容逍遙自在)
吃四面風、看五色人(到處有得吃,吃飽飯沒事做),以看形形色色的人與事為消遣);
有奴差、有婢使(僕婢成群、一呼百諾)
這樣的人幸福嗎?其實以基督教的眼光看,他正是最不幸、最可憐的人。

基督教是勞動的宗教。神在太初創造宇宙萬物,而且至今都在管理著。創造和管理均屬勞動。創世紀一章28節記載神吩咐初人要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可見人類有陸海空總司令的權柄,也有總管家的責任(就是不能不勞動)

道成肉身的救主   耶穌在世時是個木匠,卅年之久在家勤勞工作,後來又以三年半的時間在外從事傳道工作,同樣是不眠不休的勞動。

耶穌從不輕看勞動者,也從不因出身木匠而自卑。世上不少人有自卑感,因此才造成某些人的自高。勞動者流自己的汗,自食其力,有什麼卑賤之處?卑賤可恥的倒是那些坐享祖蔭、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的寄生蟲呢!

職業是不分貴賤的,只要不是損人利已的事,都無妨去做。我國古時有什麼上九流、下九流的職業階級區分,這是錯誤的。我們認為,能做出好鞋子的鞋匠,就該比無能的律師、無學的教授、庸劣的醫生、無心的傳道(牧師)的地位還要高。

卅多年前我在豐原 大社擔任傳道。當時大社教會有一位女青年,外叫菊枝(現為某公司總經理夫人),是一名勤勞隊員,有一次被選派前往日本受訓,並曾接受當時首相夫人東條勝子的招待。

在招待會中首相夫人請全國各地來的女子都伸出手來,她還拿了紅粉筆,說要為她們劃分等級(甲、乙、丙)。那時菊枝害伯得一顆心怦怦急跳,因為她常常工作,她的手是粗糙的,既不柔軟,也不美觀,怎能跟人家相比呢?

不料她卻得到「甲等」,這是什麼緣故呢?原來首相夫人評判等級的標準很簡單,就是看她們手掌上勞動的痕跡。工作越辛苦,皮膚越黑、生繭越多的所得的等級越高。

而且首相夫人還告訴她們說,得到甲等的將來一定是最好命的。這樣的判斷很有道理,比那些信口雌黃的命相家的看相批命準得多。

勞動是神聖的。做工的目的不僅是為了自己的生活,如古人說「餬口」;而且是為了別人,如父母、妻子,更進一步,還是為了社會和國家。

我每個禮拜總有幾次到監獄或看守所去佈道,從知道每一個受刑人每年花費國家的錢數不在少。這些錢從何而來呢?就是國民所繳納的稅款。所以,我們不到那裡去吃那一口飯,一年便為國家節省數萬元了。

猶太人自古以來有一個很好觀念,就是認為,人若不教兒子學一技之長,便等於叫他去作賊。卡萊爾說:「魔鬼時時在找懶惰人,要在他們的頭腦裡設工廠。」意思就是魔鬼在懶惰人頭腦中動歪腦筋。這與我們俗語說:「小人閑居為不善」是同一樣的意思。

遊手好閑與犯罪有很密切的關係。難怪古時羅素咒詛當時的貴族說,他們從人的地位墮落為貴族。這話非常諷刺,然而卻是事實。

許多人慶幸自己生為貴族,卻不知由於身為貴族,有財富、有地位、有權勢,因失去了做人的資格 ─ 不能自食其力,成為最浪費的動物。從這一點看來,我們該感謝  神,讓我們不生為貴族,而生為勞動者(就是實際參與   神工作的人)

日本以前有一位很有名的人,叫做山室軍平,他說,一位幸福的勞重者應該有下列幾項:

一、有正確的宗教信仰

信仰決定思想,思想支配人的生活。信仰是人生的舵,沒有信仰的人生便沒有目標。在大海中一條船和一塊木頭不同的地方,就在前者向著目標前進,而後者只是隨水漂流而己。

二、有正確的工作觀念

就是以勞動為神聖,有服務社會、裨益人群的精神。不只是為了工資而工作,而是對工作發生興趣。絕對不可有奴才根性,如很多在台北應徵女傭的少女,心目中最理想的條件是:

一、錢多;二、工少;三、吃得好;四、不乾淨(可不必時常清掃);五、有賭局(可賺外快);六、夫婦不和(可以兩面討好、矇騙取利);七、有獎金。..... 這種心理實在要不得!

三、有知足感恩的心

人大多是不滿現實的,所以有「幹一行,怨一行」的話。但我們也要記住另一句話說:「前頭騎馬我騎驢,比前不足比後有餘。」有知足的心才會有感恩的心,生活自然有快樂。」

四、有自覺與求進步的精神

就是要謙卑學習,恆心忍耐。孔子說:「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俗語說:「吃到老,學到老。」各樣事(尤其有關職業上的技術)都可以學,唯有壞事不可學。雖然也有人說:「各樣事都可學,只有死不可學。」可是要知道多少事,我們學會了就必致死;所以切勿染上壞習氣,也就是說,學亦不能太隨便。

我們縱不能作先知先覺,至少也要作後知後覺,決不可做那不知不覺的人。願我們要做的善,現在(今日)就開始,要除的惡,此時就除掉。決不受「明天」這兩個字欺騙而因循耽延,而要毅然地即時付諸實行。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