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愛,是一種啞子也能夠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言語。       ........ 

29. 失敗與成功的因素

【舊約】歷代志下廿六章16節:「他烏西雅王既強盛,就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華他的 神,進 耶和華的殿,要在香壇上燒香。(這是違反律例的,因為燒香乃是亞倫子孫世襲聖職祭司的事)

歷代志下廿七章6.節:約坦在 耶和華他 神面前行正道,以致日漸強盛。」以上兩節經文,一說烏西雅王既強盛,就心氣傲」,另一說約坦王行正道,以致日漸強盛」,這就是失敗與成功的因素。失敗有失敗的理由,成功有成功的原因,以下就分別來研討。

一、烏西雅既強盛,就心高氣傲 ……

這是失敗的例。
論到烏西雅的前半生,歷史家以兩句話總括起來,就是「因為他得了非常的幫助,甚是強盛。」【舊約】歷代志下廿六章15節後半)可惜他的後半生卻是:「他既強盛,就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 耶和華他的  神」,誠令人慨嘆也!

他前半生所以成功的秘訣,就是他定意尋求  神(廿六章5.節),  神就使他亨通。他因得了  神非常的幫助,所以甚是強盛,然而不幸的是,他的強盛反使滅亡了。

這話聽來奇怪,為何不幸他的強盛反使他滅亡呢?這猶如說,某人不幸成功了反使他終歸失敗,某人不幸太聰明反致自誤,某人不幸機運太好反使他失去儆醒,甘人不幸身體健壯反使他陷溺於罪,某人不幸環境太好反使他失去奮鬥精神。這些事例所在都有,一點也不奇怪。

究其原因,乃因烏西雅既強盛,就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華他的  神。他不因強盛而倍加謙卑敬畏   神,行為謹慎,以致  神得到榮耀,更加賜福他。

烏西雅王這樣悲慘不幸的事,別說其他地方的教會,就是台灣的教會也都有。不但可從別人聽見許多,自己也能親眼看到不少。

陳崇桂說,他有一個同學。本來窮得母子在街上討飯,因信主的人收留他,栽培他到中學畢業,可說是得了  神非常的幫助,甚是強盛。他既畢了業,就考進郵政局,薪水甚高。錢財一多起來,就漸漸離棄在患難中拯救他的  神,行事邪僻,賭錢狎妓,無所不為,不過幾年,就在罪惡中死了。

又某地有孤兒寡婦母子得了   神非常的幫助,那位母親信主,做了女傳道,兒子則讀到大學畢業,頗有才,做生意大有發展。不到幾年就擁有資財數百萬(今之數千萬),這是因為他得了   神非常的幫助,大大發達了。

他既發達,就離棄  神,個人與  神的交通因而斷絕,家庭禮拜因而停止,甚至不再上禮拜堂去。在社會上生活也不遵守一般的規矩。遇到幫助他提拔他的教會向他募捐時也都掉頭不顧。

他既發達,就心氣傲,驕恣自恃,竟做起投機(賭博),走私的買賣,干犯  耶和華他的  神。再過幾年,投機輸了(走私失手),生意也破產了。更可惜的是人格同時破產,最可悲的是羞辱了  神。

想必是這些活生生的事例太多了,  神乃不放心給我們以成功和發達,恐怕引起不幸的後果。在肉體上我們有什麼毛病,應該怎樣注意,有什麼禁忌,我們自己知道,因此有什不吃肥肉,恐怕腦充血;有人不敢吃糖果,因恐糖尿病惡化。

可是在靈性方面我們自己卻不知有什麼軟弱和危險,所以  神不把我們所喜愛的許多事物給我們,是為了愛我們,恐怕我們會因此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華  神。今天人類為什麼汗流滿面才能糊口呢?因為我們沒有資格住在快樂園裡。

(我有一個朋友說,他沒有資格吃中秋月餅,因為他患有糖尿病。在 神看來,有許多人沒有資格擁有財富或高位,包括我在內,因為我們擔當不起,必有不幸後果)。

神本已給我們快樂園,只是我們自己守不住,  神的話不聽鄉力偏重聽魔鬼的話。我們只能盪槳撐篙,慢慢地走(賺一天,過一天),因為 神給我們順風,我們卻沒有帆可接受祂的助力,不叫我們像烏西雅王一樣一敗塗地!


二、約坦行正道,以致日漸盛。

這是成功的例。約坦烏西雅相反,他的人生是成功的,是勝利的,因他在  神面前行正道,以致日漸強盛。「行正道」原文之意也可譯作「生活有規律」「凡事有準備」

「生活有規律」就是新生活運動所講的「禮」字。禮是規規矩矩的態度,一切的行為有規矩、有次序、整整齊齊的。耶穌分餅給人時,要眾人五十個一排或一百個一排,整整齊齊、規規矩矩的坐下。

使徒們跟隨   耶穌,從祂榜樣和教訓,學了這個生活的原則,所以吩咐教會,凡事都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新約】哥林多前書十四章40節)試觀察天上的眾星,旋轉運行,都循次序、合軌道,地上的花草樹本生長也都有定律。可見   神是喜愛次序和規矩的。
所以英國一位著名老牧師曾說:「我沒有看見過一個與   神同行的信徒生活是沒有規矩的。」

美國有一位著名老牧伊孟恩,他非按規律不能作任何事。五十年之久,他的帽子總是掛在同一個鉤子上。在他的書房內椅桌安放的位置,五十年來也從不變更。在他家裡所有的書籍和陳設都各有一定的地方,例如在壁爐之前,鏟子總是放在北首,火鈎總是放南首。

有一次也的一個學生住在他家做客,用了火鈎之後隨手放在壁爐的北首,老牧又起身把火鈎移回原處。第三次那住學生用了火鈎之後,故意再放到北首去,老牧師仍不厭其煩地起來挪鈎到南首,並對他說:「年輕人,你住在我這裡,我要告訴你 ,我的子是放在壁爐的北首,火鈎是要放在南首的!」

我自己並沒有這位老牧這樣的好習慣,我也不主張屋子裡的佈置永久不可改變。可是我卻相信人的生活應有不變的原則,人的生命應有不移的目標,就是按照真理的原則,規規矩矩的奉行一生。

約坦就是這樣一個生活有規律的人,他凡事預先準備,乃能做到整齊、迅速、確實。不但在人面前如此辦事為人,就是在   神面前祈禱獻祭,也是規規矩矩、清清楚楚的。所以他蒙   神的悅納,日漸強盛,達到成功的境地。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