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倘若世上沒有窮人,我們就沒有藉著賙濟的機會來表現我們的愛;為的是叫我們不只是在言語上,也要在行為和真理上證實我們的愛心,若我們真愛基督,我們就會關心祂所愛的人。       ........司布真 

4. 血漏女蒙恩

【新約】馬可福音五章 25~34節:25節說:「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人的健康與幸福關係至為密切,尤其是女人。這個女人長期受困於血漏病症,她的幸福必大受影響。縱使沒有妨害她的婚姻,也必影響她家庭生活的快樂。這惡運都是疾病帶給她的。所以人只要健康尚佳,便當為此而感謝  神。

26節說:「她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

這個女人知道健康重於金錢,所以才找醫生診治。她不像那些要錢不要命的人,寧死也不肯花錢。可是她從醫生處得到什麼呢?只不過是:一、痛苦;二、破產;三、病勢更重而已,實在太可憐了。

淡水教會 郭師母曾說她見過不小人因疾病纏身,錢用光了,人也死了,剩下來的是一筆債務。古人說:「三代之積,一代用罄。」今人云:「一生積蓄,一病成空。」所以我覺得國家實行全民保險是刻不容緩的。然而肉體的病病僅是表面的問題,更嚴重的還有罪病的問題呢。

廿七節說:「她聽見  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  耶穌的衣裳。」這個女人雖然在群醫束手無策,家裡的錢也花光了而且病況嚴重的情形下,仍對治病抱著一線信心。她聽見 耶穌的事,開始寄希望於 耶穌。為什麼她原意聽  耶穌的事?因為她需要耶穌。醫院裡的患者多半喜歡聽  耶穌的事,但在體育館練健身運動的人就很少肯聽 耶穌的事。

馬太福音九章12節   主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南部左營一帶流行一句話說:「有路就路,無路找  耶穌」。

這個女人聽見  耶穌一些什麼事呢?第一是祂的生活,第二是祂的言談,第三是祂的權柄(能治病趕鬼)。為什麼她從後頭來摸  耶穌的衣裳呢?第一是害羞,第二是怕主不准(如某次一痲瘋病人求主說:「主啊,你若肯,我必痊癒」的事例),第三是有大信心(也許多少帶些迷信之成份)

28節:「意思是說,我只摸祂的衣裳就必痊癒。」路加福音八章44節也有此記載:「她來到  耶穌背後,摸祂的衣裳繸子。」這個女人是存著信心而來,也是存著信心而摸的,她與一般湊熱鬧的群眾不同。

29節:「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單純信心的一摸使神蹟發生了。她的血漏源頭乾了,這表示根治,她當然覺得災病好了。許多蒙恩得救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因為人人都有一般醫生治不來的「亞當病」 .....  罪,只有  主耶穌才是此病的良醫。

30節說:「  耶穌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來說,誰摸我的衣裳?」原來血漏的女人身上災病好了,是因從  耶穌身上出來的能力治好的,並不是衣裳本身有什麼神秘。這就教訓我:支取  神的能力要靠人的信心。還有,就是  主耶穌願意因信蒙恩(得救)的人來站在祂和人面前作見證,所以說「誰摸我的衣裳?」

31節:「門徒對祂說,你看眾人擁擠你,還說誰摸我麼?」無心的擁擠與存心(因信)的摸觸是不一樣的。別人雖然不知道,可是  主耶穌是知道的。何況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呢?這個能力不會隨便出去,除非有信心的人領受了它。門徒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他們以為  耶穌此問太無因由!

32節:「耶穌周圍觀看,要見作這事的女人。」可知道:一、主要求人感恩;二、祂喜歡人感恩;三、祂奇怪人不知感恩(如路加福音十七章17節所記「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麼?那九個在那裡?」;四、祂不願意人從背後偷恩;五、祂要幫助人感恩;六、祂要人知道蒙恩的理由;

第七、祂要恩上加恩。祂說「誰摸我的衣裳?」不是要找那女人的麼煩或向她有什麼要求,祂只是要恩上加恩(看34節  主耶穌說:「女,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罷,你的災病痊癒了。」就可明白)。

除以上所提七點關於感恩的事以外,還有三點原因:一為要榮耀  神,二為要幫助眾人(給他們信心的榜樣),三為要使那個女人勇敢出來作見證。

33節:「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俯伏在  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祂。」

這個女人為什麼不在發覺自己的災病好了之時就大聲喊著說:「感謝主,我這個十二年之久百治無效的血漏病,在摸主衣裳之時竟然痊癒了」而歸榮耀與  神呢?我們可以諒解她。因為有如下七個原因:

一、她怕羞。她是猶太人,和華人一樣以靜默為美德;
二、她患的是不潔的病,不好意思在人的面前表露出來;
三、她見  耶穌在趕路(當時  耶穌正往睚魯家中去救治他的女兒),怕耽誤祂的時間;
四、她或以為這是耶穌自然能力的效果,也許耶穌自己也不知道,那又何必嘮叨反使主不悅呢?(此點可把一個人從火車站的標準鐘校正時間,無需向站長致謝作為例子)
五、她想反正耶穌治病都是免費的,她可以白白接受,沒有「偷」與「溜」的良心負擔;
六、是她一時歡喜過度,來不及考慮應該怎麼作;
七、是因她不知道主的意思(如32節所解釋的那十點原因)

如今她既知道主要她出來感恩,她就出來俯伏在  耶穌跟前,將實情告訴她。從她的恐懼戰兢,可知此女人相當膽怯,為人處事也一定很客氣謙和。

34節:「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罷,你的災病痊癒了。」

雖然這女人原先的想法不太對,可是  耶穌還是依照她的信心幫助了她。如今她明白治好她的不是  耶穌的衣裳而是  耶穌本身,就如同我們所信的不是基督教而是基督,救我們的不是基督的教訓而是基督的寶血一樣。

所以我們不可做基督教徒而是要做基督徒。現在這位女人不必恐懼戰兢了,因為主沒有責備她憑著信心所作的事。她的災病已經好了。
這不是一時的心理作用,而是  神確實的宣告。不是只好幾分或一半,而是痊癒了。不必「留院察看、檢查」,而是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家去。

我們患靈性血漏症多年。我們得主醫治痊癒,我們應該作見證報答主。以前我們因靈性血漏而淪為破家貨(毀敗家財者),現在我們該做建家寶(增置家業者),為建設主的國度多多盡力。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