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信心小的人,將心帶到天上;信心大的,將天帶到心裡       ........司布真 

7. 安慰(四)

【新約】哥林多後書二章7.節:「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

安慰是在赦免之後,悔改則在赦免之前。哥林多教會部份信徒因為輕信人言,對保羅的使徒權發生疑問,甚至懷疑他的人格,而加入反對保羅的一派,對  保羅加以很多無情的抨擊與譭謗。

因此 保羅心裡十分難過,便寫信為自己申辯,並責備他們的幼稚、膚淺與無情。可是後來 保羅又聽見那些人自知不是,大大的懺悔,且遭到弟兄們的痛責。

保羅便像慈母體諒不肖子一樣,寫信叫哥林多教會赦免並安慰那些一時無知犯錯的人。因為恐怕他們憂愁太過,而自暴自棄,以致沈淪無救。

許多人相信復活的主單獨顯現給彼得路加福音廿四章34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節),必不是責備他三次不認主,反而是赦免、安慰他,因為彼得已經痛哭認罪悔改了。(馬太福音廿六章75節)所以也有人認為,如果猶大也像彼得出去痛哭認罪悔改(不是悔恨上帝)的話,他也必蒙主的赦免和安慰。

基督徒不可放肆犯罪而以各種藉口自我安慰,也不可用安慰的話縱容那些故意犯罪者,卻應該安慰那些真誠悔改的人。

哥林多後書七章 4.節:「我大大的放膽,向你們說話。我因你們多多誇口,滿得安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分外的快樂。」

哥林多教會曾像浪子一樣使保羅十分痛心。可是「浪子回頭金不換」,他們認罪悔改之後叫保羅多麼欣慰由本節可見一斑。本節裡有四句話是醫治傳道人、滋補傳道人的良方:

一、大大的放膽說話

今天許多傳道人最感痛苦的就是不能不說,卻不知要怎麼說。小心翼翼尚且可能惹出問題,何況放膽的話呢?曾有同工告訴我,他牧過幾所教會,能夠放膽說話的時候都是臨離任的最後一次主日講道而已。

二、為教會多多誇口

許多傳道人都盡量避談教會的是非,恐怕「言多必失」,惹禍上身。向外人說話大都只有訴苦(吐苦水),能夠像保羅哥林多教會多多誇口的少之又少。縱然起初或有所誇口,後來也會變成咒罵。

傳道人不敢多多誇口他的教會的理由有三:(一)恐怕自高得罪  神;(二)恐怕引起同工的嫉妒而加以破壞(分化)(三)恐怕信徒(教會)驕傲而招損。

所以經驗豐富的良牧當教會有什麼可誇之處時,他只有在  神面前彼加謙卑感謝,並求  神憐憫保守。實際情形也是如此,向人多多誇口,總不如向  神多多感謝。

不過,如果有教會能像哥林多一樣讓傳道人為它大大誇口,或有傳道人像保羅一樣見教會有美好的見證而向人多多誇口;我們應該與喜樂的人同喜樂,並謙卑向人學習(見賢思齊)。因為連保羅看見教會(信徒)的好表現都不由得向人多多誇口(誇獎、稱讚),我們怎可對同工和教會吹毛求疵呢?

三、滿得安慰

我細察牧會同工們對教會所求的並非什麼優厚的待遇或酬謝,而是安慰。安慰就是同情體貼,不落阱下石,而是援助鼓勵。多少同工不僅不能像 保羅哥林多教會滿得安慰,反而是「滿得氣憤」、「滿得灰心」、「滿得委屈」、「滿得憂愁」。

一般教會給牧的聘書都只寫一些物質上的條件,如月謝若干、慰勞金多少、退休金多少。我想這都不如在信徒個人行為上、家庭生活上、信仰表現上和教會事工合作上,給牧師多一點安慰來得更好。

四、在一切患難中分外的快樂

傳道人在一切患難中要有分外的快樂,只有在教會(信徒)可以讓他們大大的放膽說話,也有讓他們多多向人誇口之處,並能讓他們滿得安慰才能做到。巴不得一切牧會的同工們,都能享有這種分外的快樂。

哥林多後書七章6.~7.節:「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  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不但藉著他來,也藉著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你們的想念、哀慟、和向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叫我更加歡喜。」

以上兩節經文中有好幾個安慰。由第六節首句可知,  神本身會安慰人(灰心喪氣者尤然),祂也會藉著人去安慰人(如提多保羅。從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的這些話指出一個事實,就是不但今之普通傳道者是人,連古之偉大傳道者保羅也是人。

人有七情,不免有喜怒,如保羅先前因哥林多教會對他誤會曲解而悲憤交集,甚至寫信嚴予指責。可是後來得知他們已經知錯悔改(表現於想念、哀慟和向 保羅的熱心)保羅不但滿得安慰,也更加喜樂了。

這兩節經文有四項教訓:一、神能安慰喪氣(灰心、餒志、失意)的人。你是喪氣的人麼?當求  神安慰你;二、信徒當傚法去提多,常作安慰的使者,在人與人音間傳遞安慰的信息;

三、教會如有過錯,要像哥林多人認罪悔改,叫愛我們之  神的忠僕滿得安慰;四、傳道者更要像保羅,接納悔改的教會(信徒)而引以為慰。

哥林多後書十三章11節:「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  神,必常與你們同在。」

保羅在本節的五願中,「要受安慰」列為第三。一般不受安慰的人皆屬於對  神對人都不敢信任者,他們永遠在苦惱、疑慮、憂愁中折磨自己,真是咎由自取。

在這裡我願提出受安慰的四要件,就是...... 一、相信   神的應許;二,赦免人的過犯;三、肯定光明良善的一面;四、心中有聖靈。(參看【新約】使徒行傳九章31節)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