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教會可以沒有冷氣,可以沒有地毯,也可以沒有電子琴,可是不能沒有愛心。沒有愛心的教會就是沒有主的生命。       ........呂春長牧師 

6. 安慰(三)

【新約】羅馬書一章 12節:「這樣我在你們中,因你與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

保羅渴望往羅馬,並非因它是帝都,城市大、文化高、風景好,或為吃什麼名菜佳餚,或想交上什麼權貴要人。他只是為要探訪羅馬教會的信徒。在那裡有許多主裡面的老友新知,可以和他們彼此分享信心的果效 ,而同得安慰 。

自己安慰不如與人同得安慰。為何嫁娶要選擇同一信仰,交往也要選擇同一信仰?原因之一就是為了可以同得安慰 。

信仰不同的人,在人生中的緊要關頭,不但彼此得不到安慰,反而會彼此攻擊、嘲笑、破壞。不被他氣死已是天大的幸運了,怎敢希求他的安慰呢?願我們各個家庭和主的教會,都因彼此的信心可以同得安慰。

羅馬書十五章 4.節:「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這節經文真是好極了!保羅告訴我們,聖經裡面的話都是為教導我們而寫的。「從前所寫的聖經」雖指舊約,但新約必然也一樣。讀聖經的好處不勝枚舉,其中之一就是使人(信徒)因聖經而產生忍耐與安慰,由此可以得著盼望。許多人在苦難、拂逆、安屈時因不能忍耐,無法受安慰而跌倒遠離  神,就是由於不讀聖經,或不識聖經

本節告訴我們,讀經有三寶:忍耐安慰盼望。所以在試煉苦難中的人要多讀聖經,如此你必像在海難中的人(船),發現搜索你的直升機正在你上空盤旋一樣;你的忍耐、安慰、盼望之心便油然而生了。

羅馬書十五章5.節:「但願賜忍耐安慰的  神,叫你們彼此同心,傚法基督耶穌。」本節指出忍耐與安慰都是  神所賜的,所以需要忍耐、安慰的人不能不向  神禱告。

教會(團契)生活不能沒有忍耐,更不能沒有安慰。那麼誰來安慰呢?它來自多方面,如牧長的安慰、弟兄姊妹彼此的安慰,以及自我的安慰;而最重要的是來自  神的安慰。忍耐與安慰能夠叫人彼此同心,這也就是傚法基督耶穌。

【新約】哥林多前書十四章 3.節:「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都是有關方言的論述。依保羅的說法,認為作先知講道勝於說方言。也許是受保羅的影響,長老教會的長執信徒很少有說方言的。而且我們的社會異教徒居絕對多數 ,更不適宜說方言。

所以大家都注重作先知,以人們聽得懂的通用語言講道。這樣講有三項功用:一、能造就人;二、能安慰人;三、能勸勉人。傳道人是先知,信徒也是先知。先知不能不說話,而說的話必須含有造就、安慰、勸勉的成分,尤其安慰更有醫治的妙用。

哥林多後書一章 3.~7.節:「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  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


以上這段經文裡「安慰」一詞達十個之多。有必要詳加分析一下:

哥林多後書一章3.節末句:「賜各樣安慰(1)的神。」神乃安慰的全科醫生,人的苦難沒有一樣是祂無法安慰的。世上的專科醫生除所學的專門病症之外常常愛莫能助,  神卻不然。

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前半:「我們在一切患難,祂就安慰(2)我們。」人世的患難很不單純,所以用「一切」來形容之。然而基督徒卻不怕這一切的患難,因為   神有各樣的安慰,  神有安慰的全方。

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後半:「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3),去安慰(4)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這裡道出熱心敬被的基督徒遭受各種的患難的因由,乃因他們像約伯,被  神認為配受(經得起)患難的考驗。不僅可從他們的順服叫撒但啞口無言,  神則得到無上的榮耀,更可讓後世的人將他們的經歷(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歷代遭遇各樣患難的人。內人一生開刀七次,在苦難中蒙  神安慰,所以她才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同受苦難的人。

哥林多後書一章5.節末句:「就靠基督多得安慰(5)。」為什麼呢?答案就在本節的首句:「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可見為基督多受苦楚,並非徒然(參看馬太福音五章11~12節)

哥林多後書一章 6.節首句:「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6)得拯救。」患難有如台灣的颱風,利多於弊,能解除旱災、消滅害蟲、帶來豐收。患難既有使人得安慰和拯救的效用,我們當然可以在患難中也歡歡喜喜了(參看羅馬書五章3.節)

哥林多後書一章 6.節中句:「我們得安慰(7)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8)。」

唯有自己曾在基督裡受過苦楚的人,才能給人同受安慰。所以基督徒遭遇任何患難、苦楚、打擊,若能忍受得勝,以後我們便能安慰更多的人。我們受患難是為叫他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也是為他們得安慰。這正如 主  耶穌的死是為我們,祂的復活也是為我們一樣的道理。

哥林多後書一章 6.節下句:「這安慰(9)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許多人有此經驗,就是由於別人所受的安慰,自己也不由有了忍受苦難的力量,因為自信神必待我如待他們一樣也。

哥林多後書一章 7.節未句:「也必同得安慰(10)。」同得安慰是從同受苦楚而。多少夫婦、兄弟、朋友起初同受苦楚,後來同得安慰。基督徒與基督更是如此。【新約】提摩太後書二章11~12節便有這樣的教訓: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與祂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祂,祂也必不認我們。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一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4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