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神藉着救贖造就了我們,不是要我們袖手等着上天堂,乃是要我們行善。我們行善才免辜負祂的預備。       ........呂春長牧師 

2. 第一夫人

【舊約】箴言三十一章 10至 31節裡面描寫一位十全十美模範主婦,具備十項美德。她的丈夫稱她為第一(所謂「你超過一切」,那麼她是世界的第一夫人了。照國際慣例,民主國家的總統夫人都被尊稱為第一夫人,這是一國的第一夫人。

而世界性的第一夫人是誰呢?當然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耶穌基督的新婦 ── 教會了。現在我們來觀察箴言中這位第一夫人的美德,並讓我們基督徒婦女及主的教會來傚法她的美德。

第一、她是有才有德的

婦女有美貌、有學問、有交際手腕、有知識等,都不如有才德。第 10節說:「有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貪財、好色、俗化、虛榮的男人當然得不著,唯有敬畏  耶和華人才有資格得到她。

【舊約】箴言十九章 13和 14節說:「愚昧的兒子是父親的禍患,妻子的爭吵如雨連連滴漏。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是  耶和華所賜的。」所以男人娶妻應多禱告,不可憑己意任性而行。

本節還告訴我們,才德婦人的價值遠勝過珍珠(以今日話形容,則遠勝過洋房),可見好的婦女是家庭之寶,也是教會之寶。

那麼才德從何而來呢?「才」從學習、「德」從修養而來。今日男人所找的對象多是才貌而非才德,難怪少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婦女應有才德,基督的新婦 ── 教會更應有才德。今日多少教會只求外觀好看、經濟富裕,都不注重才德 ── 就是好品行、好見證、好名聲等等了,多麼可惜!


第二、她是令人可靠的

第11~12節說:「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一個家庭沒有可靠的主婦一定失敗,儘管丈夫地位尊貴,收入豐富也無濟於事。有一位大學教授搖頭嘆氣告訴朋友說:「我到處兼課究有何用?我從黑板賺進來,她從白板擲出去,我精力完全白費了。」

【舊約】創世記二章 18節告訴我們,神造配偶女人是為要幫助亞當 ── 丈夫。然而多少婦女竟與夏娃一樣,不但沒有幫助丈夫,反而破壞丈夫;不但不能給丈夫倚靠,反而把丈夫推倒;不但對丈夫無益,反有損害;不做內助,反成內阻;不是「家後」(台語妻子之謂,有家庭之後援之美意)而是「枷後」(意為成了丈夫的枷鎖);不做好「某」(台語妻子之意),卻做老虎(虎與某諧音)

那麼教會在基督面前又是怎樣的情形呢?是可愛的賢內助,還是丟人現眼、令人卻步的惡妻呢?


第三、她慇勤作工

第13節說:「她尋找羊羢和麻、甘心用手作工。」
14節:「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
15節:「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作的工分派婢女。」
17節:「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
19節:「她手拿撚線竿,手把紡線車 ......」
27節:「她觀察家務,並不喫閒飯。」

基督徒婦女應視勞動為神聖、為恩惠、為享受。現代婦女的墮落就是只想享受,不事生產;只想清福,最怕辛苦;希圖僥倖,不循正軌;希望丈夫的賺外快,不顧東窗事發禍患倏至;只知馬無險草不肥,不知馬喫險草多半跌斃。

基督徒偏門莫入、橫財莫取。【新約】約翰福音十一章1.節   主耶穌說:「我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意指規矩),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慇勤作工才是致富的正當途徑。西方哲學曾云:「魔鬼將在懶惰頭腦裡開設工廠。」願我們做婦女的都為家庭慇勤作工,我們教會都為主慇勤作工。


第四、她善於經營(善持家)

第十六節說:「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裁種葡萄園。」
18節:「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她的燈終夜不減。」
24節:「她作細麻布衣裳出賣,又將腰帶賣與商家。」這婦人不但克勤克儉,而且善經營,真是不可多得的賢婦。

源節流是經濟學上一個重要的原則。開源就日多生產,節流就是少浪費。教會受基之託付,在屬靈的生產與消費的事上也要非常重視。就是要盡量使教會增添人數,並要防止有人冷淡、退後、離棄教會。所以長執和信徒都要同心合力、善經善營,使教會興旺。


第五、她富有愛心

第20節說:「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一般善經善營、克勤克儉的人有一種通病,就是吝嗇與嘮叨。他們每一文錢都打了廿四個結(意謂守得非常牢固)。他們待人苛刻、無視親情。

據說「牛蜱」(編按:吸血的寄生蟲)之奇特處就是一味吸血而不排泄,以之形容這一人頗為恰當。這種「拉班」式和「拿八」式的富有是沒有用處、沒有見證的,那怕他在教會裡多麼熱心和活躍。因為他的表現不是出於誠心愛主,乃是別有用心,利用教會以滿足自己的某種慾望。

馬太福音六章21節   主耶穌說:「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如果財寶捨不得為主拿出,可知其心不在主了。多少富人對人毫無助益,對教會及社會也無貢獻。

可是這個婦人就不同了。她的勤儉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別人。聖經說她張手、伸手、拿出 ── 都是施與。她富裕並有美名,她不是死鹽柱而是發光的燈。

【新約】提摩太前書六章18節說:「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或作:體貼)人。」教會正需要這樣愛主愛人的婦女。

路加福音八章3.節說:「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  耶穌和門徒。」沒有奉獻精神的教會不配做第一夫人。


第六、她善理家務

第15節說:「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作的工分派婢女。」
21節說:「她不因下雪為家裡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
22節說:「她為自己製作繡花毯子。她的衣服是編麻和紫布作的。」

有不少婦女雖然善於經營事業、做買賣,也有敵際手腕,可是疏於料理家務,也不照顧丈夫和兒女。因此不但家裡一切雜亂無章,丈夫和兒女的穿著更不成體統,孩子的學業品性也日趨下游。她們這樣孜孜為利的結果實在得不償失,不如專心料理家務、照顧兒女,使丈夫無後顧之憂更好。

唯有聖經中這位第一夫人能內外兼顧,毫無錯失。所以儘管天氣突然變化,家中還是安全、各項無缺。語云:「有備無患。」主耶穌馬太福音廿五章提到十個童女的比喻,目的就是要我們教會做智慧的童女,經常儆醒、整理就緒、準備妥善,使各項按步就班。

正如【新約】以弗所書四章16節說的:「.... 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第七、她高舉丈夫

第23節說:「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才能出眾妻子往往使她的丈夫相形失色,猶如陽光之下的燭火。甚至有的使丈夫竟成為廢物,例如下面的對話:「XXX 太太在家嗎?」「她不在,有什麼事告訴我也是一樣。」「不行,你作不了主,告訴你有何用處呢?」

這就是妻子鋒芒太露以致丈夫被人看不起例子。這是做太太者的失敗。好妻子決不願意掩蓋丈夫的尊榮。驕恣的妻子每以凌駕丈夫為榮,常對人家 說:「我答應就可以了,我家那木頭什麼事都不懂。」

唯有賢慧的妻子恰好相反,明明一件事情可由她決定的,仍然說她必須問丈夫的意思,以定行止。「尊夫為大」的是好妻子,「尊主為大」的就是好教會、好信徒。


第八、充滿希望

第25節說:「能力和威儀是她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這位婦人不但有外貌的美,有適當的服飾,她更有內在美,和內心的幸福感。「能力和威儀」表示她有信仰有風度,這是金錢買不到、物質裝扮不出來的。

還有,她不但現在幸福,將來更充滿希望,所以「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多少人適得其反,今日濫用金錢於吃、穿、享樂,將來總有困苦的一天。我們教會在主面前也應有美好的遠景,沒有搖搖慾墜之憂,反而要蒸蒸日上。


第九、她口說智慧

第26節說:「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

箴言十七章28節說:「愚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自知之智);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自省之明)。」

愚昧婦人之長舌,就是一面廣告牌,將她的愚昧表露無遺。饒舌和傳播是非是婦女常犯之惡行,招人憎惡。不過婦女寡言過甚不吝言,也不濫說。

「她開口就發智慧……」可知她有相當的教養、高度的修養、和美好的信仰。因為言語代表人格。「智慧的言語」和「仁慈的法則」就是教養、修養、信仰的結晶。

基督徒婦女想講智慧話,必須勤讀聖經及有益心身的好書。不少信徒愚妄話能說會道,禱告時卻一句都講不出,也不敢傳福音為主作見證,只會冷眼旁觀,批評他人。這是我們應該切戒的。


第十、她敬畏上帝

第30節說:「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   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

敬畏 耶和華是女性美最高境界。婦女才能出眾、心敏手巧者不一定受到人們由衷的尊敬,有時反易於被稱讚、阿諛之詞所惑,再加自己愛出風頭,以致受人利用而不自知,恐怕連自己的丈夫和兒女都不尊敬她呢。

可是這第一夫人怎樣呢?第28和29節說:「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這個婦人在她丈夫的心目中是世界第一夫人。

許多婦女要獲得省主席、縣市長或社會人士的稱讚甚至獲頒獎狀並不太困難,最主要的條件是只要她有膽(敢人之所不敢)。許多在報紙上有名的婦女,別人大架稱讚,自己丈夫和兒女卻嗤之以鼻。

古人說:「未能治家,焉能治國?」我們這位第一夫人她並不捨圖遠。她敬畏耶和華,先正其心,修其身,乃能齊其家進而愛鄰舍,難怪她丈夫稱她超過一切(意即天下第一的夫人)了。

以上所說這位第一夫人真是十全十美:
一、有才有德;
二、令人可靠;
三、慇勤作工;
四、善能經營;
五、富有愛心;
六、善理家務;
七、高舉丈夫;
八、充滿希望;
九、口說智慧;
十、敬畏上帝。
這位婦人不但是家庭之幸,更是教會之寶。古人說:「妻賢夫禍少。」可見賢妻對丈夫及家庭的重要性。

最後我們不可忘了這段聖經不但有家庭生活的教訓,也有教會生活的真理。它不僅是為婦女而言,更是為教會而言。因為教會是基督的新婦,這個模範婦人就是預表基督的教會。

【新約】以弗所書五章27節說:「可以獻給自己(基督),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沾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願我們教會能夠蒙  神喜悅、獲主滿意,配稱為世界第一夫人。惟獨你超過一切!,這是多麼美的讚語啊。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