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信心小的人,將心帶到天上;信心大的,將天帶到心裡       ........司布真 

11. 變貌山

是現代人生活的特色,許多人都說:「忙不過來」、「因為工作太忙,不再作別的事情」,或說:「忙得不可開交(非常忙)等等。

大學》:「小人閑居為不善,無所不至 ...... 」,比較起來,還是忙好。忙碌不但可從事生產,而且可避免犯罪。只是忙碌不可太過,如過忙則必生 ── 忙亂。所謂忙中有錯,就是工作太忙免不了的結果。

也許因此之故,  神乃賜給人安息日,如【舊約】出埃及記廿章8.~11節記載:「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  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因為六日之內,   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   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今天我們到執事的伯特利山莊來,是忙裡偷閒,所謂:「偷得浮生半日閒。」可是為使我們享受這半日之清閑,陳執事夫婦卻是須整天手忙腳亂,像馬大一樣,我們才能像馬利亞一樣坐在主的腳前,享受那人所不能奪去的上好福份呢!

這山莊是執事心愛的地方,是他避忙、避暑、遠離塵囂、摒絕髒亂的勝地。他在這裡與  神交通,沒有外界的干擾,夜裡更是平安好睡。所以他老早就希望我們有機會來分享這裡寧靜及清新的空氣,因為今天人們都認為肉食不如海鮮,海鮮不如蔬果,蔬果不如好空氣。這種說法是很有道理的,可見新鮮空氣比佳餚美食珍貴得多。

主  耶穌在世時,喜歡海邊和山野,因為它們不但有益於靈性的向上,也有利於身體的健康。【新約】馬可福音六章31節記載:「祂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

今天的情形是不僅來往的人多,車輛更多;不僅沒有工夫吃飯,連性命都感受威脅呢!這幾年有不少青年為登山而犧牲性命,有的甚至連屍體也找不回來。尢其奇萊山更為險惡,所以有人說「奇萊」(日語為討厭之意)之山,討厭而不討厭,青年人卻偏愛它,冒險要征服它。(編按:奇萊山因為背陽,原住民意為:黑色山脈。)

青年人有冒險的精神是可喜的現象,不過登山必須有登山的準備與知識,政府更應為登山者作好安全的措施與必要的指導,才可避免無謂的犧牲,登山者本身更不可任性、逞強,以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我們基督徒當然不必怕死,但也不必死得豪無價值,所以做家長的和老會方面對青年人的冒險行為都當善盡指導訓誡之責。在聖經裡有許多大事都是發生在山上,舊約有,新約也有。此時我們從【新約】馬太福音十七章1.~8.節的故事來看其中的十點教訓。
 
一、 靈性高材生

馬太福音十七章1.節首句:「週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這三個門徒真是門徒中的精選,所謂靈性高材生。一個人的靈性要生長、進步,才能蒙主看重,有高材生的資格。

二、特別受造就

馬太福音十七章1.節末句:「……暗暗的上了高山。」靈性的高材生必須受特別的訓練,這種訓練不是爭取當什麼長、什麼員、什麼代表,或出國深造,而是得主暗暗的帶上高山。人離主暗暗的去作壞事,與得主暗暗的帶去造就,實有天壤之別。

三、得見變貌的主

馬太福音十七章2.節:(  耶穌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象,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變貌的主是榮耀的  神。一般人都以耶穌為普通聖賢,但聖賢只是人。可是  耶穌卻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是  神。人能這樣認識主就是靈性的進步。

四、明白新約應驗舊約

馬太福音十七章3.節:「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  耶穌說話。」摩西是代表律法,以利亞是代表先知,律法所預表、先知所預言的就是  耶穌,人所待望的彌賽亞

五、想望長期享受

馬太福音十七章4.節:彼得對  耶穌說,主阿,我們在這裡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

所謂樂而忘返,別說阿斗或日本童話的浦島太郎,連台灣許多牧師也都一樣,渴慕清福,想做神仙。所以一去美國即不想回來,有的甚至設法歸化美國。牧師既然只想做仙,難怪信徒懶洋洋熱心不起來了。

馬太福音五章 13~14節主要我們做鹽、光、城於世人中間,不要我們避世隱居。所以在這裡主沒答應  彼得,還是帶他們上山,因為山下有人需要救助。

六、聽見  神的見證

馬太福音十七章5.節中:「……且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愛子,我所喜悅的…」基督教是天啟的宗教,只有人的見證的宗教是不夠,我們有  神親自的見證。

七、神的要求

馬太福音十七章5.節末:「…你們要聽祂。」正如約翰福音二章5.節記載 主  耶穌的母親對用人說,祂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我們都是  神的用人,祂要我們作什麼,我們就作什麼。

八、嚴肅的體驗

馬太福音十七章6.節:「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馬丁路德也有此體驗。彼得對此印象至深,參看【新約】彼得後書一章16~18節便知。

九、主的安慰

馬太福音十七章 7.節:「  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路加福音五章10節  耶穌也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如得魚)了。」人有所怕,才能無所怕,才是真正的勇者。

十、只見耶穌

馬太福音十七章8.節:「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  耶穌在那裡。」這是信仰的精華。我們常與此相反,所看砟的儘是一些人、一些事,讓我們氣憤、失望、灰心。我們應該只看見  耶穌,無論在什麼時候和什麼處境中。

但願以後到本山莊參加靈修會的基督徒,都是靈性上的高材生(至少在下山時已變成靈性高材生);如同彼得雅各約翰們在變貌山一樣,對基督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 一九七六年八月廿一日講於伯特利山莊家庭禮拜時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76年8月21日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