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自由是心靈上一種內在的狀況,並不單是外表上束縛的解除。       ........白悟德 

10. 愛心的試驗

愛心最怕試驗,因為許多人的愛心是經不起考驗的。

曾有一位老姊妹向我道:「美國人夫婦在大庭廣眾之前互相緊摟熱吻,這當然是愛的表現,但為什麼如此相愛的夫妻還會離婚呢?我同我老伴結婚快要五十年了,從未在人前拉過手,我們卻能白頭偕老。難道他們相愛是假的嗎?」這話很有意思,足以叫那些談自由戀愛的人反省。

多少在法庭辦理離婚夫婦,他們的結合併非別人作主(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乃是經過自由戀愛,甚至克服許多的反對而成婚的。在婚前熱戀中,他人在約會、在通信和在電話中不滿口是愛,滿紙是愛,就在如此互愛之下結合為終身伴侶。

可是曾幾何時,卻在鬧離婚了。雖經各方奔走勸和,終歸無效,因為雙方的愛情已不復存在,也可以說,已降到冰點,只好勞燕分飛,各奔前程!

像這種愛,真像天上浮雲,是飄動無定,是靠不住的。這種愛和【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裡所提的完全不同,而且恰好相反。因為它既非永不止息(倒是立刻消散的),並且是沒有  神(非由  神而來)的人間之愛。

有一個極其美麗的少女,因為姿色出眾,所以一般青年都想討好她,向她求愛。後來這少女的家中不幸失火,因時值深夜無人救援,她的家產燒得蕩然無存,連她自己也僅從火燄中逃出,撿回一條性命而己。

然而萬分可惜的是她被火灼傷臉部,雖經治好,而疤痕纍纍,已經面目全非。同樣是一位少女,前後柳判若兩人了。她的美麗姿容一去不返,美麗的天仙竟變成醜惡的夜叉了。

於是,一切都有了改變,從前愛她的人,一個也不再來親近她了。然而這時卻有一個人沒有變心,原來他也是她的愛慕者之一,在火災之前他往外地去了,不幸因病雙眼失明成了瞎子。

返里之後聽到這少女的悲慘遭遇,他就說:「我仍然愛她,反正我已失明,也不計較她的醜陋,她在我腦海中永遠是以前那樣美麗。」所以他就去向她求婚了。

人間的愛分析起來,不是易變的愛就是盲目愛。不然就是動機不純,根本是利用愛以達到其目的罷了。聽說有某億萬富翁登啟事為其白癡女兒徵婚,竟有許多學者名流應徵,難道這些人真願娶個白癡的太太嗎?恐怕誰都看得出他們的目的何在吧!

愛必須經過試驗方可分出真假。有三個青年同時愛上一位又有錢又美貌的女,他們都向她表示過寧死也不能不愛她。一天這女子想試一試這三人的心,看看是愛她呢,還是愛她的錢財,所以就約他們到家裡來。

少女便對他們說:「我知道你們都很愛我,不過我一人不可能嫁給你們三個人,所以今天特地請你們來,為的是要試驗一下,誰真心愛我,我就選誰做我終身的伴侶。不知道你們竟如何?」「這竟見很好,我們願意應試。」三位青年異口同聲地回答。

少女把他們領到花園裡,就對頭一個說:「你不是說過,就是我叫你死,你也甘心嗎?好!現在是你受考驗的機會,請你竭力向前奔跑,直到那一道牆都不要停止,要用頭猛撞那牆,使你腦袋開花,讓你的腦漿給我看看!」

這人一看前面這一道牆完全是石頭砌成的,撞上去非死不可,那怎麼還有美女和金錢呢?根本就是「人財兩空」,太划不來。所以就搖搖頭道:「要這樣拚命我辦不到!」少女說:「既然辨不到,那麼請你出去吧。」於是他垂頭喪氣地走了。

輪到第二位,他看到第一個尚且沒有勇氣,自己的膽量並沒比他大,那裡辦得到呢?因此也只好知難而退,自甘落選帍出去了。

現在剩下第三個少,他的樣子像個文弱的書生,可是卻有勇敢的決心,準備接受考驗。所以少女一問到他,他就毫不猶豫地說:「是的,我不但願意給你看我的腦髓,就是把心剖開在你的面前,我也願意!」。

話未說完,他已經勇敢地衝向那道牆,以他的頭極力撞去。不料那道牆竟是紙糊的,這時被他撞破了,整個人也衝了進去。忽然樂隊奏起樂來,原來那邊早有牧師、男女儐相和許多觀禮的親友,正等著給他們舉行婚禮呢。於是這個通過考驗的少年和這美麗的少女在眾人祝福中「有情人終成眷屬」了。

上述是編出來的故事,卻把人性的弱點、「世愛」的真相刻劃得淋漓盡致呢。

我們愛人如何暫且不說,我們愛  神(主)經得起考驗嗎?我們先讀下面的經文,就是【舊約】創世紀廿二章12節:「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  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主  耶穌是  神,能預知彼得要三次不認祂(用不著試驗),那麼  神為何要試驗亞伯拉罕呢?難道不試驗觀察,  神就不知道嗎?

神是知道的!不過祂這試驗是為亞伯拉罕和世人(信徒)而為,使他(亞伯拉罕)的信心經過試驗更加堅定,又使我們知道他是怎樣的愛  神。正如【新約】哥林多後書八章8.節 保羅說的:「我說這話,不是吩咐你們,乃是藉著別人的熱心,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

我們不是  神,所以非經試驗,不可輕易相信人的愛心。如何試驗人的愛心呢?時間與患難就是最好的考驗,使人無所遁形,無法偽裝。路得對婆婆拿俄米的愛就是通過這種考驗的,它顯得多麼真誠!

許多人愛  神是一時的,只在環境順適的時候。一旦遭遇拂逆就改變了,正如以弗所教會:「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新約】啟示錄二章4.節)所以我們無論在愛  神或愛人方面都不能誇口,倒要求  神憐憫與保守,免得我們的愛心脆弱易變。

當我們想起人間的愛多麼變化無常,多麼經不起考驗時,我們不由得感謝讚美主,因祂的愛是永不改變的。而且祂的愛也不盲目的,祂知道我們頂清楚,祂認識大頂澈底。祂明知我們是醜陋的、是卑賤的,然而祂對我們的愛永不改變。

正如約翰福音十三章1.節記載:「逾越節以前,  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就愛他們到底。主  耶穌愛我們到底,就是永不改變的愛我們。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十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2年元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