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假如你要鄰舍認識基督像什麼,先讓他們看見,基督使你像什麼       ........ 

30. 箴言廿五章26節之研究(一)

【舊約】箴言廿五章26節:「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好像逿渾之泉,弄濁之井。」

基督徒所誇耀的十字架,是彰顯  神的公義和慈愛。神若只是慈愛,耶穌就不必為我們死在十字架;同樣,  神若是公義,耶穌也不會為我們死在十字架。歷代基督徒出力傳福音,是為了  神的愛;而那些勇敢的殉道者則是為了  神的義。

【新約】馬太福音五章10節, 主  耶穌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但我們要知道,行義往往比行愛更加困難,就如【新約】羅馬書五章 7節:「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人仁死,或者有敢作的。」

在此就會遇到一個問題 ........... 基督徒底要行好,還是行好呢?告訴你,在基督裡愛和義是不可分離的。基督的本質就是(流血的救贖),基督裡的義則是最純潔之愛。

所以,不講公義的愛不是  神的愛(基督教的愛),沒有愛的公義也不是  神的義(基督教的義)。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原因何在?可能他的義不配稱為公義了。

因為公義應不顧私利,既不顧私利,就不會在惡人面前退縮了。現在就來分析義人(平時被人看作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的原因:

一、他未必真是義人,只是「被人看作義人」;
二、他是個惡人所歡迎的義人;
三、他是個想討惡人喜悅的義人;
四、他是個懼怕惡人的義人;
五、他是個為義不敢主張是非的義人;
六、他是在善惡之間尋求妥協的義人;
七、他是個自以為聰明的義人;
八、他是個不顧事實,只求無事的義人;
九、他是個敢犧牲公義而求私利的義人;
十、他是個彼拉多型,最後把義人交給惡人的義人;
十一、他是個孤軍奮戰,後援不繼,最後為生活只好放棄真理的義人。
十二、他是個沒有神的應許或懷疑神的應許的義人。

真正的義人唯一的安慰是來自古時受苦的義人,殉道的義人尤其是 主  耶穌本身。正如【新約】馬太福音五章12~13節: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譭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1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