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倘若世上沒有窮人,我們就沒有藉著賙濟的機會來表現我們的愛;為的是叫我們不只是在言語上,也要在行為和真理上證實我們的愛心,若我們真愛基督,我們就會關心祂所愛的人。       ........司布真 

16. 為兄弟無知而哭

創世紀裡的哭」最後一講是「為兄弟無知而哭。」這是約瑟在埋葬父親以後聽見兄弟打發人來告訴他的話,使他不覺傷心而哭。此事記載於【舊約】創世紀五十章17節。

我們可從14節開始查考,就必更加欽佩約瑟偉大的人格與信仰。五十章14節:約瑟葬了他父親以後,就和眾弟兄,並一切同他上去葬他父親的人都回埃及去了。」

約瑟是個孝子,不但表現於父親生前,更表現於父親死後。他遵照父親臨終時的遺言,把父親運回迦南地埋葬,他也知道這與  神應許有關。

【新約】使徒行傳七章22節記載: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可是他並沒有埃及化,沒有離棄祖先的信仰,忘記自己的民族問題。

【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24~27節 也記載: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摩西的信仰和精神受先祖雅各約瑟的影響必定不少。約瑟不但遵從父親遺命,把父親遺體安葬於  神向亞伯拉罕應計的迦南地,就是自己臨終時也同樣留遺命如五十章25節所記:約瑟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 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

由此可見,約瑟從十七歲被兄弟賣到埃及,直到死時一百十一歲,九十七年之久住在埃及,不但娶外邦人為妻,而且作過埃及的宰相,可是他卻沒有埃及化,沒有數典忘祖。

這真叫今日一些滿身洋裝、滿口洋話、主張洋式、提倡洋化、生活洋臭卻沒有洋髮洋眼的人汗顏!五十章15節: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的報復我們。」

本節讓我們看到~一,犯罪的人心裡永無平安;二,罪使人怕報應;三,罪使人生猜疑。約瑟兄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其實約瑟早已赦免他們,忘記他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

父親死後,約瑟正想兄弟之間應更加團結不分彼此,不料兄弟們竟有這樣的想法,實在令人齒冷。我們對救主十字架的恩典,是否也存著這種疑懼的心理呢?

16節:「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 ....」約瑟的兄弟們知道約瑟是個孝子(與他們不一樣)只要是父親的吩咐,他必遵行。所以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我相信雅各沒有這樣的吩咐,因為他信得過約瑟

雅各知道,不用他吩咐,約瑟對兄弟們所作就會比他所希望的更好;即使他死了,約瑟必仍像他活著時一樣善待兄弟們。萬一雅各有吩咐的話,也會直接向約瑟說,不必由兄弟轉告。所以這件事可能是約瑟的兄弟們作賊心虛,乃假傳父命,以防約瑟可能的報復。

17節:「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  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

約瑟為什麼哭呢?因為他兄弟們的無知叫他不能不哭。約瑟聽這話太傷心了,什麼「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我豈需要父親這樣對我說呢?如果要說,父親為什麼不親自對我說呢?

「知子莫若父」,約瑟的信仰、品行、愛兄弟之情、寬宏大量,以善報惡,雅各最清楚了。雅各也知道,約瑟對兄弟們的過犯早就完全赦免,半點怨恨都沒有。因為約瑟相信   神的美意和安排。

正如與兄弟們相認時對他們說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四十五章5.節)約瑟不是單在口上說得好聽,他確以事實證明他的善意。

他不但不懷恨兄弟們,反以愛心厚待他們及他們的家眷。他們怎麼在父親剛死、墓土未乾就打發人來說這話呢?約瑟的兄弟們大概跟在所打發的人後面,來看約瑟有何反應。一聽見約瑟的哭聲,他們就趕忙進去了。

18節:「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在四十五章裡約瑟不是說過「我是你們的兄弟」了嗎?既是兄弟,何必用跪拜之禮?從前他們不是因約瑟所作有關「拜」的夢而氣得七孔生煙,大叫豈有此理,難道我們做哥哥的要拜弟弟嗎?

然而為何今天竟一拜、再拜而三拜,不要他們拜,他們還要拜呢?可是這時約瑟沒有覺得哥哥們真是好氣又好笑,卻是哭出來了。他哭什麼?

一,哭父親已不在了;二,哭兄弟不相信他的赦免;三,哭他們信心不夠;四,哭他們當他為那種人(如果是別人也許說不定);五,哭他們輕信人言;六,哭他們聽老婆的話;七,哭他們沒有兄弟團結的自覺。

19~21節: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  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約瑟對  神的敬畏與順服,對事的看法與信念,對人的寬容與愛心都是基督徒的榜樣。約瑟是基督的預表。我們傚法約瑟,就是傚法基督;我們傚法基督,便能像約瑟一樣。

約瑟為兄弟之無知而哭,我們是否無知、懷疑基督的救恩(完全的赦罪)和一切美好的應許,而使基督傷心呢?

   
....................

摘文:迫他辭職

一位主日學老師為她的初級組的學生講:「良善撒瑪利亞人」的故事。當他講到一個祭司經過那裡,卻不肯停步去幫助那個遭遇不幸的旅客時,一個男孩很憤怒的站了起來,說:「如果我是上帝,我就不要他。」他補充的說:「我一定迫他辭職,因為他太不負責任了。」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