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墮落罪中的是人,以罪自誇的是魔鬼,為罪憂傷的是基督徒,赦免罪的乃是神,棄絕神之真理的,就是棄絕真理的神,心中滿有神的人,倒空了自己;心中滿有自己的人,倒空了神。       ........史布真 

3. 愛心與公義

【新約】馬太福音廿四章12節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這是 主  耶穌預言末世的社會光景。當然社會發生的事也會影響教會。愛心的冷淡是由於不法的事增多。為什麼呢?

一、需要愛的人太多,愛不了。好比一批批湧來的難民,使當地政府不勝負荷;
二、利用愛心欺騙人的太多,人們恐怕因愛人而上當;
三、有愛心的人並不一定得到好報;
四、現代社會到處有不法之事,連教會中也有不法之事。不法的事在教會中發生,基督徒還有什麼見證可言呢?難怪有人很同情日本 內村鑑三先生提倡的無教會主義。

不法的事能使人失去愛心,  耶穌才不得不以繩當鞭,趕出那些在聖殿裡做買賣的人,甚至推倒他們的錢桌。看起來好像  耶穌不講愛心,太蠻橫,儘管目的多好,手段(方法)似乎有點不妥。

可是 主  耶穌並不以愛心掩護不法。祂向不法者挑戰。更像郭太夫把內人的乳房割掉也是一種愛心,因為那裡面有不法(不正常)增長的癌細胞。

社會不清明,教會沒有好見證,多由於人有一種毛病,即為私敢作不法,為公卻講愛心。所以我們推行愛心,同時更要主張公義、消除不法。否則,愛心適足以助長不法也。

此時我們就來看看 保羅怎樣使愛心與公義適當地配合。他在【新約】哥林多後書二章7.節 勸人要向那些不法受了責罰悔改的人,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他還說:「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倒不如赦勉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沈淪了。

我之所以尊敬 保羅過於尊敬彼得,就是在於他的正義感與愛心能並行不悖,兼籌並顧。他不因愛心虧損公義,也不因公義而不顧愛心。最近從十字園事件使我看出公義與愛心的配合是何等的不易。

許多同工明知 XX教會的作法不對,可是不敢仗義直言,連會議也不敢出席。有的推說,XX牧師(主持該教會者)是我的朋友;有的說,XX教會是我們的母會;有的說,我的親戚在該教會當執事;有的說,我的太太的衣服都是在 XX裁製的。總而言之,不好意思也 .......

人情、恩情、友情、親情並無不對。可是為了這些而不顧真理那就不行了。保羅並非不講人情、恩情、友情、親情的人,但是在維護真理與公義時,他就不管那麼多了。

【新約】加拉太書二章11節「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

同章14節:「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可見彼得雖然是保羅的先輩,是 主 耶穌的首徒,是使徒的台柱,保羅仍敢不客氣地說他的不是。

誰敢因此認為保羅是沒有教養的,沒有常識的、沒有禮貌的,或者說他驕傲、好管閒事呢?這些都不是,保羅這樣做是為主為真理熱心又忠心的。

保羅是能笑又能氣的人。世上有一種頗受歡迎的好人,就是時時滿面堆笑,絕不會生氣的。妻子受人輕薄他也笑笑;父母受人欺負他也笑;看見強凌弱,富欺貧當然更是笑笑而已。

保羅就不然。當他聽見哥林多教會有人譭謗他的使徒權柄及純正信仰時,他非常氣憤難過,對那些存心不良者絕不寬容放任。觀以下經文可知:

「並且我已經預備好了,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哥林多後書十章6.節)

「我從前說過,如今不在你們那裡又說,正如我第二次見你們的時候所說的一樣。就是對那犯了罪的,和其餘的人說,我若再來必不寬容。」哥林多後書十三章2.節)

「但如今我寫信給你們說,若有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罵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相交,就是與他吃飯都不可。」哥林多前書五章11節)

正因為 保羅不因愛心而放縱不義、邪惡,所以哥林多教會中不但那些好的信徒心裡難過,連那些敵擋保羅的人也都自怨自艾,表示歉疚(悔改)保羅一聽見這消息則立即寫信給他們說:

「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沈淪了。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哥林多後書二章 6-8.節)

說實在話,公義與愛心誠難適度配合。可是保羅告訴我們一個原則:對犯罪,不法要公義;但對曉得自表悔改的人要用愛心。【新約】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14節說:「若有人不聽從我們這信上的話,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

接著15節說:「但不要以他為仇人,要勸他如弟兄。」我們教會某長執的弟兄是真耶穌教會信徒。這位弟兄除好酒以外尚沒有什麼大惡,可是真耶穌教會就把他開除了。

甚至他病中也不肯去為他禱告,理由是,他已跌倒了。並且引用哥林多前書五章 5.節說:「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 主  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

他們做法似乎有些極端,但也許有其苦衷(恐怕別人傚尤也)。所以我和其兄弟不敢隨便論斷真耶穌教會沒有愛心。其實他們也是愛他的靈魂。到最後他們也來主持他的喪葬儀式。

所以,愛心不但不可失去公義,愛心也不可變成溺愛,溺愛之適足以害之。像今日多少傳道人不敢得罪教會,不敢得罪長執信徒,這就是害了教會,害了信徒。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節不但如此 .... 愛也「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同章6.節)


....................
 
【摘文】: 完全一致

一位國際聞名的牧師的太太,接受通俗電視訪問時,有人問她這樣一個問題:「妳和妳丈夫之間曾有過竟見不一致或是爭論嗎?」經過片刻思索之後,這位婦人安詳的回答:「我和我丈夫都感到如果兩人在各方面的意見完全一致的,那未,兩人之間必有一個是不足輕重了。」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7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