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祖父做牧師、父親當長老,都不如自己信仰(或信用)好。       ........呂春長牧師 

4. 責備(一)

聖經中有許多「責備」、「責罰」、「責打」等詞,我們可從其中挑出一些有關「責備」的教訓來研究。

【舊約】創世記卅一章42節:「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與我同在,你拉班如今恆定打發我空手而去。  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拉班在夜間受 神的責備。神責備他什麼呢?

一、剝削工人

【新約】雅各書五章4.節:「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主決不喜悅剝削工人的行為。

二、欺騙工人

創世記卅一章41節:「我這二十年在你拉班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拉班真是不守信義的小人!

三、沒有親情

【新約】羅馬書一章31節:「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可見無親情也是罪。創世紀卅一章39節:「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

雅各拉班的外甥,又是他的女婿, 拉班待他尚且如此刻薄,對別人如何可想而知。神在夜間責備  拉班,不僅為雅各,也為了拉班。因為如果拉班真讓雅各空手而去,決不是體面的事。

多少基督徒對待人,對待親朋、對待兄弟、對待父母,甚至對待  神,就如同  拉班一樣,令人不敢看、不敢聽、不敢相信。他們刻薄人、刻薄  神,良心也不會自責,還會說出一大堆理由。

願 神鑒察,如果我們做人有什麼虧欠,願祂在夜間責備我們。也許有人要問,古時拉班有錯,神就在夜間責備他。今日教會有錯,某人有錯,為什麼  神不在夜間責備他呢?這恐怕不是 神不責備,而是他們屢次受責備,都無動於衷, 神便任憑他去,因他已無可救藥了。

創世紀卅七章10節: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作的這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麼?」

約瑟是個天真無邪的少年(當時十六七步還算童子)。他雖然不像撒母耳自動(斷奶後不久)就住進聖殿,在祭司指導下受專業訓練(聽神的聲音,做神的工作)。可是約瑟的靈性相當早熟,他雖然不像撒母耳直接聽見  神的聲音,可是他會作啟示的夢。

俗語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約瑟雖然只有父親而沒有母親,家庭又相當複雜,兄弟們由四個不同的母親而出,合計一打十二人,可是他敬畏  神,渴慕那偉大超越的福份。

更難得的是他不像父親雅各為目的不擇手段,為了利己儘可損人。他只是禱告  神,叫他得以出人頭地,使父母兄弟因他因的緣故得到好處。所以  神以兩個夢應許他。

不料由於他的個性天真坦白,把夢告訴父親和哥哥們,父親雅各固然相信約瑟說的是真話,可是恐怕他的哥哥們難免產生嫉妒,引起不幸後果,所以雅各才責備約瑟雅各相信約瑟馬利亞相信 耶穌可謂不謀而合。

創世記卅七章11節:「他約瑟哥哥們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新約】路加福音二章51節末句也這樣說:「祂(耶穌)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雅各知道約瑟不會信口胡說,馬利亞也知道 耶穌不會信口開河。

不過,在創世記卅七章10節 雅各約瑟的責備也是東方人所常見的。儘管約瑟說的是真話,做父親的此時責備他幾句總是對的。雅各責備用意何在呢?

一、不縱容孩子說大話;二、免得其他兒子譏他凡事袒護約瑟;三、約瑟的夢有傷父母兄弟之尊嚴;四、提醒約瑟不要過於天真。

雅各此時雖然責備約瑟,但在心裡卻絲毫沒有因他生氣。反倒愛約瑟,為約瑟著想。所以我們受尊長責備時,要細察其中真意,不可惱羞成怒,作出不敬的舉動來。這樣只是表明你的幼稚和愚蠢,恐怕那位長輩永遠不會再責備你了!

須知一個愛我們的人,有時候責備即表示欣賞(稱讚),如  主耶穌責備彼得兩次都有這樣意思,馬太福音十六章23節:「撒但,退我後邊去罷。」馬太福音廿六章52節:「收刀入鞘罷。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耶穌責備彼得的魯莽,卻欣賞他的忠貞。

【舊約】撒母耳記下三章8.節:「押尼珥因伊施彼波設的話,就甚發怒,說,我豈是猶大的狗頭呢?我恩待你父掃羅的家,和他的弟兄、朋友,不將你交在大衛手裡。今日你竟為這婦人賣備我麼?」

押尼珥乃是掃羅家的功臣勇將。當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的時候,他在掃羅家是大有權勢的(撒母耳記下三章6.節)。所以不論在教會、社會、國家,甚至在家庭大有權勢的人都要小心,因為大有權勢,就會心高氣傲、目空一切,弄權、不法之事即由此而生。

押尼珥就是犯了這個錯誤。據撒母耳記下三章7.節記載:掃羅有一妃嬪,名叫利斯巴,是愛亞的女兒。一日伊施波設掃羅的兒子)押尼珥說,你為什麼與我父的妃嬪同房呢?」

押尼珥此種行為顯然不德。他在掃羅家得勢,卻在掃羅家作這事,當然不應該。可是他被伊施波設責備時,不但不慚疚斂跡,反而惱羞成怒,恃功驕恣,說出:「今日你竟為這婦人責備我麼?」的話來。

人最愚妄的事就是在功或勞之下作惡或佔便宜,因為如此一,功與勞不但歸於無有,反倒成了罪與孽了。不幸古時有押尼珥,今日也有押尼珥型的人和教會。

更好笑的是,不但有為功、為勞而要求人不要責備他的過錯,甚至還以人受他尊敬為由,也要人不可責備他。其邏輯為我素來尊敬你,你怎可不庇護我所作的惡呢?

那麼我尊敬你,不是枉然嗎?因此就在一日之間,視他平日所尊敬的人為不共戴天的仇人了。難怪有許多人(包括傳道人)的座右銘是:「一概稱讚,不然緘默,絕禁責備。」

可是  神的兒女,尤其  神的僕人─  先知可以因為懼怕人而不敢責備人麼?所謂盡責,就是盡責任,而責任也包含責備。不但責備別人,更要領受聖靈的工作,責備自己約翰福音十六章8.節)

最後請聽【新約】希伯來書十二章5.節關於責備的勉勵話:「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7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