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世上「美人」多薄命,原因第一由於驕傲;第二因驕傲而成為無知;第三因無知而被人愚弄。
所以被稱為「美人」者要小心,追求「美人」者更須戒慎。
基督徒則要追求在屬靈上成為基督心中的「美人」       ........呂春長牧師 

39. 摩西的隱微與召命

摩西胸懷大志,並充滿自信,以為我若勇敢挺身而出,同胞一定響應。不料一上來就碰到釘子,只好落荒而逃。

【新約】使徒行傳七章27~29節記載:「那欺負鄰舍的把他推開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昨天殺那埃及人麼?摩西鄉聽見這話就逃走了,寄居於米甸。在那裡結婚生了兩個兒子。」(參看【舊約】出埃及記二章22節,十八章 4節)

摩西為要拯救弟兄、民族,竟被同胞出賣了,正如【新約】馬太福音十章36節 主 耶穌說的:「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這種事例古今都很多。

摩西因殺人的事被檢舉(揭發)而不得不放棄王宮,漂流曠野、亡命外邦達四十年之久。想像得到此時他的心情一定非常難過,他雖不會為失去王宮的享受而傷心,卻必為同胞的愚蠢無知(無民族自覺)而痛哭!

然而這曠野的四十年,其實比王宮的四十年更為重要。在王宮四十年固為   神的安排,在曠野四十年也是 神的主意。神預定摩西以色列人的領袖,當然要施了必需的教育與訓練。

神知道他在王宮四十年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但仍然不夠,還要再到米甸的曠野去訓練四十年。前者的教室在王宮裡,後者的教室在大自然的山野間。

執教的老師更前後大異其趣  --- 前者為王室,後者為各種自然現象。這兩種教育與訓練均為摩西所必修,更何況日後他帶領的百姓是要在曠野生活的,因此他對曠野的情況與如何適應不能全無所悉也。

在曠野四十年摩西究竟學習了什麼呢?

一、養成耐性,穩重自持,收斂鋒芒;
二、仰望上主,摒棄血氣之勇,不輕舉妄動,靜候神的啟示;
三、從看顧自己的家,學會看顧以色列民族。先做好一家之長 ,方能做好一族之領袖;
四、從牧養羊群學會領導、照顧民眾。摩西從家庭生活和牧羊工作獲得很多知識和啟示,幫助他日後作一個偉大方民族領導者。神要人先學習治家,然後治國;先帶領羊群,然後領導人。
主   耶穌所應許的「得人如得魚」馬太福音四章19節),首理也與此相同。

一個懷才不遇、壯志未酬的人(尤其青年人)最好想起摩西曾隱微(與顯貴、顯達相反)米甸曠野四十年之久,接受 神的訓練。在那裡有王宮所無的教材,因而獲得在王宮無法得到的知識和經驗。

我曾看到一些剛從神學院畢業出來的傳道人、被派到鄉村教會,便心灰意冷,以為英雄無用武之地。心中悶悶不樂,大發牢騷,時嗚不平。殊不知他在那裡可以有更多學習的事物與機會,正是為他的將來不或缺的預備呢!

摩西為着同胞無知的一句話,而成為通緝犯,從王宮逃到曠野,在人看好似沒有前途了。正好相反,這曠野本是   神為他的前途安排的。

因為將來他要帶領百萬選民經過曠野,且為時長達四十年,所以神先讓他熟悉曠野的一切情況,學習適應並克服之道。環境教育對於   神所重用的工人是非常寶貴的啊!

摩西之作為民族領袖,不僅有充分的準備,更有明確的召命感。人要為   神所用,有恩賜能適合是一回事,有無召命感是另一回事;自己肯志願有決心是一回事,有無   神的選召是另一回事;人對聖工有興趣有熱心是一回事,神肯不肯用他又是另一回事。

例如保羅【新約】哥林多前書九章16~17節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

他為   神僕人(使徒)就是有如此欲罷不能的召命感,讓我們再來看看摩西受召的經過:

【舊約】出埃及記三章1.~2.節: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在野外去,到了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燄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着,卻沒有燒燬。」

「荊棘」是人們所討厭、會傷人的刺,而神卻揀選了它;「火燄中」乃在試煉中受苦之意;「沒有燒燬」未被消滅,這表明   神奇妙的恩典;「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燄中......」表示選民在苦難中   神與他們同在。(參看【舊約】但以理書三章25節)

接下去3.~12節記載: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裡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 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

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埃及領出來。

摩西對   神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埃及領出來呢?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証據。」


摩西幼時曾從父母聽見許多有關   神的事,他也相信有  神。可是今天他才親自經驗體會   神的實在和面受祂的召命,真正如約伯說的:「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了。」【舊約】約伯記四十二章5.節)

摩西從荊棘裡   神的啟示認識到:一、 神是聖潔的;二、 神是公義的;三、 神是慈愛的;四、 神是永恆(不變)的。而且 神有眼能看、有身能聽、有口能說,神更關心選民,知道選民的困苦,也願意拯救選民,而且 神要他出來擔當這重責大任。

摩西一生忠於 神的家,乃是由於他有明確的召命。受命於天與所謂「自以為」使徒行傳七章25節)是截然不相同的。保羅亞基帕王說:「我故此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使徒行傳廿六章19節)這話正可用以說明 摩西忠於以色列家的因由。
  
  
   
..................................

△習俗統治了世界;它是人們感覺上及舉止上的專制君主,以暴君的手腕管制世界。....... 巴特利特

△崇尚時髦者的後果與其說能獲快樂,不如說是裝作快樂。他們甚至犧牲了快樂本身以求炫耀,拋棄享受以求虛飾。 ...... 科爾吞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80年左右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