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世上「美人」多薄命,原因第一由於驕傲;第二因驕傲而成為無知;第三因無知而被人愚弄。
所以被稱為「美人」者要小心,追求「美人」者更須戒慎。
基督徒則要追求在屬靈上成為基督心中的「美人」       ........呂春長牧師 

26. 讓人為我們而感謝 神

基督徒不單要為自己感謝 神,有時也要為別人感謝 神,更要進一步,常常讓人因為我們而感謝 神。以下我們從新約聖經找出幾處讓人為我們感謝   神的事例。

【新約】使徒行傳廿八章15節:「那裡的弟兄們一聽見我們的信息,就出來到亞比烏市三館地方迎接我們。保羅見了他們就感謝   神,放心壯膽。」

保羅羅馬不是為了考察、觀光或領獎,也不是衣錦還鄉。他是為傳釘十字架的耶穌作囚犯,受捆鎖、被押解到羅馬的最高法庭接受審判的。

在世人看來絕非體面的事,可是他卻不以為恥,因為他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新約】羅馬書一章16節)

又說:「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雖然如此,保羅畢竟是一個人,有人之天性和血肉之身,免不了有人的軟弱。

堅強如施洗約翰在監裡時都曾經動搖過,而差門徒去問  耶穌「那將要來的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新約】馬太福音十一章2.節)

我們的主善體人性,並不因此責怪施洗約翰,倒為他辯護,並稱其為「先知中的先知」。所以假如保羅被押抵羅馬時,大家都以他為恥,不願也不敢出來和他相認,他的心情將是何等的難過,恐怕不可能感謝 神吧!

可是由於那些直接間接認識他的人都出來親切地迎接他,不但使他忘了旅途的勞累、海難的險厄,更使也因此感謝神,放心壯膽了。可知感謝   神不一定要在順境中,是在患難中看見有人(主裡同道)的關心也同樣會發出感謝的。

基督徒當訓練自己,養成習慣,在凡事上感謝 神,更要使人為我們的善行、熱心、恩情等而感謝 神,如當日住在羅馬的信徒讓保羅因他們而感謝 神、放心壯膽。可惜今日有許多信徒反其道而行,對傳道人薄情寡義,難怪主的僕人在苦難中更加心灰意冷、欲振乏力了。

【新約】羅馬書六章17節:「感謝   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裡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

傳道人當為那些事感謝神呢?身體健康、夫婦同心、兒女聰明孝順、經濟富裕、教界聞名、時常出國、擔當要職、待遇高人一等 ..... 這些固然值得感謝,可是更進一步要像保羅為看見人們信主重生、生活改變、由罪奴而成基督兒女而感謝   神。

因為罪人悔改重生就是最大的神蹟,傳道人只要能帶人脫離罪奴的生活而來順服道理的模範(神的真道),這還勝過治病趕鬼行異能多多呢!

為什麼許多傳道人改行,甘願到國外為人洗盤、洗衣服、餬口呢?最大原因就是眼看教會日趨冷淡,信徒長執生活俗化到不能再俗化的地步(如鹽已失味),使他們痛感自己所傳的道理等於說謊。

因為信徒長執的行為與這些道理完全相,誰還會相信耶穌能改變人的一切呢?因此他們洩了氣,去職還俗了。我敢保證,絕大多數傳道人,如果看到他們所牧養的教會信徒長執都能同心、熱心又有愛心,且對內外有好見證、好名聲的話,他們自己多麼勞碌吃苦都不會發怨言,待遇問題也不會有所計較,更不會輕言離開教界和牧職。

所以我曾勸告許多教會,要讓他們的牧師為他們而感謝   神。信徒重生行道的生活是傳道人最大 的喜樂和安慰,實在比任何優厚的物質報酬更能讓他們滿足與感謝啊!

【新約】腓立比書一章3.節:「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   神(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

保羅寫給教會的十三書信中,腓立比書問題最少,喜樂最多;嘆息最少,感謝最多。如腓立比書四章1.節說:「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今日多少教會所給他們牧師的不是喜樂,卻是哀傷;不是榮冠,卻是刺痛人的荊棘之冠呢!

保羅又在腓立比書四章14~17節說:「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他們也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我並不求什麼餽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賬上。」

保羅身在監牢,卻因回憶腓立比教會充滿愛心的行為而心中無比的欣慰。他不只是喜歡人愛他,更喜歡人愛主。同時也知道,腓立比人愛他都是因為他們愛主之故。

腓立比教會能讓   保羅說:「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   神!」真是可貴可嘉也。【新約】希伯來書十三章17節也以此勗勉我們: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

【新約】腓利門書一章 4節:「我禱告的時候題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神。」

腓利門是一位財主,家裡有僕人使喚阿尼西母即其中之一)。雖然馬太福音十九章23節主說過:「財主進天國是難的。」可是腓利門卻能克難而進,誠可謂難能可貴也。

多少教會中的財主和一般信徒之間有一段距離,他們看不起外人,人也不重視他們,更不尊敬他們。這樣的財主  神的僕人(牧師、傳道人)能為他們感謝   神嗎?

保羅常為腓利門感謝   神是有理由的,如腓利門書一章 7節他說:「兄弟阿,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台語譯為安息)。」

保羅曾對提摩太說:「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新約】提摩太前書六章17~19節)
 

腓利門卻不用保羅囑咐,自己就實行起來了。所以難怪眾聖徒的心從他得暢快,保羅更因他的愛心大得快樂,大得安慰,並在禱告中常為他感謝 神了。腓利門夫婦和家眷讓保羅為他們感謝 神,未知今日的信徒(尤其財主)是叫 神的僕人在禱告中題到你,常為你感謝神,還是痛哭流涕向  神控告你呢?
   

.............................................
  
 
摘文: 書信

書信是個使者溝通了空間與歲月;書信為我們帶來朋友的消息。歡欣、希望和憂懼。

書信是個使者帶給我們新的信仰;今天,現在就寫一封信;上帝在世上的聲音就是你。

 ------- 卡洛.柯特尤.克魯山克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八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 1978年9月14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3年 9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