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古人因無知而痛苦,現代人則因一知半解而痛苦       ........ 

32. 傳道人三要事

傳道人的信仰必須純正,生活必須敬虔。傳道人的使命就是祈禱與傳道(【新約】使徒行傳六章4.節)保羅有純正的信心和敬虔的生活,所以他極其重視祈禱與傳道。如果做一個傳道人,既不禱告又不傳道,便沒有純正的信仰與敬虔的生活可言了。

禱告是跪在   神面前,傳道是站在人面前,前者是領受力量,後者是發揮力量。 主  耶穌之所以喜歡馬利亞坐在祂的腳前就是為此。如果馬大曉得先跪在主的腳下聽祂的吩咐(明白神的旨意),然後站起來為人服務的話,那就好得無比了,不但不會受責備,反而會得稱讚呢!

教會在信徒家裡做家庭禮拜時常有這樣的情形,就是重要主人(其中尚未信主者)不在客廳參加禮拜聽道,倒在廚房裡準備請客的點心,有的甚至臨時上街購買果餅飲料,做禮拜時當然只有客人(主人以外的會友)參加了。他們好客盛情雖然可感,但卻難免本末倒置,忽略了做家庭禮拜的目的 ----- 恭聆   神的話,實在非常可惜!

這時他們(主人全家),心該像哥尼流彼得說:「你來了很好,現今我們都在   神面前,要聽 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話。」使徒行傳十章33節)同章24節更明明記載:「哥尼流已經請了他的親屬密友,等候他們。」使徒彼得實行祈禱傳道,百夫長 哥尼流也禱告聽道,這正是我們傳道人和信徒(包括慕道友)的好榜樣啊!

二次大戰期間,台灣教會只有祈禱而無傳道(至少傳道的機會被限制)。現在既可祈禱,又可傳道,可惜多少教會既沒有禱告,也沒有傳道,未免太辜負主恩了。

現在本地教會對社會工作、政治參與似乎十分熱中,我個人對此並不反對,但是把首要的祈禱、傳道視為等閑,我就絕不能苟同了。使徒不是說過嗎:「我們撇下   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使徒行傳六章2.節)

祈禱、傳道是傳道人的本份。  神所重用的工人和信徒所需要的牧者,並非那些搞教會政治、終日開會的所謂宗教領袖(宗教官),乃是像 摩西一樣上山(今之密室)與   神靈交,下山向民傳信息,所謂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的傳道人。

傳道人除以祈禱傳道為事之外,還有一項該作的事,就是攻克已身,也就是自我克制的工夫,如【新約】哥林多前書九章27節記載:「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現代中文譯為:「我嚴格地對付自己的身體,為要完全地控制它。免得我叫別人去競賽,目己反被淘汰了。」台語則把「攻克己身」讀為「我打我的身體」即打自己之意。

人打我,我打人,我們都不難瞭解,然而自鞭自打,則是頗為不近人情的事,如【新約】以弗所書五章 29節說:「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不過下列這些人例外:

一、精神病人或被鬼附身者,如 馬可福音五章5.節末句:「又用石頭砍自己。」
二、賣藥者的表演或裝瘋的人,如大衛亞吉王面前(參看【舊約】撒母身記上廿一章13節)
三、練武術者也常有擊打自己(操練自己)的情形(參看 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四、求人息怒的把戲,如清朝官吏在上司面前,尤其奴婢在主人面前認錯求赦,常有自打嘴巴說「我該死」之舉動。

保羅打自己與他們完全不同,他打自己(攻克己身)是自我檢討,自我警惕、自我對付、自我控制,是心靈上(內部)的交戰,可是有時也真的有動手打自己身體的可能呢。

一個傳道人在密室得聖靈光照,發見自己的虧欠和矛盾時,必會自怨自艾、自我痛責一番,這樣內心之痛,比外體皮肉之痛,實有過之而無不及(參看【舊約】撒母耳記下十二章16節,【舊約】詩篇五十一篇)

為何 保羅要攻克已身(打自己)呢?

一、他有良心

羅馬書九章1.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
使徒行傳廿四章16節:「我因此自己勉勵,對   神、對人,常存在無虧的良心。」
提摩太後書一章3.節:「我感謝   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
婦女照鏡必會飾、打份自己,傳道人有良心也必會攻克己身(鞭打自己)

二、他發現有兩個「我」

當兩個「我」在心中交戰時, 保羅起來幫助一個打另一個(與聖靈合作治死情慾)(【新約】羅馬書七章23節)

三、他不願意妥協姑息,使兩「我」相安無事

所以在心中免不了有為求統一的激戰,這個激戰就是攻克己身;

四、他不敢「自以為」,卻是「恐怕」

保羅恐怕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這是傳道人應有的自我檢討。

傳道人最大的敵人不是那些反對宗教的無神論者,也不是與基督教對之的異教徒,更不是教會裡不合作的長執信徒,倒是傳道人自己。自己沒有問題的話,什麼都不怕;自己有問題,則誰也救不了你。因為你像掃羅,已經被  神離棄了,還能做什麼呢?

多少傳道人奮興別人,叫別人悔改,自己卻沒有悔改;叫別人重生成聖,自己卻沒有重生成聖;叫別人犧牲愛主,自己卻絲毫沒有犧牲和愛主精神以為榜樣。這樣的傳道人應該在 主面前切實悔改,並向 保羅多多學習攻克己身的工夫!

以上三項:祈禱傳道攻克己身是傳道人三要事,也是傳道成功的秘訣。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0年10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