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隨機小語

愛,是一種啞子也能夠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言語。       ........ 

39. 看王恩,想神恩(聖餐講章)

儘管所羅門有蓋世的智慧,我還是比較欣賞他父親大衛。但我不像耶路撒冷的婦女傾慕他年少而英勇,歌頌他「殺人萬萬!」而是因為他富有人情味而欽佩他。

大衛王辦理內政外交,日理萬機,當然很忙了。多少人為了忙的緣故,變得沒有親戚、沒有朋友,甚至沒有父母、沒有  上帝。好幾個月未曾與父母談話,終年未曾上教堂一次。教會的牧師有事到他的辦公廳找他,恰好遇到他要出去應酬,只說聲:「牧師,對不起!再見。」

就頭也不回地走了,牧師只好呆呆地望著這教會出身的大人物的背影而興嘆!這樣的人幸虧沒有作王,要是作王,一定忙得沒有空給父母送終奔喪。

可是,一旦他因案入獄了,牧師到監牢去探訪他,他卻央求牧師道:「牧師啊,你忙不忙?拜託你常常來看我,安慰我!」牧師馬上答應他:「我雖然很忙,可是我會抽空來看你、安慰你的!」牧師是不會忙得忘記了 主  耶穌的囑咐的【新約】馬太福音廿五章36節)

人忙並不是壞事,主  耶穌在世時也是很忙的。可是忙得忘記了神恩和親情,就失去為人之道了。就如舊約創世紀裡那個酒政必是只顧忙他的職務,而忘記了為他指點迷津的獄中難友約瑟(參看【舊約】創世紀四十章23節)

大衛身為國王,百忙之中尚抽出時間做關愛他人的事,實在難能可貴。他不忘恩負義,他牢記從前應許他的朋友約拿單的話,如【舊約】撒母耳記上廿章14~16節記載:
約拿單大衛說)你要照  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就是我死後,  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於是約拿單大衛家結盟說,願  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

因此大衛積極地尋找滅亡的掃羅家還有殘存的人沒有,如撒母耳記下九章1.節記載,他說:
「…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
又3.節:
「……我要照  上帝慈愛恩待他……。」

富貴人家眼見什麼窮苦殘廢之人,或聽到他們的哀救,動了一點憐憫之心,隨意施捨一點幫助他。這樣做未必是出於愛人的心,不過為了賄賂自己的良心,安慰自己的感情而已。

大衛就不然。他要做慈善的事,先行調查訪問,而且施恩給人時並不抬高自己,如同以上臨下。他使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又常與他同席吃飯。

他並將屬掃羅家的一切產業都賜給米非波設,命令洗巴要好好為他管理。富貴不忘貧賤之交,不忘貧賤時所得的恩惠,大衛確實做到了。

某什誌記載一牧師的的經驗談,說教會在過去幾十年中,積極獎勵與教育,培植了許多人才。這些人才如今在社會上居重要地位的地頗不少,經濟優裕的人也很多。但這些人對教會的態度如何呢?

許多人不但忘恩負義,對教會的興衰漠不關心,乾脆不上禮拜堂的門。牧師去探望時,往往碰到「老爺不得空」,恕不招待。其實今之「老爺」(什麼長,什麼員),卻是昔日教會栽培下的窮小子呢?

那時貧苦,需要教會,今既富貴,就不要教會了。教會栽培他們,有不少資送出國留學的。當其尚在內時,學位未得,聲名未著,對工作熱誠、努力,對道理 的信守,也很恆切。誰不讚賞他們是可造之材呢?

然而一旦出了,就如同「大甲溪放草魚」(台灣諺語:意謂一去不返,有去無回)一樣,以各種各樣的理由為藉口,留在外國淘金,追求最高度物質享受,就是不再返國。

即使有一部份回國來服務,對教會的態度也大異往昔,極盡批評之能事,說教會種種不良,牧師種種不對。簡直視教會為腐敗的象徵,坑人洞窟,是落伍的團體,並以牧師為時代的古董。

其實他們雖然鍍金(喝洋水)回來,對聖經的真理卻沒有半點進步的認識。他們甚至誤認為洋化就是基督化,所以這些人非但不能幫教會的忙,反過來卻在拆教會的台。

最不幸的是一些純潔的青少年聽信他們對教會的種種非難,竟中了他們的洋毒,因此造成了教會的代溝。他們不愧是挖「溝」的能手啊!

這些人的態度為何有這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呢?無他,只因前此需要教會幫忙,所以依賴教會、順從教會;而今是教會需要他們幫忙,他們持敵對的態度既可自炫高人一等,又可規避責任(不參加聚會、不奉獻),且可生活放縱而美其名為洋式、摩登。這等人在大衛面前真該愧死呀!

約拿單的遺孤米非波設大衛王的恩待,得常與王同席吃飯,何等榮耀。這故事不但感人,且富有屬靈的教訓,略述於下:

米非波設掃羅的孫子,從地位說,他是大衛的政治敵人。米非波設又是兩腿都瘸的,從身體說,他是一個殘廢者。雖然如此,但大衛仍然恩待他,叫他住在耶路撒冷,讓他常與王同席,過著蒙恩的生活。

大衛如此做,並非米非波設有什麼好處,能對大衛有什麼貢獻建樹,而是因他父親約拿單的緣故,得以白白蒙恩。

從福音的角度來說,米非波設可以代表每一個基督徒的歷程。我們本來與  神為仇,並且我們是完全敗壞,一無善處。但 主  耶穌憑著祂的愛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流血贖罪成就了救恩,  神就因著 主  耶穌的緣故,恩待我們,眷顧我們,使我們回到  神的家中與  神和好。

從此以後,我們也可以得回所失去的產業,過著屬靈豐富的生活。而且我們也可以與  神同席,天天享受榮耀喜樂的日子。米非波設的話,實可代表我們的心聲:
「僕人算什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王這樣眷顧。」

今日我們與主同席,我們的感動應比米非波設更大,我們感激應比米非波設更深。因為我們不僅與王同席,主且將祂的寶體為我們捨棄呢!正如【新約】約翰福音十五章13節說的: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
 

摘文: 在基督裡沒有絕望的事

── 我們中間沒有一個人是祂所不改變的。
── 祂能把我們從罪惡中釋放出來。
── 祂能使我們重生再做新人。
── 祂能用祂的大能保守我們。

直到有一天,我們在祂降臨的榮耀裡,顯得毫無瑕疵,並充滿極大的喜悅。

 
 .........................................
 
  
 
..............  澎湖伯講道集   第七冊   作者:呂春長牧師 ..............
 
原文著作時間:約1980年之前 ---- 打字、整理、編輯 ----- 2011年12月 Cairu、Phil


:::

搜尋

行善建議

行善建議

物資捐贈